关键字:肥料  化肥
新叶干边皱缩,竟是钙肥不足导致!钙肥这样补,蔬菜不吸收才怪
时间:2018-10-01 15:21:51      阅读数:

   “我的黄瓜定植不久,出现叶片干边的情况,慢慢地致整个叶片皱缩、向上卷曲,这是怎么回事?”




  据介绍,棚中很多黄瓜都出现了相同的症状。干边皱缩的情况主要发生在中上部叶片和顶部新叶,尤以新叶发生严重。经分析黄瓜生长异常为缺钙导致。缺钙致叶片边缘细胞受伤,而叶片继续生长,进而导致卷叶。记者还从菜农发来的图片中发现,棚内土壤表面长满了青苔,说明土壤透气性很差,也会影响根系对钙的吸收。



  黄瓜苗期长势旺盛,生长速度快,而此时根系扩展范围小,吸收养分的范围有限。氮、钾等元素可以随土壤溶液移动,根系容易吸收,加上土壤中含量较高,较少出现缺乏症状。而钙肥可以说是所有的营养元素中最“懒”的,在土壤中移动少,吸收难度大,进入植株体内后随水走,蒸腾作用强烈的叶片基本不会出现缺钙症状,而蒸腾作用较弱的果实、新叶等,一旦出现钙缺乏,往往是最早出现缺钙症状,受害最严重的部位。根尖、茎尖生长点分化过程中,都需要大量的钙供应,因此,缺钙严重时,黄瓜就会出现新叶干边、烂龙头现象。



  要想避免蔬菜缺钙,生产中菜农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合理浇水施肥



  蔬菜进入结果盛期后,菜农都习惯连续冲施高钾型肥料,导致棚内土壤中残留的钾元素过高,由于钾离子的竞争能力强于钙离子,致使钾离子的存在抑制了钙离子的吸收;同时,土壤中若含氮量高,铵离子也易与钙离子发生拮抗作用,导致植株缺钙。提醒菜农要科学施肥,避免出现氮钾过量抑制钙元素吸收的现象。浇水时应均衡浇水,不能突然大灌一水,又旱上好几天,应小水勤浇,保持地面见干见湿,以保证根系正常吸收矿质元素。缺钙严重的地区,还要注意底施多种含钙肥料,如硝酸钙、钙镁磷肥、过磷酸钙等。



  2苗期早补钙



  苗子定植后,是根系扩展的关键时期。此时,适当补充钙肥可以促进根系发育,培育健壮植株,促进花芽分化。菜农可以在缓苗水开始,连续冲施两次钙肥。当前市场上钙肥产品众多,但效果好的寥寥无几,菜农可以使用寿光奥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壳贝佳生物活性钙,这款生物活性钙是从海洋甲壳类动物上提取的微分子生物钙,施用后吸收利用率更高,每亩3-8L,随水冲施即可。也可使用石原金牛悬浮钙,每次每亩使用一升即可。悬浮钙剂型先进,不像普通的离子态钙肥那样容易被土壤固定,其吸收利用率高,补钙迅速。



  3喷洒部位要准确



  当出现缺钙症状后,见效最快的方法就是叶面补肥,然而钙肥喷施与其他叶面肥不同。普通叶面肥喷洒时,只需要把叶片喷匀就好,营养吸收后植株体内会进行转移,但对于钙肥来说,叶片吸收就是吸收了,不会再从叶片中出来,运送到真正缺乏的部位去。幼嫩部位易缺钙,因此菜农在进行叶面补钙时要重点喷洒植株的幼嫩部位,如生长点、幼果等。叶面补钙时,菜农也可喷洒卵磷脂(安融乐)等助剂类产品,以提高钙肥的活性。
新叶干边皱缩,竟是钙肥不足导致!钙肥这样补,蔬菜不吸收才怪 新叶干边皱缩,竟是钙肥不足
  “我的黄瓜定植不久,出现叶片干边的情况,慢慢地

2018-10-01 15:21:51

不是所有客户都是你的上帝!农资赊销,千万要远离这5种人,否则…… 不是所有客户都是你的上帝!
  不是所有的客户,  都是你的上帝!  不是所有的客户

2018-10-01 15:20:43

氯化铵:现货仍偏紧、高价坚挺又何妨? 氯化铵:现货仍偏紧、高价坚
  十一国庆热闹开场,各行各业也都进入欢庆的假期模式,化

2018-10-01 15:19:05

鲁西集团推行扫描二维码设备巡检,有效提升设备巡检效率 鲁西集团推行扫描二维码设备
  鲁西集团与时俱进,始终以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发展,2018年

2018-09-30 16:35:33

未来,钾肥价格怎么走? 未来,钾肥价格怎么走?
  投资变化也使钾肥供应发生变化。2016年到2022年,未来5

2018-09-30 16:24:33

肥市还在涨价,这个假期不好过! 肥市还在涨价,这个假期不好
  一铵价格稳步上涨  本周国内一铵维持强势运行,企业在

2018-09-30 16: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