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油菜施肥技巧
时间:2018-09-18 15:59:41      阅读数:

   油菜又叫油白菜,油菜栽培历史十分悠久,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栽培油菜最古老的国家。油菜一般亩产量在300-400斤左右,对一般油菜种植户来说,产量感觉已经是高产了。那有什么方法能让油菜产量达到500斤甚至更高,我想和施肥有很大关系。首先大家要清楚油菜是一种需肥量大,耐肥性较强的作物。

  1.油菜要施足基肥。

  基肥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一般每亩农家肥1000?1500公斤,油菜专用配方肥或通用型复混肥25?30公斤加硼肥0.5?1公斤。施用时要结合耕翻整地,将农家肥、复合肥(或配方肥)与硼肥耕翻入20?30厘米的耕作层内,切记施肥过浅,以免造成油菜中后期脱肥。

  2.油菜需早施苗肥。

  施用数量为每亩尿素5?6公斤。基肥如未施磷、钾肥,每亩可施用高氮的三元复合肥或油菜专用配方肥8?10公斤。施用时期,一般在定苗时或5片真叶时施用,春性强的品种或冬季较温暖时应早施,冬季气温低可适当晚施。施用一般趁墒撒施。 11月下旬,可结合雍根培土追施腊肥,每亩撒施草木灰或碎秸秆50?100公斤,起到蓄水保墒、增温防冻的作用。

  3.油菜要稳施薹肥。

  基、苗肥充足,植株生长健壮,可少施或不施薹肥;基肥、苗肥不足,有脱肥趋势的应早施薹肥,一般每亩施用高氮复合肥或油菜专用配方肥15?20公斤。施用时期,一般在抽薹中期、薹高15?30厘米时施用;长势强的,可在抽薹后期、薹高30?50厘米时施用,防止花期疯长而造成郁闭。施用方法,以条施为宜,不能在早晨露水未干时施用。

  4.油菜需巧施花肥。

  对于长势旺盛、薹期施肥量大的可以不施或少施;对于早熟品种不施,或在始花期少施。施用方法和数量、油菜花期追肥可以叶面喷施,在开花结荚时期喷施0.1%?0.2%的尿素或0.2%磷酸二氢钾溶液每亩50公斤。另外,在苗后期、抽薹期各喷施一次0.2%硼砂水溶液,可防止出现“花而不实”现象,提高产量。

油菜施肥技巧 油菜施肥技巧
  油菜又叫油白菜,油菜栽培历史十分悠久,中国和印度是世

2018-09-18 15:59:41

白萝卜高产施肥方法 白萝卜高产施肥方法
  白萝卜,根茎类蔬菜,在饮食和中医食疗领域都有广泛应用

2018-09-18 15:59:05

菊花水肥管理 菊花水肥管理
  菊花基质以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微酸性沙质壤土为宜。

2018-09-18 15:58:27

菠菜施肥方法 菠菜施肥方法
  一、菠菜基肥  春菠菜播种早,可于上年整地施肥,每亩

2018-09-18 15:57:44

大棚蔬菜施肥禁忌 大棚蔬菜施肥禁忌
  很多种植大棚蔬菜的菜农对施肥没有什么概念,认为只要施

2018-09-18 15:56:49

香蕉施肥次数的决定因素! 香蕉施肥次数的决定因素!
  香蕉并没有固定的施肥次数,香蕉施肥次数,主要根据香蕉

2018-09-18 15: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