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甘蓝如何施肥?甘蓝的施肥技术
时间:2018-07-19 16:15:31      阅读数:

   甘蓝是日常饮食中非常重要的蔬菜之一,品种多,营养丰富,具有益脾和胃,缓急止痛作用,甘蓝在市场上的价值也比较好,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甘蓝如何施肥?甘蓝的施肥技术。

  一、甘蓝的需肥特点

  甘蓝如何施肥?甘蓝的施肥技术!

  甘蓝喜肥、耐肥,对土壤适应性较广,适宜在有机质丰富、土壤pH值为6.4-7.8,保水保肥能力强的沙壤土和壤土地块生长。甘蓝是以地上叶为产品,氮素需求较多,氮素充足则叶绿素含量增加,叶片(球)生长旺盛,产量提高;氮素过多,磷、钾不足,植株徒长,叶大而薄,结球不紧实,含水量多,品质下降,抗病能力降低;磷素可促进叶原基分化,使叶片(球)分化增加;钾素促进碳水化合物由外叶向叶球运输,使叶球充实,产量增加,品质提高。

  据测定,每生产1000公斤叶球,需吸收纯氮(N)4.1-4.8公斤,磷(P2O5)1.2-1.3公斤,钾(K2O)4.9-5.4公斤,整个生长期对氮、磷、钾的吸收比例约为3:1:4。在苗期和莲座期需较多氮,同时开始吸收较多磷、钾;叶球形成期,吸收磷、钾达到高峰。可见,甘蓝是需氮、钾较多的蔬菜。

  二、甘蓝的施肥原则

  甘蓝如何施肥?甘蓝的施肥技术

  有机肥与化肥合理配施;氮磷钾施用遵循控氮、稳磷、增钾原则;肥料分配以基、追肥结合,追肥以氮肥为主,配施磷、钾肥;莲座期至结球期适当补充钙、硼等中微量元素,防止“干烧心”等病害发生;节水灌溉,充分发挥水肥耦合效应,提高肥料利用率。

  三、甘蓝的施肥技术

  1、施足基肥:在甘蓝播种或定植前,结合翻耕整地亩施腐熟有机肥4000-5000公斤,配施高浓度三元复合肥40-60公斤,基肥施用量占总施肥量的50%。

  2、合理追肥

  甘蓝如何施肥?甘蓝的施肥技术?

  定植缓苗后:为促进甘蓝幼苗健壮,此期亩追施高氮复合肥10-15公斤,浇水冲施。

  莲座叶形成后:此期为追肥关键期,约占追肥总量的一半以上,一般亩施高氮钾复合肥20-30公斤。开沟条施或穴施,施后覆土。

  结球期:为了保证甘蓝结球紧实,提高品质和产量,一般亩高氮复合肥10-15公斤,随水冲施或开沟条施,以避免氮素挥发,磷、钾固定。

  甘蓝如何施肥,甘蓝的施肥技术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了,种植甘蓝的菜农朋友,可以参考一下这些施肥的方法,结合实际的种植情况,进行科学施肥。

甘蓝如何施肥?甘蓝的施肥技术 甘蓝如何施肥?甘蓝的施肥技
  甘蓝是日常饮食中非常重要的蔬菜之一,品种多,营养丰富

2018-07-19 16:15:31

茄子什么时间施肥最好 茄子施肥最佳时间 茄子什么时间施肥最好 茄子施
  茄子是一种需肥量很特殊的蔬菜,茄子种植中科学的施肥技

2018-07-19 16:14:35

夏季西红柿如何施肥 西红柿夏季施肥方法 夏季西红柿如何施肥 西红柿夏
  近来,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夏季正式来临,同时西红柿的

2018-07-19 16:13:32

如何选用复合肥 复合肥选用方法 如何选用复合肥 复合肥选用方
  复合肥是农业生产中经常用到的一种化肥,但是不同的复合

2018-07-19 16:12:34

果树施肥有什么技巧 果树施肥四大依据 果树施肥有什么技巧 果树施肥
  现在对于果树生产的质量和产量要求越来越高了,所以在果

2018-07-19 16:11:45

买化肥注意什么 买化肥“四不要” 买化肥注意什么 买化肥“四不
  一些农民朋友因为某些原因购买到假化肥,导致庄稼受损,

2018-07-19 16: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