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油、棉、粮及经济作物施肥技术?
时间:2018-06-29 11:56:57      阅读数:

   1、小麦

  根据土壤状况和产量情况,小麦施肥一般以基肥为主,早春雨水合适时可追肥。亩施用史丹利复合肥为35-40公斤。一般作基肥的方法是:在整地时将总量的60%与15-20公斤尿素或40-50公斤碳酸氢铵随有机肥料一起施入土壤,其余40%播种时均匀施入。

  2、水稻

  重施基肥,亩施史丹利含氮18%、磷18%、钾18%,总养分≥54%硫酸钾复合肥35公斤左右,后可与美国二铵作比较:穗长0.6cm、穗成粒数增加4.2个、空秕率下降3.3%,干粒增加0.1克、亩增加稻谷45.5公斤、增产幅度为9.3%。原因是增加了钾肥,有壮杆、增强抗逆能力和促进早熟的作用。

  播种前基肥:亩施有机肥1000-1500公斤,在整地时均匀撒施后,结合耕耙将肥料均匀混入土中。

  断奶肥:从一叶到三叶期追施肥料,具体施用时间根据栽培条件而定,不宜迟于三叶期。一般用速效氮肥或大粪,每亩施复合肥5公斤。

  起身肥:是在拔秧移栽前施肥,每亩施纯氮10公斤。

  3、玉米

  基肥

  在东北玉米区,现在一般采用基肥一次深施的施肥方法。一般亩施“史丹利”45%复合肥25-35公斤或40%复合肥30-40公斤。

  在黄淮海平原夏播玉米区,麦收后一般不进行耕地,直接点播,玉米基肥无法施用。这样往往造成玉米的磷素供应不足,影响产量的提高。经试验,可在前季小麦适当增施磷复肥,或者在玉米定苗时每亩追施“史丹利”54%复合肥25-30公斤或40%复合肥30-35公斤。

  追肥

  从玉米需肥的要求考虑,玉米应施三次追肥,即拔节肥、穗肥和粒肥。玉米追肥一般都是追施化学氮肥,以尿素、碳铵为主。追肥要做到深施,在旱地无论墒情好坏都要采用穴施或条施。一般每亩追施“史丹利”复合肥28-6-6≥40 含量 25-40公斤,分拔节期和大喇叭口期两次施入。施肥量应根据苗情、灌溉条件等灵活掌握。

  水稻小麦01

  4、大豆

  夏秋大豆要争取施用基肥,一般基施农家肥1500-2500公斤/亩,并配施“史丹利”牌硫酸钾复合肥20-30公斤。

  如没有使用基肥或基肥不足,则应注重施用种肥或追肥。“史丹利”牌复合肥做种肥一般亩用量10公斤,但做种肥使用要注意肥料、种子隔离或分层施用,以免因肥料浓度过高造成烧苗。

  夏秋大豆和春大豆一样,要重视花期追肥。一般在开花结荚期开沟追施“史丹利”牌硫酸钾复合肥20-25公斤即可。

  基肥施有机肥2000-3000公斤结合“史丹利”牌硫酸钾复合肥10-15公斤;沟施追肥每亩20-25公斤,缺钾土地可增至30公斤。

  水稻小麦玉米花生01

  5、棉花

  亩产75-100公斤皮棉,每亩需氮素7.5-8公斤、磷素3.5-5公斤、钾素3-5公斤。因此,使用“史丹利”牌硫酸钾复合肥每亩施基肥25-30公斤,再配合使用碳铵20-25公斤、土杂肥3-4方,增产效果显着。

  6、甘薯

  耕前亩施有机肥2000-3000公斤,耕翻后扶垄时先扶起一面,在垄中均匀撒入硫酸钾复合肥25公斤/亩,之后再扶起另一面。追肥10-20公斤/亩。

  7、花生

  花生类似大豆等豆科作物,由于根上长着根瘤,具有不同与其它作物的需肥特性,花生种子含油及蛋白质较多,生长需肥量大,生产100公斤花生荚果需吸收氮7公斤、磷1.3公斤、钾4公斤。

  花生施肥一般在播种时,一次性开沟施肥,每亩用高含量的25-35公斤或中含量的35-45公斤。

  水稻小麦玉米01

  8、烟草

  施肥分苗床施肥、基肥和追肥三部分。

  苗床施肥:用充分腐熟的农家肥。每10m2可施优质厩肥或猪粪100-150公斤,“史丹利”牌硫酸钾复合肥0.5-1公斤,有条件的还可以施饼肥和干鸡粪,苗床追肥要勤追轻追,用量由少到多,浓度为淡到浓。追肥一般在第四真叶及第七真叶期各一次。每亩苗床共施猪粪尿1500公斤左右。

  基肥:一般亩施堆厩肥100公斤,饼肥15-20公斤,“史丹利”牌复合肥20-30公斤,堆沤后沟施或穴施。

  追肥:首次追肥在烟草初出新根时,亩施“史丹利”复合肥4.5-6公斤;随后在进行平穴培土时结合施“史丹利”复合肥10-15公斤;烟株高20-30厘米时,追施“史丹利”复合肥7.5-15公斤。

  9、向日葵

  向日葵为五大油料作物之一,主要分布在东北和内蒙。施肥主要以基肥为主,亩施有机肥2000公斤左右,并配施史丹利公司的复合肥30公斤左右,于整地时均匀施入。追肥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酌情而定。施用“史丹利”牌复合肥的向日葵仔实饱满,空壳少,产量高。

油、棉、粮及经济作物施肥技术? 油、棉、粮及经济作物施肥技
  1、小麦   根据土壤状况和产量情况,小麦施肥一般以基

2018-06-29 11:56:57

甘蓝施肥技术喷肥技术? 甘蓝施肥技术喷肥技术?
  甘蓝的施肥方式主要包括基肥和追肥。基肥可占总施肥量的

2018-06-29 11:56:03

河北发展有机肥替代项目,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河北发展有机肥替代项目,促
  平泉市通过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积极宣传推广,初步

2018-06-29 11:55:17

使用有机肥是必然趋势,提高利用率为首要目标 使用有机肥是必然趋势,提高
  近两年,在农业发展中,有机肥的使用形成了一股潮流趋势

2018-06-29 11:54:24

复合肥市场整体状况较为惨淡,后市还需静观其变 复合肥市场整体状况较为惨淡
  现阶段,多数地区进入夏季肥扫尾阶段,秋季备肥尚早。今

2018-06-29 11:37:06

尿素市场观望气氛浓郁,高价究竟还能撑多久? 尿素市场观望气氛浓郁,高价
  必须承认,今夏的尿素价格较往年而言是比较高的,而支撑

2018-06-29 11:3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