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作物如何根外追肥?作物根外追肥技术
时间:2018-05-14 15:08:19      阅读数:

   作物根外追肥具有肥效快、利用率高、施用方便、效果显著、节省肥料等优点。那作物如何根外追肥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作物的根外追肥技术。

  作物出现缺素症时通常在田间生产过程中,一些农作物常表现出某些元素的缺素症。此时采用叶面施肥,能做到缺啥补啥,针对性极强,而且肥效比土壤追施快得多,缺素症状能很快得到缓解。

  作物根系吸收能力衰弱时一般在作物生长中后期,作物对养分的需求量很大,但此时根系活力开始逐渐衰退,吸肥能力降低。此时,为满足作物对养分的需求,使用根外追肥的效果一般都很好,能有效地弥补根部吸收养分的不足。如水稻、小麦、玉米(2335, -2.00, -0.09%)等禾谷类作物在孕穗、扬花、灌浆期根外追肥,大豆(4593, 23.00, 0.50%)、花生、蚕豆、菜豆等豆类作物在开花、结荚期根外追肥,棉花(19770, -5.00, -0.03%)宜在花铃期根外追肥,均有显著的增产效果。

  作物生长受到不良环境影响时生产中,如果土壤水分过多或过少干旱,土壤过酸或过碱,都会造成作物根系吸收养料受阻,这时用根施的方法已经不能及时满足作物的需求,就要及时采取根外追肥,才能迅速补充营养,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如在土壤干旱时进行土壤施肥,不但肥效不能充分发挥,而且土壤溶液浓度骤然升高时还会引起烧根现象,而此时采取根外追肥的方法,在及时为作物补充营养的同时,还能给作物补充水分,减轻干旱给作物造成的不利影响。再比如作物遭受涝害后,根系吸收能力衰弱,在植株恢复生长前,及时进行根外追肥,对促进植株迅速恢复生长具有重要作用。

  土壤施肥难以操作时一是针对微量元素的施用,常采用根外追肥。因为作物对微肥的需要量很小,土壤施用微肥,一般作基肥用,施用稍有不慎易产生肥害,而且常因土壤的固定作用使微肥的有效性大大降低。而采取根外追施,浓度稀,用量小,作物吸收利用率高,也比较经济,故微肥一般提倡根外追施。二是对于那些采用地膜覆盖的作物,在基肥施用量不足的情况下,采用土壤追肥难以进行,此时宜选用根外追肥,以补充养分需要。三是有些作物(如大豆、花生等)种植密度大,在生长后期田间高度密闭,土壤追肥根本无法进行,此时采取根外追肥,就成为补充营养的最佳方法。

  此外,作物发生药害后生长受阻,长势弱,及时补氮、磷、钾或稀薄人粪尿,可促使受害植株尽快恢复生长。实践证明,无论何种药害,叶面喷施0.1%-0.3%磷酸二氢钾溶液,或用0.3%尿素液加0.2%磷酸二氢钾液混喷,每隔5-7天一次,连喷2-3次,均可显著降低药害造成的损失。

作物如何根外追肥?作物根外追肥技术 作物如何根外追肥?作物根外
  作物根外追肥具有肥效快、利用率高、施用方便、效果显著

2018-05-14 15:08:19

大白菜如何施用钾肥?大白菜施用钾肥技术 大白菜如何施用钾肥?大白菜
  大白菜是一种喜钾作物,合理地施用钾肥,对于提升大白菜

2018-05-14 15:06:43

果树如何补充微肥?果树补充微肥技术 果树如何补充微肥?果树补充
  夏季到来,雨水增多,果树会因为缺乏中微量元素如钙、镁

2018-05-14 15:05:14

大棚蔬菜施肥需要注意什么?大棚蔬菜施肥注意事项 大棚蔬菜施肥需要注意什么?
  大棚蔬菜的施肥需要讲究科学的方式和方法,才能达到预期

2018-05-14 15:04:20

氮肥如何选?氮肥的选择方法 氮肥如何选?氮肥的选择方法
  氮肥是作物最重要的肥料之一,对作物的生长起着不可或缺

2018-05-14 15:03:20

莲藕施肥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莲藕施肥注意事项 莲藕施肥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莲藕是大家非常喜欢的蔬菜,富含多种营养。在莲藕的种植

2018-05-14 14: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