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氮肥如何选?氮肥的选择方法
时间:2018-05-14 15:03:20      阅读数:

   氮肥是作物最重要的肥料之一,对作物的生长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那氮肥该如何选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氮肥的选择方法。

  氮肥

  氮肥品种很多,根据化合物形态可分为铵态氮肥、硝态氮肥和酰胺态氮肥。铵态氮肥包括碳酸氢铵、硫酸铵、氯化铵、氨水、液氨等;硝态氮肥包括硝酸铵、硝酸钠、硝酸钙等;酰胺态氮肥包括尿素、氰氨化钙(石灰氮)等。为了提高氮肥的施用效果,科学选择氮肥品种是十分重要的。

  一般来说,马铃薯等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作物,适宜施用铵态氮肥。小麦、玉米等禾谷类作物施用铵态氮、硝态氮同样有效,但在多雨地区,为防止氮素淋失,仍以施用铵态氮肥为宜。稻田宜选用尿素、氯化铵效果较好,而不宜选用硫酸铵及硝态氮肥。因为硫酸根在水田中易还原为硫化氢,使稻根发黑甚至腐烂,硝酸根在水田中易随水淋失及发生反硝化作用造成氮的损失。

  麻类作物则宜选用氯化铵,因氯离子可增加纤维的韧性和拉力。烟草以硝态氮和铵态氮配合施用效果好,硝态氮可提高烟草的燃烧性,而铵态氮能促进烟叶内芳香族挥发油的形成,增加烟草的香味,因此,两种形态的氮肥配合施用可提高其品质。硫酸铵施用在缺硫的土壤上,有助于改善作物硫素营养。而氯化铵则不宜施用于烟草、葡萄、马铃薯、甘薯、甜菜、柑橘、茶叶、甘蔗、西瓜、甜瓜等对氯离子敏感的忌氯作物上,否则会明显影响其产量和品质。

氮肥如何选?氮肥的选择方法 氮肥如何选?氮肥的选择方法
  氮肥是作物最重要的肥料之一,对作物的生长起着不可或缺

2018-05-14 15:03:20

莲藕施肥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莲藕施肥注意事项 莲藕施肥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莲藕是大家非常喜欢的蔬菜,富含多种营养。在莲藕的种植

2018-05-14 14:40:07

农资店转型,爬起来的都是擅于改变的人! 农资店转型,爬起来的都是擅
  受竞争环境、政策的高压,有些农资人在寻找改变,有些人

2018-05-14 14:34:28

“亲土1号”系列产品,针对每一个土壤要素,让作物健康成长! “亲土1号”系列产品,针对每
  生物刺激素能够促进土壤团粒结构形成、补充土壤有机质、

2018-05-14 14:29:27

东北大豆补贴力度增加:一亩补350元!农户改种、扩种大豆意愿强 东北大豆补贴力度增加:一亩
多年来,我国大豆市场80%以上的份额依靠进口,这不仅导致国

2018-05-14 14:24:19

5月14日尿素市场行情 5月14日尿素市场行情
周末期间国内尿素市场主流稳定,部分地区涨跌互现,下游工业

2018-05-14 1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