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油菜施肥中的白龙马——镁
时间:2018-04-03 15:22:34      阅读数:

   

 

  经验丰富的油菜种植户都知道,油菜生产需施用4种养分的肥:氮、磷、钾和硼。4种元素就好比《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缺一不可。但还有一人为取得真经立了大功,却常被遗忘,就是白龙马!与油菜产量和品质息息相关的镁营养也容易被忽视,如同白龙马一般。早在上世纪下半叶就有研究表明,长江流域油菜施用硫酸镁肥可显著提高产量。

  油菜是国内种植面积最大的油料作物,常年播种面积1亿亩左右,国产食用植物油中菜籽油占65%左右。国内85%的油菜分布在长江流域,生育期170~240天不等,是越冬作物。冬油菜一般与水稻等作物进行一年两熟或三熟轮作,由于种植强度大、产量高,整个轮作体系的作物从土壤中带走的养分较多。且该区域降雨充沛,养分流失量大。加上冬季气温低,天气干旱,土壤中的养分有效性降低,包括镁在内的多种养分缺乏症状常在冬油菜上表现出来。

  油菜是需镁量较多的作物。1亩油菜平均从土壤中带走4千克镁(MgO),每生产100千克油菜籽平均需镁(MgO)2~2.5千克。在苗期、蕾薹期、花期和角果期,油菜对镁的吸收积累比例约为25%、40%、30%和5%。其中,薹花期的吸收量最大。薹花期确保镁充足供应是高产的关键。在油菜生长前期,镁主要积累在绿叶中,作为叶绿体的重要组成成分,绿叶中镁的积累量在蕾薹期达到最大值;在成熟期,镁主要分配在籽粒中,占收获期积累总量的一半以上。这表明,镁对油菜籽产量和品质形成有重要作用。

  油菜缺镁时,下部老叶呈现明显的紫红色斑块,中后期老叶和中部叶片脉间失绿,呈黄紫色与绿紫色的花斑叶,上部叶叶色退淡。严重缺镁,会导致叶片枯萎和过早脱落。缺镁的油菜开花往往受到抑制,花瓣呈现苍白色,最终影响油菜籽产量和品质。

  克服和矫正油菜出现缺镁症状通常有两个主要措施。一是测镁施肥。当农田土壤交换性镁含量低于60毫克/千克时,表明土壤缺镁,需在基肥中施镁肥,一般每亩施硫酸镁15千克或其他镁肥(氧化镁5千克);当土壤交换性镁含量高于60毫克/千克而低于100毫克/千克时,表明土壤潜在缺镁,可优先选用钙镁磷肥及硫酸钾镁肥作磷肥和钾肥肥源,补充镁养分。二是当油菜出现缺镁症状,用1%~2%的硫酸镁溶液或1%的硝酸镁溶液,每隔7~10天连续叶面喷施3~4次,应急矫正。

  除土壤和气候因素外,施肥不当也可能导致油菜缺镁。大量施用酸性肥料和生理酸性肥料造成土壤酸化,会导致镁的有效性降低。高量施用钾肥,会因养分拮抗而降低油菜对镁的吸收。如同西天取经的师徒与小白要同心协力紧密配合才能修成正果一样,养分内部不能相互拆台。

  总之,油菜丰产优质少不了镁的助力,西天取经怎么能少了白龙马呢?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王鲲娇 鲁剑巍)

油菜施肥中的白龙马——镁 油菜施肥中的白龙马——镁
     经验丰富的油菜种植户都知道,油菜生产需施用4种养

2018-04-03 15:22:34

湖北严打假劣农资 湖北严打假劣农资
  又是一年农忙时,农资购销已进入旺季。湖北省日前启动了

2018-04-03 11:51:09

新一届耕地质量专家组成立 今年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将聚焦五方面 新一届耕地质量专家组成立 
  农业农村部近日成立了新一届耕地质量建设专家指导组,并

2018-04-03 11:48:10

吉林省测土配方施肥实现信息化 吉林省测土配方施肥实现信息
  近日,记者从吉林省农委了解到,为深入实施“藏粮

2018-04-03 11:45:13

增值税改革农资企业反响不一 增值税改革农资企业反响不一
  最近3天,本报记者对3月底公布的增值税改革采访了多位农

2018-04-03 11:44:04

2月份肥料出口下降56% 2月份肥料出口下降56%
  日前国家海关公布,2月份共出口各种肥料91万吨,去年同

2018-04-03 11: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