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蔬菜施用叶面肥的注意事项
时间:2017-12-25 11:47:15      阅读数:

   蔬菜施用叶面肥是蔬菜种植过程中一项十分重要的环节,那在蔬菜施用叶面肥的过程中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蔬菜施用叶面肥的注意事项。

  施用蔬菜叶面肥的注意事项

  一、看天气状况。要想提高叶面喷肥的效果,必须掌握好喷肥时的温度、湿度和风向。一般喷肥适宜温度为20℃-28℃,空气湿度为60%-70%,这时蔬菜叶片气孔全部张开,叶片吸收养分多且快。若温度高、湿度小,肥液在叶片上迅速被蒸发干,不但吸收效果差,而且易发生肥害灼伤叶片。所以,叶面喷肥宜在上午的7-10时和下午4时后喷施,最好选择无风阴天喷施。此外,在低温多雨季节,应选用抗寒热性肥喷施,如植物动力2003等;高温干旱季节应选择抗旱降温肥料喷施,如奥普尔、植物氨基酸、腐植酸等叶面肥。

  二、看蔬菜类型。不同蔬菜类型其需肥特性不同,如叶菜类喜氮,豆类喜磷、钾,大白菜、花椰菜、萝卜等对硼肥较敏感,豆科与十字花科对钼肥较敏感,速生蔬菜需肥量少,连续开花结果类蔬菜需肥量多,薯芋类蔬菜忌氯,葱蒜类蔬菜忌钼等。因此,给蔬菜施用叶面肥要因不同种类而异,做到科学选肥,趋利避害。

  三、看蔬菜生育期。蔬菜在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对营养成分的需求比例和需求量是有区别的。一般苗期需肥量少,开花结果期需肥量大,因此,在追施叶面肥时应做到前期苗小叶小适量喷,补足养分促苗壮,生长中后期多喷防早衰促高产。

  蔬菜叶面肥

  四、看蔬菜长势。蔬菜生长枝繁叶茂、花多果壮,说明肥水供应充足、长势好,可少施追肥;若出现黄化、花少果小、病虫害严重、生长受阻、长势差等,则说明蔬菜缺肥缺素,这时应认真查找原因,对症下肥,及时补充所需养分,如番茄发生脐腐病应考虑补施钙肥,黄瓜出现徒长瓜少,应控氮补磷钾。

  五、看叶面肥品种。目前市场上叶面肥种类繁多,其化学成分不同,性质用途各异,适用蔬菜范围自然有所区别,应详细了解叶面肥性质特点,明确适用范围,准确掌握叶面肥的浓度与用量,熟悉配液操作规程,尤其是混配,防止各种不恰当的肥药混配,避免造成降低肥效与药效,甚至肥害药害。熟练掌握喷雾技巧,一般每亩用肥液50-75公斤,以能使蔬菜茎叶(包括正反面)均匀沾液为宜。

蔬菜施用叶面肥的注意事项 蔬菜施用叶面肥的注意事项
  蔬菜施用叶面肥是蔬菜种植过程中一项十分重要的环节,那

2017-12-25 11:47:15

芋头的施肥技术 芋头的施肥技术
  芋头的施肥   芋头的施肥时间:  1、幼苗期:芋头幼

2017-12-25 11:46:24

蔬菜肥害的发生原因及预防措施 蔬菜肥害的发生原因及预防措
  蔬菜肥害问题是近年来菜农朋友们,经常遇见的问题。那引

2017-12-25 11:45:27

如何合理施肥防止蔬菜早衰? 如何合理施肥防止蔬菜早衰?
  引发蔬菜早衰的原因很多,其中不合理施肥是重要原因之一

2017-12-25 11:44:30

杨梅树采果后怎么施肥? 杨梅树采果后怎么施肥?
  在杨梅树的种植过程中,施肥工作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对恢

2017-12-25 11:43:36

滴灌施肥技术这篇讲全了 滴灌施肥技术这篇讲全了
  滴灌作为节水效果最好的灌溉技术之一受到种植户的关注。

2017-12-25 1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