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蔬菜肥害的发生原因及预防措施
时间:2017-12-25 11:45:27      阅读数:

   蔬菜肥害问题是近年来菜农朋友们,经常遇见的问题。那引起蔬菜肥害的原因都有哪些?又该如何防治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蔬菜肥害的预防措施。

  蔬菜肥害

  1.高浓度盐类危害大棚蔬菜施肥量多,土壤中可溶性盐分随地下水上升到土表,造成表土养分积累,由于土表层养分含量高,使植株根系生长受阻,叶色黑绿有硬化,心叶卷曲,嫩叶及花萼部位有干尖现象,植株矮化;受害严重的植株甚至会出现萎蔫、枯萎。

  2.氨气危害保护地施用铵态氮肥或新鲜有机肥时,在通风不良时,遇到棚内高温,就会在短期内分解产生大量氨气,会挥发到空气中,使叶菜类蔬菜的茎叶出现明显水渍状斑;严重的使地上部输导组织坏死,叶绿素解体,茎叶间明显出现点、块状黑斑。

  3.氮肥过剩氮肥用量过剩易导致果菜类蔬菜的叶片大而绿,叶柄和节间较长,植株易徒长,叶脉间有时会出现黄化、花蕾细长,果实生长缓慢,易落花、落果。

  4.施肥方法不正确砂质土壤一次施用量过大,养分供应期短而猛,后期常因养分不足而造成植株早衰。易挥发的硫酸铵、碳酸铵、尿素等施于地表,达不到应有的肥效并易烧毁下层叶片。

  蔬菜肥害的发生原因及预防措施

  蔬菜肥害预防措施:

  1.平衡施肥氮、磷、钾肥要配合施用,尽量避免施用单一肥料,根据蔬菜生长不同时期对营养的需求,做到氮、磷、钾平衡施肥。叶菜类蔬菜氮的比例较高,茄果类蔬菜则钾肥的比例较高。氮、磷、钾肥配合使用不仅可以预防肥害,而且能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2.增施腐熟有机肥菜田施用有机肥,在腐熟过程中,形成有机胶体,而有机胶体对阳离子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当化肥施入土壤以后,由于阳离子多为胶体所吸附,于是土壤溶液浓度不至于升的过高,可以提高土壤养分的缓冲能力,大大减少发生肥害的可能性。

  3.科学施肥方法根据作物生长的需要,土壤养分状况、天气情况综合考虑施肥时期、用量。提倡全层深施、分层施用的方法,不宜在土表撒施,以达到土肥融合,使肥料均匀分布于整个耕作层。穴施要距作物根茎10厘米以上。同时注意施肥要适当浇水,保持土壤湿润,降低溶液浓度,可避免发生浓度伤害。

  4.控制肥料用量在施用化肥时一定要掌握好突然营养的丰缺水平和作物对营养元素的需求情况,进行科学合理地施肥,切勿随便增加用量。

蔬菜肥害的发生原因及预防措施 蔬菜肥害的发生原因及预防措
  蔬菜肥害问题是近年来菜农朋友们,经常遇见的问题。那引

2017-12-25 11:45:27

如何合理施肥防止蔬菜早衰? 如何合理施肥防止蔬菜早衰?
  引发蔬菜早衰的原因很多,其中不合理施肥是重要原因之一

2017-12-25 11:44:30

杨梅树采果后怎么施肥? 杨梅树采果后怎么施肥?
  在杨梅树的种植过程中,施肥工作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对恢

2017-12-25 11:43:36

滴灌施肥技术这篇讲全了 滴灌施肥技术这篇讲全了
  滴灌作为节水效果最好的灌溉技术之一受到种植户的关注。

2017-12-25 11:42:42

小麦施肥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小麦施肥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小麦施肥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小麦施肥中存在的问题

2017-12-25 11:41:47

棉花怎么施肥? 棉花怎么施肥?
  棉花是一种需肥量较大的作物,科学地给棉花进行施肥,对

2017-12-25 11: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