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刘若帆:中医农业的技术研发与推广是第六次产业革命的大实践
时间:2019-10-21 15:49:05      阅读数:

 

近日,世界中联中医与农业产业分会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锄禾网创始人刘若帆应邀参加了第二届中国(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科技发展论坛。

1.png

2.png

在论坛会议上,刘若帆秘书长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医农业”是贯通大农业、大健康产业的最好途径。是对钱学森先生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的一场产业大实践。它必将引领产业发展潮流,兼顾起国家可持续绿色健康发展的趋势。

3.png

一、“中医农业”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农业发展方式

中医农业是将中医的思想、原理与技术方法、应用为入口。以现代生物技术等手段,应用、服务于现代大农业的生产过程中,保障土壤健康、作物健康、合理的降低化学投入品尤其是化学农药的使用量与使用率,极大的降低农残。中医农业的具体应用,能够为农产品产地水、土、气立体污染综合防控和改善产地环境。

二、发展“中医农业的必要性

1、粮食安全危机重压全球

作为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粮食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世界农业既要解决约10亿人口的“温饱安全”以及未来全球100亿人的“食物安全”,又要减缓基于保护土壤、水、生物资源等问题的多重压力。

2、农业资源紧缺日趋严重

(一):世界耕地资源数量正在减少,耕地质量受到严重退化的威胁;

(二):全球淡水资源极其缺乏,农业用水量随着灌溉面积扩大而迅速增加;

(三):全球生物物种资源状况令人担忧。

三、发展“中医农业”的可行性

1、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中医农业走出去

    新时期,推动建设“一带一路”将为中国对外农业合作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探讨利用沿线国家的农业资源和市场,将“走出去”和“引进来”有机结合,对提升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农业合作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锄禾网将继续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传播,并继续推动中医中药进校园,以及中医药教育与传播等工作。

2、政策引导,构建农业新价值观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要推进绿色发展,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也提到了农业的绿色发展,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

“中医农业”将成为中国特色生态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目前,主客观条件具备,中医农业发展水到渠成。

四、“中医农业”的产业技术优势

1、基于中草药配伍原理生产农药兽药、饲料肥料以及天然调理剂。

    目前,这方面已经研制成功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水果、茶叶、水稻、瓜果和蔬菜等种植业和养羊、养牛、养猪、养鸡、养鱼等养殖业。

2、基于中医健康循环理论集成生态循环种养技术模式。

例如动植物生态链环转化技术将全域营养源经过多重生物转化,借助多种生物体自身纯天然的生物降解、合成、富集和沉积作用等,转化形成综合营养素体系。再如,应用新型高效活性生物技术生产无激素、无抗生素的生物饲料进行畜禽养殖,加上农业废弃物秸秆膨化发酵饲料的配合喂养,可以形成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种养良性循环高效模式。

五、“中医农业” 用事实说话

“中医农业”已在 J.Animal Sci; J.Food Agr Chem; Amino Acids; J. Nut Biochem等杂志发表论文40多篇,技术推广已达到70多个地区,实用作物产量增加一倍以上,并作出大量的田间试验,结果显示,广泛适用于各种作物。产量的增加和品质的提高无不彰显着“中医农业”技术的强大实力。

4.png

最后,他总结道:“‘中医农业’的系统性、整体性、可持续性,与生态农业的原理相通,应和国家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医农业”必然是农业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之路!”

话音刚落便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中医农业”将实现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的跨界融合,形成优势互补,集成创新。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农业发展道路。“中医农业”正在以全新、昂扬的姿态,迎接第六次产业革命的到来,也必将能谱写出农业绿色健康发展的新篇章!

(注:原创文章,转发请标注出处)

 

 

 

 

 

 

 

刘若帆:中医农业的技术研发与推广是第六次产业革命的大实践 刘若帆:中医农业的技术研发
近日,世界中联中医与农业产业分会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锄

2019-10-21 15:49:05

钾肥之王“镁梦”破碎!两子公司同时破产重整 公司已进入重整期 钾肥之王“镁梦”破碎!两子
  前三季度预亏近4.8亿元并不是终点,随着旗下两家子公司

2019-10-21 15:40:12

维权!价值1000万的肥料合同,厂家因肥料涨价想翻脸不认账? 维权!价值1000万的肥料合同
  案情介绍  甲公司与乙工厂签订了标的额为1000万元的肥

2019-10-21 15:36:38

天脊肥让马铃薯成了“金疙瘩”! 天脊肥让马铃薯成了“金疙瘩
  马铃薯产业是河北省张北县传统优势产业,享有“中

2019-10-21 15:34:31

肥料农药企业“出海”添“新火” 肥料农药企业“出海”添“新
  面对环保安全要求趋紧、农药化肥零增长等形势,“

2019-10-21 15:33:25

这里的赊销如洪水猛兽! 这里的赊销如洪水猛兽!
  虽然知道赊销一直是农资界的普遍现象,但是对于黑龙江省

2019-10-21 15: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