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这家企业传奇人物这么多、传奇精神这么刚!靠的啥?
时间:2019-09-17 16:57:36      阅读数:

   进入本世纪前,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只是一个小氮肥厂,在行业内30年名不见经传。随着时间推移,心连心公司每年有新项目,以令同行震惊的速度大步“快跑”,最终从一名“跟跑者”成了“领跑者”。

  心连心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兴旭认为,员工快速成长,企业才能持续发展。心连心公司的传奇,是广大员工共同书写的!

  刘兴旭说:“公司有一个去世10年的老员工张传奇,他的故事很传奇,他是传奇的心连心员工的典型代表。他的传奇故事,一直激励着我们继续迈进!”

  张传奇,很传奇

  1973年,刚满17岁的张传奇,踏进新乡县七里营化肥厂的大门,成为一名普通的操作工。谁都没想到,这个看上去一点也不“传奇”的小伙子,将在心连心公司绽放耀眼光芒。

  在被派到新乡市化肥厂培训期间,张传奇认真记着师傅操作的每个动作、每个细节。师傅巡检,他跟着;师傅坐下休息,他就在操作室外看流程。工段的每根管线、每个阀门、每台设备,他无数次看、无数次思考、无数次问,仔细琢磨其中道理。20多米的框架,夹杂着呛鼻的浓重氨味,他上上下下不知跑多少遍。

微信图片_20190917165619.jpg

 

  ▲张传奇(中)

  这种不服输的好学精神,让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张传奇,很快脱颖而出。

  从黑色原煤进炉制气,到白色尿素颗粒包装出厂,这中间要经过20多道工序、40多个岗位,涉及上千台设备、上万个阀门,不同粗细的各种管道加起来有几万米,而且每个岗位的生产设备不同、工艺指标不同、操作难易程度不同,整个系统连接的管道像纵横交错的蜘蛛网。张传奇对这些复杂的管道和阀门兴趣十足,“哪根筋连着哪里”他闭着眼一摸就清楚。

  2004年,张传奇把原有造气炉的低压“筒装夹套”革新为高压“锥形夹套”,这一技改提高了造气炉的制气效率,有效减少造气炉炉壁热量损失和造气下灰的返焦数量。仅此一项,每年就为公司节约800多万元。这一创新性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了蒸汽分解率低的工艺“瓶颈”,使产气量大大提高,还推动了国内氮肥行业造气设备的升级换代,实现全国造气工艺技术的巨大进步。张传奇的名字传遍全国化肥行业,被业界誉为“化工天才”和化肥专家。

  在心连心公司的36年,张传奇牵头完成160多项技术改造成果,一次次降低企业成本,推动心连心公司生产长周期运行和技术进步。据统计,仅2004年至2008年,张传奇的企业专利和QC成果就达14项,每年可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830万元。

  36年里,张传奇从一个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长为企业生产技术专家和优秀管理干部,先后担任调度、车间副主任及调度室主任、生产副厂长、生产部经理、一分厂厂长、总工助理等职务。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多次被评选为岗位中的先进代表和模范人物。36年里,他先后荣获“新乡市五一劳动奖章”,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十大杰出人物”“建厂40周年心连心杰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心连心公司,像他这样的传奇员工还有很多。

 

  1969年,17岁的李步文初中毕业来到新乡县七里营化肥厂,放下铺盖卷就投入到搬砖和泥的基建队伍。50年来,一步步从操作工到生产调度员、车间副主任、车间主任,又到车间支部书记、厂办副主任、总厂副厂长兼氮肥厂厂长、总厂常务副厂长、心连心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岗位。2013年,时任公司监事会主席的李步文到了退休年龄,刘兴旭“三顾茅庐”,希望他出任负债率已达127%的公司下属子公司——玉源公司董事长。6年后,玉源公司产能从3000吨糠醛变成1万吨,从一个单一产品企业变成多元企业,从一个负债4000多万元的“负企业”变成年产值1.6亿元、利润4500多万元、税收1877万元的“富企业”。

  茹正涛,原生产系统带头人,善于将所学知识活学活用到生产管理实践中,总结出许多生产和技术的条例、规律。在心连心公司厂区和工地里,茹正涛对行业和企业热爱而喊出的口号、标语,出现在文化墙和路标上;他制定的“4211”开车法,让心连心公司一次开车成功率达到100%,创造全国开车纪录;他领导1000多员工人工检修设备,从停车到恢复生产,7天时间几十个工作面,每次开车时间和预计时间误差不超过1个小时。

  总会计师闫蕴华,从全国企业总会计师中脱颖而出,当选中国氮肥工业协会财务研究会主席,荣膺“中国总会计师贡献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总工程师李玉顺,从一个技术员干起,一干就是38个春夏秋冬,以出色的成绩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时兼任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

  姚元亭,一个数学专业的“化工门外汉”,干中学、学中干,30余年来像钉子一样咬定技术难题不放松,一步步成长为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行业专家。

  顾朝晖,从一名普通工人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在化肥生产领域埋头苦干,最终成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还有坚守使命的徐豪、勇担责任的原林、身先士卒的张四东、精益求精的单吉友、务实创新的张宝珠、以身作则的李法昭……据了解,心连心员工QC攻关成果、技术创新硕果累累,获得国家专利224项,荣登“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榜单。心连心高管分别担任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顾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氮肥工业协会财务研究会主席,多位高管荣膺行业杰出贡献奖、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管理者代表”等殊荣,他们的传奇故事很多。

  厚植土壤,让“传奇”成长

  心连心公司的传奇人物缘何层出不穷?因为心连心有着适合员工成长成才的肥沃土壤。为了厚植这块土壤,心连心用了3大“法宝”。

  第一个“法宝”是党建。从刘兴旭进厂以来,领导班子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2010年又把民主生活会开到各分厂。每年“七一”,要评选先进支部和优秀党员,举行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每年有党员培训计划,董事长和总经理带头讲党课,集体到革命圣地接受党性教育……党委成员和经营领导双向交叉任职,切实做到“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走出一条民营企业的党建新路子。

  第二个“法宝”是军营文化。走进心连心公司,到处都感受到浓浓的“军营风”:上下班会响嘹亮的军号声,工装是清一色的“橄榄绿”,在厂区行走员工自觉两人成排、三人成行……每周一列队升旗,每年要举办一次军事会操,新员工入职前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军训。军营文化让广大员工令必行、禁必止,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三个“法宝”是“诚信”。心连心是以“诚信”为核心文化的企业,不仅重视经营上的信誉,而且将诚信作为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来指导企业的一切,孜孜不倦追求事情的内在规律,锁定目标,专注重复,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

  心连心公司的诚信文化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对员工诚”,不断提升员工薪酬水平,实现普通员工收入本地区一流、核心员工收入行业一流为内容的“两个一流”,实施各种激励,让全体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去年5月,心连心公司一次拿出3100余万元进行年度薪酬与福利的调整,全员普调,利润共享;倾向于低收入群体,基本消除3000元以下工资;提升倒班人员、值班人员、一线班组长待遇;提升节假日福利待遇和法定节假日加班待遇等。

  企业视员工为亲人,员工就把企业当作家。对员工诚信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让员工为企业创造效益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

  如今,艰苦奋斗、爱岗敬业、超越自我的“传奇精神”也成了心连心公司又一个“法宝”,激励着员工在成长成才路上越走越远。

这家企业传奇人物这么多、传奇精神这么刚!靠的啥? 这家企业传奇人物这么多、传
  进入本世纪前,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只

2019-09-17 16:57:36

积极推进化肥零增长 指导农民科学“减肥” 积极推进化肥零增长 指导农
  今年以来,滦南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化肥使用

2019-09-17 15:06:20

黑龙江海藻酸肥料在国外实验示范成功 黑龙江海藻酸肥料在国外实验
  近日,记者从黑龙江金事达农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获悉

2019-09-17 15:03:06

5634袋假化肥流入,452户农户被骗,购买农资如何防忽悠? 5634袋假化肥流入,452户农户
  9月11日上午,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邢志

2019-09-17 15:00:02

刚刚!农业农村部发布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指导意见 刚刚!农业农村部发布果菜茶
     一、柑橘  (一)“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2019-09-17 14:58:20

2019年秋冬季,小麦、油菜、马铃薯这样用肥 2019年秋冬季,小麦、油菜、
  为加强对秋冬季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提高肥料利用效

2019-09-17 14: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