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践行中医农业 助力生态种养

——专访江西瑞博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根平

时间:2018-08-30 09:08:44      阅读数:

1,江西瑞博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根平先生.JPG

   近四十年石化农业的大发展,虽然产量和效益暂时满足了人们的需求,但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和生态环境却遭受严重的破坏,造成土壤地力严重下降,营养失衡。江西瑞博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董事长章根平的带领下,致力于用中医农业的模式探索土壤修复和生态种植,专注于把中医原理、方法应用在微生物生态肥的研发和推广上,给农业和农民带来了不一样的喜悦。

  近日,章根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还人类一片碧水蓝天和净土,瑞博特十余载砥砺前行,采用“中医”理念和方法,摸索出一套土壤保护和修复、生态种植的中医农业模式,从而实现了现代农业和传统中医的跨界融合,既轻松保护了土壤,又种出了原生态的有机农产品。

  公司在中国首倡“大三元+”植物营养新理念,研发出“黑老虎”复合微生物生态肥系列新产品,先后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生态肥产品认证,成为中国中医农业的成功探索者和复合微生物生态肥的领军者。

  不忘初心——始终致力于“呵护土壤、生态种植”

  “长期以来,中国农业面临一系列的问题:一是肥料施用方法的不科学性和环境安全问题日益突出。造成环境污染、生态恶化、耕地质量严重下降,以及农业再生产能力降低。二是化肥、农药中的重金属、抗生素、有害物质在土壤中常年积累,导致农田生态环境污染,对人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三是有机质缺乏,中微量元素补充不足,有益生物菌群失衡,造成农产品品质下降,风味口感降低,农作物发病率上升。四是肥料的有效利用率低。由于化肥在施用中不能被充分利用,每年都有大量的化肥流失,对水体和大气造成污染和危害。因此,中国农业迫切需要呵护,土壤需要通过调理回归健康。”章根平不无忧虑地说。

  章根平认为:中华民族五千年是以农耕文化为主导,土地是人类生存发展最宝贵的资源,人们在生产中积累了不朽的“农耕文明”,创造了大量农业生产奇迹,保持了土地强大的生产能力。但近几十年来,人们过分追求农作物的产量和效益,过度使用化肥和农药,慢慢舍弃了老祖宗留下来的有机肥、有益生物、微生物、植物源防病灭虫;利用中耕除草、打顶、压枝创伤胁迫技术等“顺天利地”的古老农耕文化精髓。

  而道法自然的中医式调理恰恰顺应了这一需求,为了让餐桌留下菜香果甜、儿时味道,瑞博特不忘初心,历经十二年的研究和摸索,采用“中医”理念,以“培本固元,扶正祛邪”法,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有机质添加,有益生物(蚯蚓、蜜蜂等)、有益微生物、植物源防病灭虫等农耕智慧结合现代生物技术,摸索出一套土壤修复(保护),生态种植中医农业新模式,将传统中医的保养调理与作物种植套餐跨界深度融合,打造了全新的健康种植方案。从而改善土壤环境、调节作物生长,补充中微量元素、微生物及中药内驱活性物质,清除土壤中的有害物质。

  不懈追求——首倡“大三元+”植物营养理念

  作为一个热爱农业、热爱土地、热爱农民的农资人,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使章根平决意从土壤与人类的命运出发,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农业领域,从根本上革新农民用肥习惯,研发、推广能够改良修复土壤、生态种植的肥料。

  章根平告诉记者,近年来,瑞博特紧紧围绕土壤修复、生态农业发展,致力于通过生物肥料和中医原理来改善土壤环境,促进动、植物健康生长,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积极开展产学研联动,与国内多家著名科研院校通力合作,持续在微生物生态肥研发、推广上发力。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大三元+”植物营养新理念——即大三元(化学肥料(氮、磷、钾)+有机质+有益生物菌)+螯合态中微量元素(铁、锰、钼、铜等)。依托这些专家和他们背后的技术资源做支撑,融合多项生物前沿技术,历经多年的研究与探索,在复合微生物生态肥开发方面取得了关键性突破,创新性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黑老虎”,“长效虎”、“养地虎”、“全水溶有机无机生物菌肥”、“农用微生物菌剂”等5大系列50多个品种的新产品,大幅提高了肥料利用率、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发挥功能性作用,节约了种植成本。

  章根平表示:“黑老虎”复合微生物生态肥是瑞博特人引以为豪的创新性拳头产品,除含有植物必需的氮、磷、钾大量营养元素外,它还含有有机质、腐植酸、有益菌、中微量元素等,实现了无机肥速效、有机肥缓效、有益菌长效、中微量元素增效“四效合一”的完美结合。通过不同区域、不同农作物上千例的试验示范,功效显著:一是活化和修复被破坏的土壤。改善土壤结构和理化性状。长期使用后,土壤会变得越来越疏松和肥沃。二是抑制病害,增强抗逆性。能释放抗生素类物质,有利于消灭病原微生物,增强作物的抗病能力。三是促进生长,增产增收。有益微生物在土壤中迅速繁殖,会产生多种对作物有益的代谢产物。这些代谢产物可刺激或调控作物生长,使作物健壮,达到增产目的。四是提高品质,改善口感。解决了偏施化肥所造成的“菜不香、果不甜”的难题。

  “既然‘黑老虎’这么优秀,那么市场表现又如何呢?”

  “随着市场推广工作的不断深入,瑞博特的这只‘黑老虎’已逐步覆盖了海南、广东、广西、陕西、山西、山东、河北、江苏、贵州、云南、四川、浙江、安徽、江西、上海等全国的20多个省、市、区,无论是在我国的南方还是北方,无论是在粮食还是在瓜果、蔬菜上,都深受广大农民消费者的认可和欢迎。”针对记者的提问,章根平不无骄傲地说。

  章根平介绍,近年来,除水稻、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外,瑞博特先后在南方的柑橘、草莓、黄花梨、蜜柚、茶叶、菊花、芒果、香蕉、火龙果、菠萝,北方的苹果、杏子、蜜枣、猕猴桃及各种蔬菜等经济作物上进行了对比试验示范,无论是看长势、测数据、听意见,所到之处,赞美之声不绝。各地农民均反映,施用“黑老虎”后,土壤变得更松软,病虫害得到了有效控制,作物的品质和产量都得到了提升。

  不断创新——勇于探索“中医农业”新模式

  章根平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是“中庸(平衡)”,天人合一是宇宙中平衡的最高境界。我们在发展农业的时候要顺应天理自然,实行没有掠夺的平衡发展。而中医农业可以实现土壤生态系统的平衡,改善农产品的种植环境,促进植物的健康生长,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

  那么中医农业如何实现呢?章根平表示:用中草药、微生物等制成的生产资料,既能够改善农产品的种植环境,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又能够保证农产品的优质高产;从微生物中获取的微生物制剂,不仅能够补充植物生长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和活性物质,促进作物生长,提高自身免疫能力,提还可以提高肥料养份利用率,减少农药使用量,逐渐改善土质、水质、生态环境。

  章根平说,瑞博特的立身之本,便是创新,瑞博特人深知创新永远在路上,围绕“大三元+”植物营养新理念、中医农业新模式,我们与多家科研院所合作,聘请了在日本从事微生物菌剂研发十多年的归国专家,建立了生物菌研发中心,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先后推出具有自己核心技术的“黑老虎”微生物菌剂、长效虎(缓释黑老虎微生物生态肥),壮果虎(国家发明专利产品),飞天虎(中草药生物萃取营养调理液)等系列产品,为中医农业调理提供了高科技产品支撑。

  目前,这几个新产品已经通过了多区域、大面积的试验示范,取得了详实的试验示范资料,数据显示:“黑老虎”复合微生物生态肥料、“黑老虎”微生物菌剂系列产品的推广使用,提高了作物产量,改善了作物品质,改良了土壤成分,减少了病虫害,有效减肥减药,生态种植效益显著。

  章根平表示,今后瑞博特将调整产业结构,把中医农业概念覆盖所有常规复合肥产品,保障产品生命力的延续,拓宽中医农业的领域,做中国中医农业的践行者和领军者。

  作者:朱建宜

践行中医农业  助力生态种养 践行中医农业 助力生态种养
  近四十年石化农业的大发展,虽然产量和效益暂时满足了人

2018-08-30 09:08:44

2018年8月30日:今日复合肥价格日报 最新复合肥企业出厂价 2018年8月30日:今日复合肥价
  2018年8月30日:今日复合肥价格日报 最新复合肥企业出

2018-08-30 08:28:27

2018年8月30日:今日碳酸钾价格日报 最新碳酸钾价企业出厂价 2018年8月30日:今日碳酸钾价
  2018年8月30日:今日碳酸钾价价格日报 最新碳酸钾价企业

2018-08-30 08:27:35

2018年8月30日:今日硝酸钾价格日报 最新硝酸钾企业出厂价 2018年8月30日:今日硝酸钾价
  2018年8月30日:今日硝酸钾价格日报 最新硝酸钾企业出厂

2018-08-30 08:26:51

2018年8月30日:今日硫酸钾价格日报 最新硫酸钾企业出厂价 2018年8月30日:今日硫酸钾价
  2018年8月30日:今日硫酸钾价格日报 最新硫酸钾企业出

2018-08-30 08:26:04

2018年8月30日:今日氯化钾价格日报 最新氯化钾企业出厂价 2018年8月30日:今日氯化钾价
  2018年8月30日:今日氯化钾价格日报 最新氯化钾企业出

2018-08-30 08: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