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振兴乡村,农资行业要做4件大事!
时间:2018-03-12 16:40:45      阅读数:

   李克强总理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作为面向农业的农资行业,服务乡村振兴,责无旁贷。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经过多地调研和思考,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向大会提交了四项建议。“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要回答好‘如何种好地’和‘谁来种地’两大问题。”万连步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中)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01

  保护耕地倡导亲土种植

  “耕地是最宝贵的农业资源,保护耕地质量,是提升作物品质和农业绿色发展的基础。”万连步介绍,人多地少的国情使我国农业生产一直坚持高投入、高产出模式,造成耕地质量状况堪忧、基础地力下降。

  保护耕地,法律先行。万连步介绍,尽管我国颁布实施了《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但在规范耕地质量管理和建设方面,至今尚未启动专门的立法程序。

  此外,要调动优势企业参与耕地质量建设的积极性。加强农企对接,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耕地质量建设、土壤环境保护和土壤污染综合治理。

  万连步还提出了“亲土种植”的新理念。“亲土种植”是指采取对土壤“亲和、友好”的方式来开展种植作业。“建议把每年3月21日(春分日前后)设立为全国‘亲土种植日’,普及‘亲土种植’理念,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万连步倡议。

  02

  发展农业服务破解种地难题

  农业部数据显示,我国家庭农场已达87.7万家、农民合作社193万家、产业化经营组织41.7万家。“当前,‘谁来种地’的难题得到了一定缓解。但‘如何种好地’的难题越发突出,这就需要通过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来解决。”万连步说。

  但与之相比,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呈现出多、散、小、乱的特征,难以形成一体化、全方位的服务,无法满足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的需求。

  万连步就此提出三条对策。一是要规范。尽快明确各类农业服务组织的功能定位,特别是对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和提供种子、农资统配统送的服务组织,要设立准入门槛或进行资质认证。

  

 

  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右)深入一线调研

  二是要鼓励。建议通过信贷支持、税收优惠、用地和科研等扶持政策,吸引涉农企业和龙头企业参与建设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

  三是要融合。鼓励农技推广机构人员通过派驻、挂职等方式,为农业服务组织提供服务、技术指导,把公益性推广服务和经营性农业服务有机结合,统一纳入政府相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技术推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扶贫工程中。

  03

  推动化肥减量增效刻不容缓

  化肥利用率低下是掣肘我国农业的主要矛盾之一。万连步说,2017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氮肥当季平均利用率为37.8%,而与之相比,东南亚水稻和印度稻麦体系氮肥利用率都在40%左右,我国长江流域和华南水稻氮肥利用率和国外比有较大差距。“化肥不合理施用,不仅造成农业面源污染,还会影响农产品质量。”万连步解释。

  万连步认为,在减肥增效上,目前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仍嫌不够,建议国家统一规划,改善多部门管理各自为政的现状。此外,针对减肥增效技术研发基础薄弱、集成示范规模小等问题,鼓励产学研用多方位合作,建立联合推广机制。

  推广减肥增效技术更是重中之重。万连步建议,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建设模式,以企业为主体,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引导企业建立专业化、社会化的农化服务体系,以利于减肥增效技术的普及和推广。

  04

  淘汰落后产能壮大新型肥料

  面对现代农业的转型,作为支农行业的化肥产业,同样面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任。

  2017年,万连步等十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联合协作推进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得到了工信部、环保部、农业部等高度重视。当年,在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导下,金正大集团、中国化工报社、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等8家单位共同发起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

  经过一年的实地走访,万连步向本届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深入推进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条建议。

  首先,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当务之急是要制定准入门槛,以此作为核准新项目、评估老项目的关键指标之一,也将其视为政策区分“支持发展”“提升优化”“淘汰落后”的重要评判依据。

  其次,将新型肥料产业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对其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探索将土壤调理修复剂产品及技术纳入国家新材料产业序列,再逐步向其他成熟的大类品种扩散,成熟一类增补一类。

  最后,改革登记制度促进新型肥料发展,实行“一企一证”,简化登记手续或免于登记,破解“一品一证”管理带来的登记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同时要加快制定新型肥料的相关标准体系,为新型肥料研发、使用、监管等提供参照指引。

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振兴乡村,农资行业要做4件大事! 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振兴乡
  李克强总理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

2018-03-12 16:40:45

复混肥、有机肥料登记审批下放至地级市了! 复混肥、有机肥料登记审批下
  3月1日起复混肥、有机肥等肥料登记审批下放至地级市!广东

2018-03-12 16:38:58

“乡村振兴”再成热点,农资企业可以做这些事! “乡村振兴”再成热点,农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不

2018-03-12 16:37:41

草木灰做药肥的妙用 草木灰做药肥的妙用
  农业种植中,作物生长的好坏跟施肥有很大的关系。平常大

2018-03-12 16:35:17

辣椒的高产施肥技术 辣椒的高产施肥技术
  辣椒的合理施肥对于辣椒的产量和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2018-03-12 16:34:26

常见作物的缺硫症状和硫肥的施用技术 常见作物的缺硫症状和硫肥的
  近年来,很多地区的一些作物都出现了缺硫的情况。掌握常

2018-03-12 16: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