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推动质量兴农!设立准入门槛或进行资质认证
时间:2018-03-07 11:07:35      阅读数: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参加山东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万连步在小组会议中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总理在报告中强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南方农村报记者 黄帼蓉 王磊 杜金亮

  作为一名来自涉农企业的代表,万连步表示,将积极响应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全面开展“改土养地、减肥增效、作物全程营养、品质提升、品牌农产品打造”五位一体的亲土种植管理和从种到收的全程农业服务,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促进金正大由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变。

  “农业技术培训和服务、提升农民专业技术水平、帮助农民通过种植致富要比提供扶贫资金更为重要。”万连步在接受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化肥零增长,需要通过技术进步、科学合理用肥,在减少化肥用量的同时,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万连步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我国已经具有能实现化肥零增长的新产品、新技术,可在增产提质的基础上减肥30%。在近年来的示范种植中,使用25公斤新型稳定性肥料,加上10公斤缓控释肥料,总计35公斤肥料,无论作物产量还是品质,都优于50公斤等养分含量的传统肥料效果,“25+10>50”方案是减肥增效工程的最佳实践。然而,在调研中发现,我国从事种植业的群体在专业水平上仍存在较大差异,先进技术、新产品在农民中接受度有待提高。

  “让农民主动去学习新技术难度较大,因此,需要政府推动相关技术培训和专业服务落地。”万连步还说,对于新技术、新产品推广难问题,以新型肥料为例,我国许多新产品技术是领先国际水平的,但在国内农业应用中推广仍不到位。万连步认为,关键在于农民对于企业主导的试验示范效果存疑,希望政府主导新产品、新技术的示范和推广服务,以政府的公信力为重要依托,让科研成果尽快落地惠农。“以缓控释肥的顺利推广为例,若没有政府的主导,农民对缓控释肥的接受和应用也会慢很多。”

  履行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职责,万连步带来了4项涉及耕地质量提升、农业服务、减肥增效技术创新、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建议。

 

  1、提升耕地质量,夯实农业生产能力

  行业关键词:优势企业参与、谁投资谁受益、探索新产品推广机制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调动优势企业参与耕地质量建设的积极性。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强农企对接,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耕地质量建设、土壤环境保护和土壤污染综合治理,调动优势企业参与耕地质量建设的积极性,构建起以市场为主导的可持续发展的耕地质量保护提升运行机制。

  同时,针对从事土壤调理剂生产的企业数量迅猛增长,土壤修复产品技术单一、同质化严重、效果不佳等问题,积极探索有关土壤修复的先进技术和产品以及推广机制。

  2、推动农业生产性服务发展,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行业关键词:信贷支持、税收优惠、技术服务、政府采购

  推动农业生产性服务,对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和提供种子、农资统配统送的服务组织,建议设立准入门槛或进行资质认证,对农业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提出指导性意见,进一步保障农户权益,推动质量兴农战略规划的实施。

  鼓励支持涉农企业参与农业生产性服务。建议通过信贷支持、税收优惠、用地和科研等扶持政策,吸引龙头企业参与建设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发挥其技术与服务优势,以及现有的服务网点和人才优势,通过政府采购、定向委托、承担项目等方式,参与建设农资、农技、农服“一站式”农业服务平台、示范基地和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等。

  对于有实力指导农户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减量增效新技术,推进肥料统供统施服务,加快推广喷灌、滴灌、水肥一体化等农业节水技术的企业参与以上服务的,建议整合农业各类扶持政策形成专项资金支持或打包农业项目倾斜,形成品牌服务,增强其带动能力。

  3、支持减肥增效技术创新,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行业关键词: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集成示范、企业为主体

  将减肥增效技术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黑土地保护、耕地质量提升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在资金上予以支持。扩大减肥增效技术示范推广专项规模,全面加强政策、资金扶持力度。

  针对减肥增效技术研发基础薄弱、集成示范规模小等问题,设立减肥增效技术研究和集成示范重大专项,从新型高效肥料、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模式、土壤修复等研发、示范的各个环节开展基础研究和集成示范,为大面积推广奠定基础。建议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建设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高标准的减肥增效技术示范基地。加强配套农化服务建设,以企业为主体,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引导企业建立专业化、社会化的农化服务体系。

  4、深入推进化肥供给侧改革

  行业关键词:落后产能淘汰、支持龙头企业做大、避免“一刀切”、税收减免

  关于深入推进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提到,进一步完善化肥产业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加快落后产能淘汰。通过法律法规形式明确支持引导龙头肥料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其进一步发展壮大;支持行业内、产业链间的联合与协作,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优化完善环保政策,避免“一刀切”,使其更加制度化、合理化。

  将新型肥料产业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探索将土壤调理修复剂产品及技术纳入国家新材料产业序列作为这项工作的突破口,再逐步向其他成熟的大类品种扩散,成熟一类增补一类。鼓励以问题为导向,加快高效、生态、节水、保地的优质功能性肥料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对企业在研发配套资金、产品生产、运输、税收等方面给予多方支持。鼓励支持化肥企业多元化开展农业服务。对各种来源于农业实际、服务于现代农业发展的具有特色的农化服务创新活动,可以通过税收减免、资金奖补等方式鼓励化肥企业开展此类活动。

 

  农财网农化宝典

  作者 | 南方农村报记者 黄帼蓉 王磊 杜金亮

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推动质量兴农!设立准入门槛或进行资质认证 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推动质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参加山东

2018-03-07 11:07:35

2018年3月7日:国内主流硫酸钾企业最新出厂价格 2018年3月7日:国内主流硫酸
  2018年3月7日:国内主流硫酸钾企业最新出厂价格!青海水

2018-03-07 09:25:41

2018年3月7日:国内主流氯化钾企业最新出厂价格 2018年3月7日:国内主流氯化
  2018年3月7日:国内主流氯化钾企业最新出厂价格,近期国

2018-03-07 09:24:33

2018年3月7日:国内磷酸二铵企业最新出厂价格 2018年3月7日:国内磷酸二铵
  二铵市场整体暂稳为主,现企业主以前期订单为主,基层市

2018-03-07 09:23:38

2018年3月7日:国内磷酸一铵企业最新出厂价格 2018年3月7日:国内磷酸一铵
  一铵继续弱势运行,二铵依旧高位盘整。磷酸一铵市场持续

2018-03-07 09:22:31

2018年3月7日:国内主流复合肥企业最新出厂价格 2018年3月7日:国内主流复合
  国内复合肥市场走势略显疲弱,原料尿素价格走跌,山东地

2018-03-07 09: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