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华鲁恒升:专注主业 做优做强
时间:2018-08-27 17:20:15      阅读数:

   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建厂50年来,从小化肥发展成为多业联产的新型煤化工企业,从1968年年产5000万吨合成氨、2万吨碳铵的小氮肥蹒跚起步,到目前化肥、有机胺、醋酸及衍生物、化工新材料四大板块比翼齐飞,年产500万吨各类产品的大型企业,见证了我国氮肥工业的发展壮大。

  从2002年上市到2017年的15年间,华鲁恒升总资产由9亿元增长到165亿元,增长18倍;营业收入由4.5亿元增长到104亿元,增长23倍;利润总额由0.6亿元增长到14亿元,增长23倍,主要指标保持着年均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并两次入选《财富》中国上市企业500强。

  华鲁恒升之所以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和较高的盈利水平,得益于公司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做优与做强、质量与效率、存量优化与增量升级这几者的关系。

  在50年的发展过程中,华鲁恒升并不过度关注营业收入、增长速度这类“虚胖”的指标,而是注重内在发展质量和健康程度。前些年,产业资本纷纷介入房地产行业,有些企业则资本扩张、兼并收购。尽管效益稳定、现金流充足,但面对其他产业的诱惑,华鲁恒升一班人始终保持着冷静,没有跟风,而是专注主业、精强主业,将主业做优做强。

  所谓“做优”就是优化产品、技术、资源、市场、人才等结构,让其更富有效率、更节约合理、创造更多价值。所谓“做强”就是把握好投向、投量、投速、投效的关系,以更高端的产品、更先进的工艺、更集约化的运营模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从2002年股票上市以来,公司累计投资150多亿元,围绕洁净煤气化技术为龙头的“一头多线”产业布局,实施了30多个项目,打造了大氮肥、碳一、羰基合成三大产业平台,逐步从以生产氮肥为主的传统煤化工转型为四大产业板块协同高效、煤与石油化工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企业。特别是以洁净煤气化为龙头的产品多元、柔性联产的大产业布局,引领了行业的发展方向。

  近几年,公司坚持减加结合、强链补链,一方面果断淘汰上世纪投运、已然落后的燃煤锅炉、固定床造气和合成、尿素等装置;另一方面实施锅炉结构调整、传统产业升级及清洁生产综合利用、肥料功能化等项目,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同时延伸和拓展“三酸四醇”(醋酸、硝酸、己二酸,甲醇、丁醇、辛醇、乙二醇)相关链条。今年三季度年产50万吨乙二醇项目建成投产后,高端化工产品在企业利润中的贡献率将超过一半。

  现代化工生产呈现出大型化、系统化、园区化的特点,如何合理利用资源、降低运营成本、实现集约运营,成为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点。

  依托洁净煤气化平台,华鲁恒升开发出同时生产合成氨、甲醇及CO的复合工艺,实现了尿素、醋酸和聚氨酯配套产品的自主调节,形成了“一头多线”循环经济柔性多联产。得益于科学合理的产业结构,加之基于市场的产销联动、柔性联产,近几年在行业市场低迷、企业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华鲁恒升始终保持着较高的盈利水平。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48.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208%;综合毛利率33.13%,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创历史新高。

  对于华鲁恒升来说,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减煤降耗倒逼发展方式转变,区位空间要求经营模式变革,产业政策推动企业园区化。“后十三五”期间,华鲁恒升将重点建设高质量化工园区,推动传统煤化工向高端化工新材料板块转型。

  未来几年,公司将紧紧围绕“创建持续、和谐、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化工企业”这一主线,按照“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增量资产高质高效”的原则,培育和提升创新能力,延伸和拓展产业链条,集聚和优化资源布局,巩固和扩大竞争优势,实现创新发展、运营质量、效率效益和体制机制四个能力的有效提升。

华鲁恒升:专注主业 做优做强 华鲁恒升:专注主业 做优做强
  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建厂50年来,从小化肥发展

2018-08-27 17:20:15

菌肥为什么比有机肥要贵?它的价位高低和作用区别在哪 菌肥为什么比有机肥要贵?它
  先来看看菌肥  生物菌肥根据其作用不同,可分为以下5

2018-08-27 15:22:18

蘑菇怎样施肥? 蘑菇怎样施肥?
  蘑菇是由菌丝体和子实体两部分组成,由于蘑菇发育很迅速

2018-08-27 15:21:16

棉花追肥的方法 棉花追肥的方法
  棉花,是锦葵科棉属植物的种籽纤维,原产于亚热带。棉花

2018-08-27 15:20:17

红薯高产有诀窍!膨大期的追肥很关键 红薯高产有诀窍!膨大期的追
  红薯高产的关键时期就在膨大期,每年的8月中旬至10月就

2018-08-27 15:19:15

猕猴桃施肥技术管理 猕猴桃施肥技术管理
  猕猴桃原产于湖北宜昌市夷陵区雾渡河镇,猕猴桃的质地柔

2018-08-27 15: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