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神奇产品治盐碱,能否唤醒土壤生命之春?我们拭目以待!
时间:2018-08-09 17:21:21      阅读数:

   土地是最宝贵的农业资源、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土壤盐碱化问题是农业可持续发展和改善环境质量的战略问题。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粮农组织的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盐碱地的面积为9.54 亿公顷,我国约为9913万公顷,且分布范围广,是世界上受土地盐碱化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土地盐碱化也是土地荒漠化的主要类型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因为盐碱化造成荒漠化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和经济损失超过500亿元,土壤盐碱化问题已成为我国发展生态农业的重要威胁。

  在这样严峻的土地形势下,由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农民日报社、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河北省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主办,巴彦淖尔市五原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盐碱地改良技术高峰论坛”将在8月5日应运而开。论坛旨在交流研讨盐碱地改良治理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总结像有机硅功能肥等土壤改良产品在盐碱地改良治理方面的成效经验,探讨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思路对策。同时,该论坛也是土壤修复技术落地产业的重要会议之一。

  

神奇产品治盐碱,能否唤醒土壤生命之春?我们拭目以待!(2)497.png

 

  在上述论坛中主办方之一河北省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主导研发的有机硅功能肥则是该次大会涉及的产品主角。据了解,该产品由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和河北省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共同研发并生产。而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在业界则属于国内土壤改良“先锋部队”了。在土壤改良重金属污染防控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与袁隆平院士合作的杂交水稻实验,使用有机硅肥料,去年亩产达到1082.1公斤,创造水稻世界最高产记录,今年预计亩产可达到1200公斤左右;在山西省的5万亩玉米使用硅谷肥料,亩产达到1268公斤;在张家口市种植土豆使用了有机硅化肥,亩产达到了1万公斤,增加4000公斤。;在山东潍坊使用有机硅水融肥种姜,亩产达到12000公斤,最大的姜一个重6公斤。;在云南种植草莓,使用有机硅水融肥3个草莓重量达500克,而且甜度加了2.0,使用有机硅肥,恢复了农产品原生态的味道,在市场上价格提高了20%,许多产品都成为订单生产;而在陕西省的1000亩猕猴桃使用有机硅肥料后,产品形象好、味道好,客商都到地头收购,每公斤8元,送到收购站,每公斤还卖6.5元。经过农业和科技部门在全国各地实验田使用后的数据显示,有机硅多功能肥利用率可达80%以上,使农业生产亩成本降低20%,亩产量增加20%~30%,节水50%。如此这般,河北硅谷肥业的有机硅功能肥料可谓是一款神奇的肥料了!

  

神奇产品治盐碱,能否唤醒土壤生命之春?我们拭目以待!(2)1089.png

 

  据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宋福如介绍,目前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盐碱地形势不容乐观。经过多年对有机硅材料的攻关,硅谷农业科学院发现有机硅许多鲜为人知的特性,其表面活性很好,具有分散性、憎水性、亲土性。他们研发出的多功能系列肥料新体系,能够有效治理板结、盐碱、酸性、重金属污染土壤。其中有机硅水溶缓释肥成功解决了肥料水溶性和缓释性矛盾的世界性难题,占领了世界肥料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在施肥的过程中改良土壤,让土壤里的营养成分吸收更完全。那么,这样一款神奇的产品,在盐碱地改良上面的效果也会如此之优秀吗?

  

神奇产品治盐碱,能否唤醒土壤生命之春?我们拭目以待!(2)1355.png

 

  据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农技推广中心研究员王利军介绍,巴彦淖尔市840万亩存在不同程度的盐碱化,占总耕地面积的45.1%。2016年引进硅谷肥业有机硅肥料, 2017年全市治理有机硅改良盐碱化耕地的面积在445亩以上。使用有机硅肥料,粮食作物增产8.5%—15.4%,平均亩增收40元,瓜果增产10%—22.1%,平均每亩增产440元。

  

神奇产品治盐碱,能否唤醒土壤生命之春?我们拭目以待!(2)1523.png

 

  

神奇产品治盐碱,能否唤醒土壤生命之春?我们拭目以待!(2)1525.png

 

  据此次大会筹委会透露,此次大会将以内蒙古巴彦淖尔“五万亩盐碱化耕地改盐增草(饲)兴牧工程”为基础平台。交流盐碱地改良技术先进技术与实践,总结试验示范成效,探索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盐碱地改良技术模式,为全国盐碱地改良治理夯实基础,河北硅谷肥业有机硅功能肥也将在此次大会中以示范实践代表身份出现,并接受来自全国土壤领域专家学者的现场评估。8月5日,河北硅谷肥业有机硅功能肥这款神奇的产品在西北大地上到底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神奇产品治盐碱,能否唤醒土壤生命之春?我们拭目以待!(2)1742.png
神奇产品治盐碱,能否唤醒土壤生命之春?我们拭目以待! 神奇产品治盐碱,能否唤醒土
  土地是最宝贵的农业资源、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人类赖以

2018-08-09 17:21:21

蜜瓜熟了,大地笑了!除此以外,别无风景! 蜜瓜熟了,大地笑了!除此以
  
  搭乘着涂有“硅谷红”的农化服务车辆

2018-08-09 17:14:58

美国农药、肥料进入中国加征5%-25%关税!对农产品、农资市场影响多大? 美国农药、肥料进入中国加征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

2018-08-09 15:18:53

玉米抗倒伏施肥有技巧 玉米抗倒伏施肥有技巧
  玉米苗期对肥料吸收较少,拔节期需肥显着增加,孕穗及抽

2018-08-09 15:12:51

远离肥害:肥料施用十二忌! 远离肥害:肥料施用十二忌!
  肥料可以帮助作物更好的吸收营养,促进自身的生长。但是

2018-08-09 15:10:16

生物菌肥不是肥料?多种生物菌肥能混用吗? 生物菌肥不是肥料?多种生物
  大家都知道,农作物想高产,一定少不了肥料的帮助,有一

2018-08-09 15: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