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走创新发展再创新之路

——访湖北源丰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环成

时间:2018-02-02 16:04:06      阅读数:

   

  面对肥料供给侧改革与化肥零增长行动的推进,企业如何创新产品?湖北源丰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丰化工)董事长杨环成这样告诉记者:“未来肥料的研发一定遵循植物营养吸收与土壤调理、有机肥与无机肥、大肥料与小肥料多种平衡,最终达到农作物质量和产量的平衡。”源丰化工借助农业科研院所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整合平台,汇集国内外前沿技术成果,经过多年试验攻关,研发出了包括黄腐酸系列肥料、含氨基酸大量元素和中微量水溶肥料等一系列竞争力强、专注作物品质的生态肥料,产品技术及肥效走在同行业前列。

  《农资导报》:您认为化肥未来的机会在哪?

  杨环成:随着大量化肥及农药的无序使用,环境问题越来越凸显,土壤保肥保水能力降低,有毒有害物质累积,致使农产品品质下降,农业部也推出了化肥、农药零增长计划。向绿色生态农业要效益,化肥必须走变革发展之路。

  从化肥企业的寿命来看,中国化肥产业正处于生命周期的成熟期,发展速度放缓,产能过剩,竞争激烈,行业利润下滑,产品同质化严重。作为复合肥生产企业,要紧紧抓住供给侧改革释放出来的机遇,从去产能、节能降耗、压低成本和调整产品结构入手,通过创新来提升产品利用率,通过加强农化服务、提供种植综合解决方案来推动产品销售。

  基于以上现状,源丰化工认为,未来肥料的研发一定遵循植物营养吸收与土壤调理、有机肥与无机肥、大肥料与小肥料多种平衡,最终达到农作物质量和产量的平衡。源丰化工借助于农业科研院所强大的技术研发和整合平台,汇集国内外前沿技术成果,经过多年试验攻关,终于开发出了包括黄腐酸系列肥料、含氨基酸大量元素和中微量水溶肥料等一系列竞争力强、专注作物品质的无机化学肥料。

  《农资导报》:肥市旺季不旺成了常态,今年这种情况愈发严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源丰化工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杨环成:源丰化工依靠技术、产品与服务的创新摆脱产能过剩的束缚,从而达到产品在重点市场上有所突破,区域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这也是源丰化工创建之初的定位。35年来,源丰化工从一家小型的钙镁磷肥厂发展成为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与贸易为一体,年产能达80万吨的中型复合肥企业,走的是一条创新、发展、再创新之路。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乡村振兴战略提上议事日程,保护耕地、保护生态已成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必须突破的瓶颈。在此情况下,源丰化工又一次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将新产品的研发重点放在对土壤、对环境友好型肥料的研发上。

  去年以来,公司对传统产品进行大刀阔斧地削减,推出针对不同地域、不同作物的优质新型肥料,如含黄腐植酸生物肥、有机—无机复混肥、多糖增效肥料、含氨基酸大量元素和中微量元素水溶肥等。这些产品旨在改良土壤性状、提升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助农户增加收益,实现企业效益与环境效益、生态效益双丰收。

  《农资导报》:黄腐植酸生物肥肥效如何?源丰化工在新产推广上采取哪些措施?

  杨环成:黄腐植酸生物肥是一种高效肥料,兼有黄腐酸养地与生物肥活化土壤的功效,肥料效果非常好,在促进根系发育、提高根系活力、提高叶绿素含量和光合强度、提高作物体内多种酶的活性、提高作物的抗病能力及对农药的缓释增效和降低毒性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理事长曾宪成曾应邀出席了我们2016年在河南驻马店召开的黄腐酸(生物肥)新型肥发展论坛暨源丰化工新产品发布会。他在会上强调,黄腐酸生物肥料既养地又让作物增产和提升品质,是未来非常有潜力的新型肥料,但在市场上又是非常匮乏的产品。源丰化工进入黄腐酸生物肥料行列,是科学的选择,彰显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其中,“沃尔特”黄腐酸肥料是我们的代表性产品。

  经过我们开展的农田示范试验表明,“沃尔特”黄腐酸肥料肥效比传统肥料利用率平均提高10%以上,相当于肥料施用量净增30%~40%。黄腐酸生物肥料具有土壤修复和改良的作用,能有效避免传统肥料长期使用造成的土壤酸化板结现象。河南平舆县五岗乡土产日杂公司经理宋冠军是我们忠实的合作伙伴,已经与源丰合作30多年了。他推广的“沃尔特”黄腐酸肥料在玉米种植上使用后,亩增产15%左右,玉米棒子实,颗粒饱满。虽然去年玉米收购价低,但用了我们的“沃尔特”黄腐酸肥料的玉米比用了别的肥料的玉米每斤能多卖0.10元。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近两年来,我们的产品一直逆市而上,新产品的产销量占到公司总销量的40%以上,个别地区达到60%,这些产品都是对环境友好对土壤有益的,不仅能让作物增产,还能提升作物品质。在2017年全国磷复肥产销会上,我们推出了5大系列16款颠覆性的高端生态肥料,吸引了广大厂商的眼球。未来,我们还将推出一系列生态环保肥料,让经销商有利润,让农民有增收。

  《农资导报》:如何让创新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未来源丰化工如何发力?

  杨环成:对企业而言,要生产出真正农民所需的产品,经营主体就不能只停留在营销层面,而是应花大力气扎扎实实地做技术服务与产品推广,储备和培育农技服务人员,从而提高化肥利用率,降低农民农业生产投入,引领化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这些年来,源丰化工不仅提供着一流的技术和产品,同时还提供着一流的经营思想和种植方案。公司始终把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放在产品销售的最前沿,确立了“先服务后营销”的营销理念,培育造就出一大批集营销与农技服务于一身的“多面手”。他们长年奔波在农业生产一线,为农民朋友科学种植传授施肥技术与农业科普知识,他们既是源丰化工的代言人,也是服务三农事业的坚强后盾。

  目前,源丰化工与中科院中国土壤肥料研究所、广东省农科院、广东省土肥研究所、上海化工研究所等科研机构长期深度合作,在引进先进科技与人才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提高源丰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目前源丰化工已拥有4项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

  作为复合肥生产企业,要紧紧抓住供给侧改革释放出来的机遇,从去产能、节能降耗、压低成本和调整产品结构入手,通过创新来提升产品利用率,通过加强农化服务,提供种植综合解决方案来推动产品销售。未来的农业将是全营养农业,作物缺什么补什么,但怎么补、补什么、补多少都是需要研究的问题。如何让土壤恢复青春,回归自然生态,源丰化工勇敢地承担起修复土壤的重任,加大对以黄腐酸、生物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为代表的生态肥料研发与推广,用“沃尔特”高端生态肥料造福中国农民。

  采访手记

  农资事业在路上

  从1999年圆盘造粒复合肥领先同行到2008年采用蒸汽转鼓造粒生产的“源丰红”红遍中国,再到2011年氨化造粒成就了中国最好的硫基复合肥,源丰化工收获的荣誉总是伴随着努力而来。中国化肥最具竞争力100强、中国磷复肥企业100强、国家免检企业、中国优质名牌产品等荣誉,都是对源丰化工坚持创新的认可。十几年来,源丰化工在董事长杨环成的带领下,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与市场拓展,将企业发展成为随州市名列前茅的大型复合肥企业,年销各类复合肥产品近20余万吨。

  “作为一家专注于新型肥料发展的企业,我们的规模还很小,面对新型肥料的快速发展,只有不断创新与努力才能赶超同行,才能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不被淘汰。源丰化工的事业在路上,在广袤的田地里。”杨环成一席话道出了公司的发展观与做事风格。毫无疑问,如果一个公司把产品当作企业的生命线,把合作者的利益与用户的增收放在首位,焉何能不被市场认可?源丰化工正是通过努力,脚踏实地走出了一条靠质量求效益的发展之路,值得同行借鉴。

走创新发展再创新之路 走创新发展再创新之路
    面对肥料供给侧改革与化肥零增长行动的推进,企业如

2018-02-02 16:04:06

一年行程11万公里 一年行程11万公里
  讲述人:湖北省潜江彩虹农资公司负责人肖彩虹   2017

2018-02-02 16:02:55

云天化开发缅甸农业市场 云天化开发缅甸农业市场
  为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孟

2018-02-02 16:00:36

喷施宝大举措重振雄风 喷施宝大举措重振雄风
     2018年,广西喷施宝股份有限公司迎来战略转型决胜

2018-02-02 15:59:08

质量保障 所向披靡 质量保障 所向披靡
     曹志华与华昌合作20多年,在合作的过程中,江苏通

2018-02-02 15:58:17

心连心科学布局2018 心连心科学布局2018
  在过去的2017年,“转型”无疑是农资行业最为

2018-02-02 15:5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