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农技服务多元化发展
时间:2018-01-30 15:17:02      阅读数:

   美国、以色列、新西兰等国标准化种植、机械化作业等技术的普及,极大地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和种植户的经济收入。庞大的市场需求驱动着农业的发展。中国农业与发达国家农业存在很大差距,举两个例子:猕猴桃的原产地是湖北宜昌,但市面上卖得最好、价格最高的却来自新西兰;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植水稻的国家,但超市里来自泰国、日本的大米价格更高。如今,中国广大种植户已意识到学好科学种植技术的重要性。随着农业生产向规模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农技服务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市场规模或将高达千亿元。

  2006年以来,随着耕地流转规模不断加大,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以山东为例,目前家庭农场发展到5.5万家,农民合作社18.6万家,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9600家。种植大户已成为国内种植主力军。与传统小农经济不同的是,他们具有明显的企业属性,不管是按照农技服务的供给侧统计,还是按照种植户需求侧统计,整个农技服务市场已达到千亿元规模,而且还在持续增长。

  根据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2016年末,全国规模农业经营户398万户;农业经营单位204万个,农业经营单位数量较十年前增长417.4%。2016年末,全国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为主的农民合作社数量达91万个,占农业经营单位的44.6%。规模农业经营户和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实际耕种的耕地面积占全国实际耕种的耕地面积的28.6%;规模农业经营户和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生猪和禽类存栏量分别占全国的62.9%和73.9%。

  如何给种植户,特别是为种植大户解决种植生产过程中的农事问题,帮助其增产增收,将成为中国农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关键。当前种植大户获取农技服务的渠道和模式越来越多元化。一是传统的农资零售商和经销商,他们销售农资,会提供基本的农技服务;二是收费的农技服务,以顾问身份为种植大户提供一对一的定制服务,包括田间管理、病虫害检测与防治方案等;三是线下培训,既包括植保站发起的公益培训,也有商业化运作的农技培训;四是以互联网为主的农技问答和社交平台、QQ群、微信社群及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五是农资生产经营企业等搭建的农作物种植全过程解决方案平台、农事托管公司等。

  纵观美国,有近万家农技服务公司,在中国也将不断涌现出为种植户提供专业服务的农技服务企业。国家大力推动新型农资落地,有机农化、微生物农化等新型农资的使用都需要种植户改变种植观念和使用技术;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微信为主的自媒体传播迅速,种植户已经接触并接受国内外先进的种植技术。

农技服务多元化发展 农技服务多元化发展
  美国、以色列、新西兰等国标准化种植、机械化作业等技术

2018-01-30 15:17:02

农大肥业:搭建种植平台推动农业发展 农大肥业:搭建种植平台推动
     农业部植物营养与肥料(综合)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

2018-01-30 15:10:44

住商:以脲甲醛串齐“作物全营养” 住商:以脲甲醛串齐“作物全
  “脲甲醛复合肥依然是住商肥料的标志性产品,但住

2018-01-30 15:09:51

尿素企业集中提价 市场乐观看待节后行情 尿素企业集中提价 市场乐观看
  去年12月由于“气荒”而价格飙涨的尿素,近日

2018-01-30 15:07:23

尿素囤货还有机会 尿素囤货还有机会
  2018年国内尿素行情从跌势起步,在1月的第三周触底,第

2018-01-30 15:06:32

化肥出口连续两年下降 化肥出口连续两年下降
  据国家海关统计数据,2017中国共出口各种肥料2548万吨,

2018-01-30 15: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