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河北农业农村系统以“压倒性”任务责任全力抗灾救灾
时间:2023-08-08 15:39:48      阅读数:
 

 日前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受台风“杜苏芮”影响,7月29日-8月1日河北省大部出现强降雨过程,全省多地遭受洪涝灾害,部分农田被冲毁,农作物、畜禽、水产品和农业设施不同程度受损。当前,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迅速行动起来,把农业抗灾救灾和秋粮生产作为当前“三农”工作中的压倒性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防范应对,全力抗灾救灾,指导开展灾后重建,全力以赴夺取全年农业丰产丰收。

 
截至目前,全省已调用排灌机械设备53.6万台,排涝农田52万亩,调剂短生育期作物种子106万公斤,化肥、农药等物资市场供应充足,确保救灾和恢复生产所需。调拨消毒药剂30吨,支持保定市、邢台市等地动物疫病防控。
 
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把农业抗灾救灾和恢复生产作为当前“三农”工作压倒性任务,科学研判形势,组织指导各地开展灾后生产恢复工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全力以赴夺取全年农业丰产丰收。主要措施有——
 
分区分类摸清底数。进一步核查灾情并做好统计上报工作。分区分类摸清行洪区、蓄滞洪区的农作物、畜禽和水产养殖受灾情况和灾害损失,分析研判排涝设备、种子、农药、肥料、饲料以及养殖场所消毒剂等需求数量,加强调剂调运,确保生产恢复需求。
 
加快抢排田间积水。加强与应急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调配更多的水泵、电机等排灌设备,组织乡村两级根据积水地块排水条件和地势特点,抓住“窗口期”,加快排水进度,缩短农作物水淹时间,减少受灾面积。
 
全力恢复农作物生产。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民分类施策。对于绝收地块,在不影响冬小麦播种前提下视情况改种短生育期的杂粮杂豆或蔬菜。对于出现倒伏的玉米,尽快扶苗培土,针对田间养分流失情况及时增施肥料,促进作物正常生长发育;强化病虫监测,坚决遏制南方锈病等病虫害发生蔓延。受淹地块的甘薯、谷子,及时喷施叶面肥,促进恢复生长;大豆、花生等油料作物,及时中耕散墒、控草追肥。对受灾较轻的蔬菜,及时中耕松土,降墒追肥,做好病虫草害防治;对受损或坍塌的棚室,及时组织修复或重建。
 
做好畜禽水产养殖管理和动物防疫。适时开展水毁农田修复,指导养殖户对受淹畜禽水产养殖设施进行消杀、修缮,尽快恢复生产能力,适时做好畜禽补栏、鱼塘补苗工作。对死亡动物严格进行无害化处理,加强产地和屠宰环节监督检查,严防病死畜禽流入市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强化动物疫病防控,防止出现大的疫情。
 
保障城乡“菜篮子”供给和农村正常生活秩序。跟踪市场肉蛋奶菜等产品供应和价格情况,抓好生产调度,确保供应充足。及时组织干部群众开展垃圾清运、疏淤清障、泥渍清刷、枯枝清理工作,及时修复被洪水损坏的公厕户厕、粪污处理和垃圾收集等设施,并进行消毒处理,营造清洁卫生的村庄环境。
河北农业农村系统以“压倒性”任务责任全力抗灾救灾 河北农业农村系统以“压倒性
日前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受台风“杜苏芮”

2023-08-08 15:39:48

黑龙江发布洪涝灾后农业生产抗灾自救方案 黑龙江发布洪涝灾后农业生产
黑龙江政务微信公众号消息,黑龙江省发布洪涝灾后农业生产

2023-08-08 15:39:35

湖北农资抽查不合格发现率3.3% 湖北农资抽查不合格发现率3.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下发了《关于商品煤等11种产品质

2023-08-08 15:39:09

河北省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暨观摩活动在辛集市召开 河北省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
  为进一步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总结交流经验,7月26-

2023-08-08 15:38:13

2023年7月中国出口肥料278.0万吨、进口114.3万吨 2023年7月中国出口肥料278.0
  中国海关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7月中国累计

2023-08-08 15:37:47

花蓟马对棉花的危害?花蓟马的发生规律? 花蓟马对棉花的危害?花蓟马
棉花花蓟马是棉花种植过程中常见的一种病害,致使花蕾大大

2023-08-08 15: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