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农资调运严重受阻,要严肃追责!
时间:2022-04-21 11:25:04   来源:农资导报    阅读数:

     目前正值春耕春管的大忙时节,受国际原料涨价影响,国内化肥价格一路走高。加之,一些地方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对农民下田、农机上路、农资下摆和外出农民返乡务农确实造成了不便。

农资调运严重受阻,要严肃追责!

    当前春耕形势如何?农资市场运行情况如何?国家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今年春耕用肥?

    4月20日,国新办举行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负责人陈萍对上述问题一一做了回应。

    会上强调,对因层层加码、简单粗暴、工作不力造成春耕生产、农资农机调运和“菜篮子”产品供应严重受阻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地方和人员责任。

    会上同时提到,今年春管春播进展总体较好。随着春耕的陆续展开,各地加大了农资保供力度,化肥到位率稳步提升,能够满足基层春耕用肥需求。

    疫情影响有限

    潘文博表示,当前疫情是点多面广频发。多地反映因疫情封控造成局部地区人员流动、农资运销和农产品流通受阻,春耕生产受到了一定影响。

    “但我们分析,影响是局部的,影响是有限的。”他总结说,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此轮疫情主要集中在城市,农村疫情防控总体稳定,农民在大田作业,人员不聚集,风险还是比较小的。二是农资下摆总体正常,目前备春耕已经进入了尾声,种子、农药、化肥下摆的进度已经过了九成,供应量总体是有保障的。三是涉疫的重点地区农业生产秩序正逐步恢复。

    潘文博坦言,由于一些地方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对农民下田、农机上路、农资下摆和外出农民返乡务农确实造成了不便。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也是春耕生产最关键的时候。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从农村实际和农时农事需要出发,研究制定春耕防疫具体办法,比如导则、指南,落实分级分类差异化防控措施,切实打通“卡点”和“堵点”,加快整地播种进度,提高播种质量。特别是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服务化组织的作用,通过全程托管、环节托管、联耕联种、代耕代种等方式,帮助小农户和受疫情影响的农户把地种下去,确保农时一天不耽误,确保农田一亩不撂荒,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春播任务。

    潘文博特别强调,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压实地方属地责任,对因层层加码、简单粗暴、工作不力造成春耕生产、农资农机调运和“菜篮子”产品供应严重受阻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地方和人员责任。

    春耕化肥供应总量有保障

    春耕化肥等农资保供稳价直接关系到粮食生产的稳定。据悉,目前受国际化肥价格大涨拉动和国内无烟煤、硫磺等原材料成本上涨推动,化肥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部分品种供应偏紧,价格涨幅也比较大。3月份尿素、磷酸二铵、氯化钾、复合肥平均出厂价同比分别上涨了36.6%、13.7%、83.9%、43%。此外,当前农药、柴油价格也都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综合有关行业协会预测情况看,今年春耕期间化肥需求总量大约是3980万吨(实物量),化肥供应总量4830万吨(包括生产、库存和进口量),化肥供应总量是有保障的。”陈萍介绍说,为做好今年春耕化肥保供稳价工作,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11个部门和单位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方和有关中央企业从化肥的产供储销等多方面入手,多措并举保障化肥供应和市场平稳运行。前期,中央财政下达了资金200亿元,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影响,稳定农民种粮收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

    陈萍透露,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密切关注春耕农资市场形势,积极推动企业提高产能利用率,充分发挥储备调节作用,畅通化肥运输配送通道,加大在重点产粮区、化肥需求旺盛地区的运销备货力度,大力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切实服务好春耕农业生产,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春管春播进展总体较好

    曾衍德指出,今年国内外形势异常复杂严峻,稳住粮食生产极为重要。农业农村部坚持把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作为首要任务,以背水一战的态度、超常超强的力度,环环紧扣、一招不落抓好春耕生产,粮食生产保持较好势头。夏粮生产形势好于预期。去年秋冬种时北方遭遇罕见秋汛,经过多方艰苦努力,冬小麦面积与上年持平略减,但苗情是近十年最复杂,也是最差的。开春后,各地狠抓促弱转壮,推动冬小麦苗情加快转化升级。目前,冬小麦一、二类苗比例87.9%,比冬前提高17.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3.7个百分点,长势与常年基本持平,夺取夏粮丰收有基础。

    曾衍德表示,春耕备播进展顺利。据农情调度,今年春播粮食意向种植面积9.4亿亩,比上年有所增加。扩种大豆油料落实较好。这是今年农业生产的一项硬任务。目前,已启动实施国家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将大豆油料扩种目标任务落实到省市县。

    潘文博介绍春耕进展时也提到,农民粮食意向种植面积是增加的,春耕进展总体比较顺利。就拿春播进度来讲,据农情调度,截至4月19号,全国已春播粮食面积1.99亿亩,完成了21.2%,同比快1.3个百分点。南方的早稻栽插过七成,预计面积会增一点;东北的水稻育秧已经完成了74.2%,快了2.4个百分点,玉米、大豆“五一”前后就开始大面积播种了。

农资调运严重受阻,要严肃追责! 农资调运严重受阻,要严肃追
目前正值春耕春管的大忙时节,受国际原料涨价影响,国内

2022-04-21 11:25:04

2022年4月20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2022年4月20日最新尿素价格行
2022年4月20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山东地区 价格

2022-04-20 15:28:08

2022年4月20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2年4月20日最新复合肥价格
2022年4月20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部分出厂45

2022-04-20 15:27:31

电价运价优惠、原料运输力保!发改委为化肥保供再出招 电价运价优惠、原料运输力保
近期海外市场钾肥流通受阻,是否影响我国钾肥保供稳价?

2022-04-20 15:26:33

电价运价优惠、原料运输力保!发改委为化肥保供再出招 电价运价优惠、原料运输力保
近期海外市场钾肥流通受阻,是否影响我国钾肥保供稳价?

2022-04-20 15:26:33

行情利好!12家化肥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增翻倍 行情利好!12家化肥公司一季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化肥板块已有14家上

2022-04-20 15: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