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业内人士表示:化肥出口法检并非权宜之计
时间:2021-10-21 11:08:53   来源:农资导报    阅读数: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公告,从10月15日起海关对涉及出口化肥的29个10位海关商品编号实施出口商品检验。有市场人士认为,国家此举旨在控制化肥出口,平抑国内市场高企的化肥价格。而部分业内人士近日在接受《农资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政策是国家的长期战略,并非权宜之计。要稳定化肥市场价格,仅有行政力量是不够的,需要综合施策。

 
业内人士表示:化肥出口法检并非权宜之计
 
    据有关专家介绍,海关对化肥出口实施法检的影响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法检比商检更加严格,其二是法检的时间可能更长。再加上近期出现秦皇岛港、黄骅港、青岛港等国内主要化肥出口港暂时停止化肥集港的传闻,尿素现货和期货市场情绪受到影响。因此,化肥市场出现了国家要控制化肥出口的说法。
 
    对此,金正大国际副总裁、IFA执行董事翟际栋告诉本报记者,海关针对化肥出口实施法检的公告其实是国家的长期战略,而非平抑国内市场高企的化肥价格的权宜之计。他认为,肥料行业是能源资源消耗高、环境影响大、碳排放总量大的高敏感性行业,平抑产能和满足国内市场供应是必须兼顾的,减少出口是减轻能源、资源供应压力和减少环境影响的有效措施。此举也在向世界表明,中国不想再做冤大头,不愿意再出现全球享受中国制造带来的好处而让能源、资源的消耗压力及环境压力、碳排放压力全由中国承担的情况了。他同时指出,随着海关法检政策的逐步落实和各地海关行动的展开,化肥出口会大幅减少,国内肥料价格也会应声进入下降通道,可能会出现价格拐点。这样一来,目前的这个价格可能就是历史高点。因此,他建议,中国化肥出口减少后,全球化肥供应链将面临重大调整,转口贸易和化肥进口业务将是新的机遇。各企业的化肥出口业务需要高度重视政策风险,务实操作,规避因政策调整可能带来的损失。
 
    吉林辉隆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措施的效果还有待时间检验。他认为,稳定化肥市场价格,单靠行政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综合施策。造成目前化肥价格大幅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限制出口只是其中之一的办法,煤炭、天然气供应紧张导致化肥生产成本上升,环保压力和限电导致企业开工率下降,这些也都推涨了化肥价格。他预计,化肥市场高位盘整的态势将延续到明年一季度。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并不是要完全禁止化肥出口,只是希望对化肥出口能掌握一个度。完全堵住化肥出口只可能造成两个后果,一是国内化肥价格肯定下降,企业会出现亏损甚至倒闭关停;二是可能造成全球化肥价格的新一轮暴涨,这显然不利于化肥全球范围内的流通和调配。“但法检政策会对化肥的供应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某些厂商会主动减少出口从而增加国内市场的供应量。”该人士说。
业内人士表示:化肥出口法检并非权宜之计 业内人士表示:化肥出口法检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公告,从10月15日起海关对涉及出口化

2021-10-21 11:08:53

肥料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全面增长! 肥料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全
进入十月中旬,多家肥企相继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报

2021-10-21 11:08:14

国家发改委发“狠话”!复合肥价格涨不动了?! 国家发改委发“狠话”!复合
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受生产成本推

2021-10-21 11:07:28

枇杷种植该注意哪些条件?枇杷种植技术! 枇杷种植该注意哪些条件?枇
一、温度 枇杷原产北亚热带,性喜温暖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

2021-10-20 10:56:35

苹果着色应注意哪些因素?苹果种植管理技术! 苹果着色应注意哪些因素?苹
一、品种 苹果品种不同,着色状况差异较大,象嘎拉系中,皇

2021-10-20 10:55:41

百日草适合什么时候种植?百日草种植方法有哪些 百日草适合什么时候种植?百
一、百日草种植时间 百日草种子种植的时间一般是春季,3-4月

2021-10-20 1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