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今年,我国化肥出口量会大增吗?
时间:2021-03-03 14:08:17   来源:农资导报    阅读数:

     种植面积增加是衡量化肥需求最重要指标,进入3月份,一些国家的种植面积预测数据会陆续发布,从对种植面积预测数据中,预判今年化肥需求的变动趋势。

今年,我国化肥出口量会大增吗?

今年,我国化肥出口量会大增吗?

    仅已知的三个国家的种植面积在今年的种植面积增加就达到6700万亩,那么全球呢?这里面虽有种植结构调整,但全球种植面积大幅增加将会变成现实。

    种植面积大幅增长会造成农产品价格大跌吗?

    美国大豆库存降至七年最低位,而库存消费比预计为4.2%,是50年来的次低点;中国2021年可能已经采购了2000万吨美玉米,美玉米价格也已经创了七年内新高;巴西因国内供应紧张,曾在去年采取玉米和大豆进口零关税的措施;阿根廷政府拟限制玉米和大豆的出口,但因农民和行业协会反对,暂时没有执行;俄罗斯开始提高小麦的出口关税。世界四大粮食出口国都出现了库存紧张的情况,而中国需要大量补充农产品库存,因此全球农产品处于一个补库存周期之内。

    从消费端看,今年,随着疫苗的推广,预计疫情将在年中得到控制,经济增长或将加速,生物柴油(原料为植物油:豆油、菜籽油、棕榈油等)和乙醇汽油(主要原料为甘蔗和玉米)的消费量将会有明显的提升(OPEC+减产力度减弱和油价上涨都可以支撑这点),而中国的生猪养殖也将在年中恢复多年正常水平,因此,从消费端看,今年全球农产品需求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低库存和高需求叠加,即使全球种植面积扩大两亿亩,也很难造成农产品价格的大跌,这同2008年的农产品价格走势有着很大的区别。

    通过上面对供求关系的分析,笔者认为农产品价格上涨更多地体现的是商品属性,而不是货币超发带来金融属性的提高,因此没有泡沫。

    全球种植面积大幅增长,会带来化肥需求的大幅提高,笔者判断今年上半年化肥出口将会大大高于去年,国际化肥需求旺盛也将支撑国内价格的持续走高。

今年,我国化肥出口量会大增吗? 今年,我国化肥出口量会大增
种植面积增加是衡量化肥需求最重要指标,进入3月份,一

2021-03-03 14:08:17

氮肥、磷肥涨势明显,复合肥企业节后价格普遍上调 氮肥、磷肥涨势明显,复合肥
上周复合肥市场稳中向上运行,氮肥、磷肥涨势明显,复合

2021-03-03 14:07:37

尿素市场维持偏弱态势,多地出厂报价均下调10-20元/吨 尿素市场维持偏弱态势,多地
本周,全国大部分地区尿素市场维持偏弱态势,山东、河北

2021-03-03 14:07:12

380多万吨国储春耕化肥开始投放市场! 380多万吨国储春耕化肥开始投
据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和中国东盟农资商会联合调查

2021-03-03 14:06:43

尿素降价,复合肥行情还会出现意外吗? 尿素降价,复合肥行情还会出
3月份,化肥需求迎来旺季阶段,多地春季市场一触即发,

2021-03-03 14:06:24

鲁西集团:凝神聚力干劲足 耕耘奋进新一年 鲁西集团:凝神聚力干劲足 耕
  春节过后,虽然寒意料峭,记者走进鲁西集团却感受到洋溢

2021-03-02 15: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