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盘点2020:不容错过的氮肥行业大事,每个都影响深远
时间:2021-01-09 10:41:51   来源:农资导报    阅读数: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氮肥行业坚实发展的一年。在这一年里,行业持续加强监管力度,逐步实现安全环保标准;面对企业的兼并、转型和国家制度改革所来的震荡与影响,更多优秀企业在大浪淘沙中体现了自身实力,促进建立新的市场秩序;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技术创新不断进步;国内外市场的融合更是为行业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

盘点2020:不容错过的氮肥行业大事,每个都影响深远

    2020.6.2

    贵州最大氮肥企业桐梓化工被挂牌出售

    6月2日,上市公司圣济堂发布关于再次公开挂牌转让贵州赤天化桐梓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

    桐梓化工2012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年产52万吨尿素、30万吨甲醇,是贵州最大的氮肥生产企业,也是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化工业务的子公司。

    公告显示,3月30日,圣济堂通过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首次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贵州赤天化桐梓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但截止到4月13日首次公开挂牌期满,本次挂牌转让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为进一步推动圣济堂出售桐梓化工100%股权事宜,圣济堂拟再次通过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桐梓化工100%股权。

    2020.7

    河南要求淘汰6家氮肥企业135万吨产能引震荡

    7月,河南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下达2020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通知》下发后,在该省氮肥业引起强烈震动。

    《通知》明确表示,要确保在12月底前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其中,涉及该省支柱氮肥企业河南省心连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乡豫北化工有限公司、河南金山化工集团、安阳化学工业集团、鹤壁市宝马化肥厂等6家企业7套正常稳定运行的生产装置,总产能约135万吨/年,职工近万人。

    通知下发后,河南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氮肥企业纷纷上书河南省有关部门和省政府领导,强烈要求在疫情不确定的情况下,将间歇法固定床气化炉淘汰时间和淘汰单套装置30万吨/年以下合成氨的政策延缓至2022年年底,给氮肥企业“一条生存之路”。

    与此同时,河南省石化协会和部分重点氮肥企业通过各种途径提出了调整传统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的诉求,但收效甚微。

    “如果按照《通知》要求,在2020年底前关停上述装置,将导致几百亿元资产的闲置浪费,并减少化肥产能几百万吨,造成河南省严重缺肥局面,直接影响‘三农’经济,不利于国家部署的惠民、富民战略的实施。”河南省石化协会常务副会长苏东说。

    河南心连心、河南金山、豫北化工等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品升级改造或新上项目需要时间,加之今年的疫情影响,企业难以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淘汰任务。如强行关停,将对企业经营运行带来严重影响,并可能由此引发原料中断、债务风险、职工失业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问题,建议对现有政策进行适当调整,不再执行或延期执行高于国家标准的淘汰落后产能政策。

    2020.8.4

    黎巴嫩硝酸铵爆炸引发国内安全大检查

    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储存6年的2700吨硝酸铵发生严重爆炸事故,导致154人死亡。

    8月5日,中国国家应急管理部宣布,为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件教训,立即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应急部危化监管司警示,涉硝酸铵企业深刻吸取黎巴嫩爆炸教训 全面开展自查。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在当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提出,要以港口、码头、物流仓库、化工园区等为重点,立即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应急管理部门要督促有关企业落实储存环节降温、通风、远离火种等措施,严禁超量、超品种储存和相互禁忌物质混放混存,确保消防装置设施完好有效;交通运输部门和各级海关要组织对所有涉及危化品的港口、库(堆)场、码头进行排查,依法处罚安全条件不合格、超量储存、违规混存等行为;各地区要对所有硝酸铵等爆炸危险性物品储存场所开展定量风险评估。

    国务院安委办还印发通知,部署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应急管理部前期已组织多个督导检查组赴危化品重点地区明查暗访,对7600余家危化品企业、2.2万余处重大危险源开展了专项检查督导。

    应急部危化监管司要求硝酸铵相关企业,落实储存环节降温、通风等措施;确保有关冷却喷淋、监测报警、消防系统等装置设施完好有效;严禁超量、超品种储存,严禁相互禁忌物质混放混存;加强暑期汛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完善应急预案并强化演练。

    年内,国务院安委会先后组织了3轮包括硝酸铵安全在内的专项排查治理督导检查行动。

    2020.9.1

    国家化肥储备制度改革影响尿素储备

    9月1日,《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该办法将我国原有的中央救灾化肥储备、化肥淡季商业储备、国家钾肥储备三项统一整合为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涉及氮磷钾等化肥,其中,每年国家发布的淡储化肥中尿素占比不低于30%。因此,该制度的改革对氮肥行业影响重大。

    专家表示,以前化肥淡季商业储备的贴息标准主要是参考国内尿素的出厂价及仓储、运输等费用计算得出,对于储备磷酸二铵、复合肥等单价高于尿素的产品的企业来说,其获得的利息补贴要低于实际发生利息的50%,迫使企业只能多储备尿素。新《办法》改变贴息方式,促使承储企业根据市场实际确定储备品种。

    2020.2

    技术进步带来机遇也引发挑战

    调控一水稻基因可提高氮肥利用率

    2月,中英两国研究团队发现,调控水稻的一个关键基因,能提高它对氮肥的利用效率。这一工作有望用于改良水稻品种,在降低施肥成本和减少环境污染风险的同时提高水稻产量。

    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显示,NGR5是水稻生长发育响应氮素的关键基因。在当前主栽水稻品种中,提高水稻基因NGR5的表达量不仅可以提高氮肥利用效率,还能保持其优良的半矮化和高产特性,使水稻在适当减少施氮肥条件下获得更高的产量。

    他们还在一个水稻品种中发现了NGR5基因的优异等位基因,对氮肥水平的响应敏感,利用它有助于培育“少投入、多产出、保护环境”的新品种。

    纳米技术提高叶面氮肥利用率

    12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传出消息,该院固体所纳米材料与器件技术研究部环境与能源纳米材料中心团队利用纳米材料表面粗糙度工程,成功地将海胆状纳米二氧化硅空心球作为一种新型载体,来提高叶面氮肥在作物叶面上的黏附能力,有效提升了叶面氮肥利用率。相关成果发表在环境领域专业期刊《环境科学:纳米》上。

    科研人员设计了3种表面粗糙度不同的环境友好型硅载体材料用于负载传统叶面氮肥,并成功制备了3种表面粗糙度不同的叶面氮肥。系统研究了3种表面粗糙度不同叶面氮肥在作物叶片表面的黏附能力,探究了玉米幼苗生长过程中对不同叶面氮肥中氮素的利用效率。结果表明,3种新型叶面氮肥对作物叶面的附着率均高于传统叶面氮肥。与传统叶面氮肥相比,海胆状纳米二氧化硅叶面氮肥在花生叶面和玉米叶面的黏附能力分别提高5.9倍和2.2倍,在玉米幼苗生长过程中氮素有效利用率提高2.29倍。

    中科院破解豆科植物“共生固氮”奥秘

    12月10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二涛研究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上发表论文,研究揭示豆科植物皮层细胞获得SHR-SCR干细胞分子模块,使其有别于非豆科植物。

    王二涛团队研究发现,在豆科植物进化中,豆科植物干细胞关键基因SCR在皮层细胞表达,另一个干细胞关键转录因子SHR在维管束表达后移动到皮层细胞,这样豆科植物的皮层细胞获得了SHR-SCR干细胞分子模块。该干细胞分子模块赋予豆科植物皮层细胞分裂能力,使豆科植物的皮层与非豆科植物不同。同时,该干细胞分子模块能够被根瘤菌信号激活,诱导豆科植物苜蓿的皮层分裂,形成根瘤。

    该项工作发现了控制豆科植物根瘤共生固氮的关键分子模块,不仅加深了人们对共生固氮的理解,也为非豆科植物皮层细胞命运的改造奠定了基础,为今后减少作物对氮肥的依赖,实现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2020.7

    印度9轮招标考验中国尿素市场

    2020年,印度举行了9轮化肥招标。虽然其招标的产品包括几大肥种,但主体仍然是尿素。在9轮招标中,印度招标数量总计902.85万吨,其中中国供货量达300.65万吨。

    印度的多次招标吸引了中国尿素的出口,从而影响中国尿素市场的走势,成为中国市场尿素价格变化的因素之一。特别是7月份下旬,印度会对中国的招标政策忽左忽右,导致国际尿素价格持续上行,国内尿素期货价格出现涨跌停。

    7月17日,印度前一轮的招标仅中标12万吨,无法满足其国内需求。7月21日,印度宣布进行年内第5次招标。当天,国内尿素期货盘中涨停。加上之后一个交易日,两个交易日尿素期货价格累计涨幅超过100元/吨。令人意想不到的是,7月27日晚间,印度招标方MMTC公司根据印度政府的要求发布指标补充说明,要求与印度接壤陆地边界国家的投标商,只有在主管当局注册后,才有资格投标。并且,投标商不得将采购分包给供应链中与印度接壤的任何分包商,除非该分包商根据订单在印度主管当局注册。结合当时中印冲突的背景,市场将该政策理解为限制我国企业参与投标。次日,国内尿素期货低开跌停。而让国内尿素行业始料未及的是,仅过去一天,7月28日,MMTC就撤销了限制条款,我国货源出口不再受限。7月29日,国内尿素期货再次反转,上涨3%。一周后,印度继续发布招标公告,量价未定,期货市场以涨停回应。

    印度半个月内连发4次招标信息,使国内尿素期货市场累计上涨18%。除去上市首日,尿素期货自上市以来出现3次涨停、两次跌停,其中4次发生于本轮印度招标风波期间。印度招标对国内尿素市场的影响可见一斑。

    2020.11.1

    黄骅港开通至印度尿素航线

    11月1日,随着“海运精神”号货轮鸣笛启程,由沧州黄骅港开往印度冈加哈帕纳姆港的化肥外贸航线正式开通。

    华北地区是我国尿素生产重要基地,围绕黄骅港周边的华鲁恒升、山东平原、河北东光、河北正元等都是国内知名尿素生产企业,聚集了400万吨以上尿素生产能力。因此,这一航线主要为国内尿素出口服务。这一国际航线开通后,每月可出口约15万吨尿素。黄骅港首开化肥国际航线,不仅打通了一个全新外贸通道,而且创造了氮肥货源、服务环节、中间企业高度融合的产业新链条。

盘点2020:不容错过的氮肥行业大事,每个都影响深远 盘点2020:不容错过的氮肥行业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氮肥行业坚实发展的一年。在

2021-01-09 10:41:51

市场供应逐步增量,尿素价格上涨乏力 市场供应逐步增量,尿素价格
随着山西晋城地区尿素装置逐渐恢复,现全国尿素日实物产

2021-01-09 10:41:24

今年化肥冬储存在太多戏剧性,复合肥市场起伏较大 今年化肥冬储存在太多戏剧性
元旦过后,化肥市场延续节前熊市,部分肥种涨价呼声仍较

2021-01-09 10:40:51

哪些情况下不能使用菌肥?记住这几点! 哪些情况下不能使用菌肥?记
我们都知道,生物肥比较值钱的就是里面所含有的活性菌,菌的

2021-01-08 14:41:14

刀豆想要高产应该如何施肥?刀豆高产施肥技术! 刀豆想要高产应该如何施肥?
刀豆是大家一年四季都常吃的蔬菜之一,因其含有丰富的糖浆、

2021-01-08 14:40:43

蚕豆种植过程中为什么会缺钾?原因是什么? 蚕豆种植过程中为什么会缺钾
蚕豆,在市场上很常见,是一款很好的下酒菜,也是我们喜欢吃

2021-01-08 14: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