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战“疫”不忘忙春耕
时间:2020-02-17 12:30:21      阅读数:

   2月10日,江苏省溧阳市社渚镇种粮大户孙翔接到电话通知,“农资运输的车子可以上路了”,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他种了1000多亩小麦,眼下正是麦田要施肥的关键时候,“得动起来了,误了农时,会影响麦子产量的。”

  春耕备耕顺利开展,对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为此,2月5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农业农村系统视频会,对春耕春管工作进行调度部署。2月10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通知,提出了“春耕八条”的具体措施,要求各地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

  防疫不能松劲,春耕不能耽搁。从农业农村部调度和各地反映的情况看,今年春耕生产形势总体较好,冬小麦和冬油菜面积基本稳定。全国冬小麦一、二类苗比例83.4%,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主产区油菜一、二类苗比例83.3%,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预计全国冬春蔬菜在田面积8400多万亩,产量1.7亿吨,均比上年同期增长2%左右。

  保供应畅运输不让农资“断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种子、化肥等农资供应是春耕生产的基础。春节前,农业农村部就印发了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各地也迅速行动,提早安排春耕备耕所需农资的调剂和供应。由于备耕早,当前全国种子和农药供给总体充足,各省备肥情况与常年相当,价格保持稳定。但受隔离、封路等疫情影响,农资供应很有可能出现区域性、结构性短缺。一旦农资“断货”或运输“梗阻”,农民一年的收成就可能打了水漂。

  1月30日,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三部委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确保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截至目前,安徽、山东、江苏、河南、广东、河北等多地,已为农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越来越多像孙翔一样的种粮大户,终于不用再为农资发愁。

  为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供应,甘肃省供销联社专门建立紧急调运机制,向社会公布省市供销联社、省农资公司和省内分公司的应急供应联系方式,出现农资货源短缺的地区,可以直接与甘肃省农资公司联系,得到专用配送车辆的直供直销。

  战“疫”保春耕,行业协会也在积极发挥作用。为有效保障春耕用种,江西、北京、湖北、湖南、河南等10家省级种子协会先后发出“战疫情、保春耕、稳供给”倡议。湖北省种子协会还专门开通供种绿色通道,尽快配送种子到达基层门店,保证农民就近购种,避免疫情扩散。江苏省50家重点骨干肥料企业联合做出承诺,确保春耕备耕肥料不断供、不囤货,价格基本稳定,让农民用上放心肥。

  农资的有效供应保证了各地春耕顺利展开——在河南,今年全省小麦播种8500万亩以上,其中优质专用小麦1350万亩,当前小麦长势不仅好于去年,也明显好于常年;在湖北,经过对在田作物管理、春耕备耕、防灾减灾等的统筹开展,全省已落实小麦面积1625万亩,较去年增加98万亩,恢复到常年水平。

  卖种子讲技术发挥“互联网+”作用

  疫情来袭,对传统农业生产和营销方式无疑是一次考验,而对“互联网+”这种新兴方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带来了机遇。

  1月28日,中国种子协会发布倡议书,号召疫情期间,全体会员单位尽量优先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和电话等方式开展各项业务。响应号召,成立五年的北京爱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动提出,免费为全国种子和农资企业、经销商等提供“农业+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服务,包括建立微信小程序、开设线上旗舰店、销售农资等。

  不仅是种子销售,春耕时常见的“田间课堂”现在也容易带来聚集风险。为了让人不见面、技术到手,各地农技人员想了不少法子。

  “首先,要修缮好圩子田埂,防止田埂渗漏。然后,每天傍晚进水,保证在3月1日前,田间水位达到40—50公分。育苗池要及时泼洒有机肥……”2月8日,湖南省益阳市南县高级农艺师秦勇正通过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指导农民做好稻虾田的春耕备耕工作。不扎堆、不聚集,南县通过召开“村村响”广播会、网络线上答疑等方式,对春耕生产开展技术指导。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的82万亩二麦、油料作物已进入拨节期。而调查测报发现,因为去冬今春温度偏高,土壤墒情好,麦田、油菜田杂草出土早且草龄大、发生量大。怎样防草害、保产量?大丰区植保站制定了《2020年春季麦油草害发生与防除意见》,并发送到各镇区农技中心、村级植保员及各镇种田大户的微信群,利用宣传车、广播、网络等加强宣传,同时植保技术人员及时在线上为农民答疑。

  有“铁牛”不发愁社会化服务显身手

  2月4日,立春。安徽省肥东县长临河镇种粮大户王东海心急如焚:将近1600亩已拔节的小麦田中,大量杂草出头,急需进行田管除草,但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到哪里找人打药呢?肥东县疫情期间专门成立的“劳模工作队”得知王东海的难题后,马上为他联系了无人机飞防打药。一会儿,戴着口罩的两位无人机“飞手”来到地头:“一天能飞防300亩,很快就能完成作业,接着后期我们就要开始给小麦追肥。”看着起飞的无人机,王东海的心终于定了下来。

  面临疫情防控需求,为减少聚集作业,各地纷纷开展机械化生产和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春耕八条”中,就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

  地里有“铁牛”,干活不发愁。针对疫情期间劳动力不足等问题,广西动员农机服务队、植保服务队等,大力开展机耕、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统一采收和采后集中处理;产粮大省河南组织引导农机、植保等服务组织,积极开展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预计春耕期间全国可投入各类农机具2200多万台(套)。一台台奔驰的“铁牛”不仅降低了感染风险,破解了用工难题,也提高了生产效率。

  一年之计在于春。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耕有点特别:戴口罩,少唠嗑,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信息化机械化手段齐上阵……但不变的是从南至北有序展开的辛勤耕作,种下的是金秋丰收的希望。

战“疫”不忘忙春耕 战“疫”不忘忙春耕
  2月10日,江苏省溧阳市社渚镇种粮大户孙翔接到电话通知

2020-02-17 12:30:21

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疫情期间优化审批服务的通知 涉及农药、肥料、种子等 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疫情期间
  2020年2月13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2020-02-17 12:29:48

农业农村部: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 农业农村部:确保春耕生产所
  2月10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通知,围绕春季农业生产

2020-02-17 12:27:34

瓮福农资董事长方便:既要控制疫情,也要备好春耕! 瓮福农资董事长方便:既要控
  疫情之下,磷肥的情况比氮肥更加复杂。一是磷肥供应更加

2020-02-17 12:25:48

不让蔬果烂在地里!三部门发力:免通行费、保对接、给补贴 不让蔬果烂在地里!三部门发
  交通运输部14日表示,协助企业制定保供运输方案,做好疫

2020-02-17 12:24:43

疫情之下,部分地区假劣农资可能趁虚而入 疫情之下,部分地区假劣农资
  14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印发《关于进一步

2020-02-17 12: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