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难摘、难运、难卖?疫情期间,还能这样卖果
时间:2020-02-11 18:19:42      阅读数: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做好农村地区的防控工作尤为重要。控制外来车辆进出、禁止人员出门聚集……各地下发的防控通知大同小异,坚决做好疫情防控,但与此同时,广西柑橘、海南瓜菜等各产区农产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难摘、难运、难卖。

  今天我们就整理了几个产区的柑橘新卖法,仅供参考。

  眉山仁寿:指定地点无接触收购

  春节是水果购销旺季,但今年遇上新冠肺炎,家住眉山市仁寿县的余辉不能出门销售,果贩也不敢上门收购,7亩地里几万斤不知火让人犯了愁。这时候,仁寿县优质晚熟柑橘协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找上门来,帮忙联系成都蒙阳国家商贸市场经销商,上门收购不知火、耙耙柑等柑橘。果农只需将采摘装筐的柑橘放到指定地点,专业的工作人员即可装车运走。全程无接触,不出家门便能完成销售。

  为保证疫情期间种植户的柑橘卖得出,不减收,仁寿县多措并举、双线联动,线上电商和线下经销大户企业同时推进,帮助种植户不出门便能实现销售收入。

  “今天一共是3000个单子,3万斤果子,你们明天早点来打包哈。” 仁寿县电商协会会长曾文权正在给快递公司打电话。疫情期间,线上销量也大幅缩水。为了不影响果农收入,曾文权把仁寿电商组织起来,积极和京东、淘宝、拼多多等平台网商对接,并签订了合作协议,确保仁寿产柑橘能优先发货。

  仁寿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仁寿是柑橘生产大县,把柑橘卖出去卖个好价,不仅有利于果农和业主增收,也对稳定果农业主情绪防控疫情扩散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此,仁寿县农业局组织成立专门服务队伍,对内做好采摘、分级、包装和业主果农对接,对外做好对经销商的服务,在畅通销售渠道的同时保证水果品质,实现线上塑牌,线下走量。

  截止目前,仁寿县线下引进佳沃、唐氏等外地经销商近30家入驻仁寿采购柑橘,每天外销柑橘30车,300吨;线上和京东、天猫、拼多多等平台对接,每天实现网上走单近3000单,3万余斤。

  眉山彭山:开展新零售销售

  近日,在眉山市彭山区商务局的指导下,四川三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对彭山新型果农、新型电商青年、新型创业人员等,通过“视频远程”进行“一对一”培训和辅导,在新零售销售模式的基础上,创新探索彭山柑橘“无接触”销售模式。

  “我们在确保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展彭山柑橘新零售销售。建立了电商销售渠道、实体店+同城配送、创新农超合作模式三条销售渠道。”该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以此促进彭山果农销售柑橘农产品,助力解决四川省内商超柑橘产品供应不足的问题,构建从田间到商超的“直达通道”。

  在彭山柑橘“无接触”三条销售渠道中,电商销售渠道主要与各大新媒体平台、抖音号合作,全面宣传彭山柑橘产品,通过物流快递将彭山柑橘送到消费者手中。在实体店+同城配送方面,组织彭山本地水果实体经营门店,主推本土彭山柑橘产品,通过同城物流开展彭山柑橘同城送业务,按照顾客需求将彭山柑橘送到顾客小区门口。

  同时,创新农超合作模式。改变原有柑橘批量采购合作方式,坚持“三不原则”:采购商不到地、外地车不进镇、人员不聚集,通过快递将彭山的优质柑橘资料、样品、合作方案等送至四川境内各大合作商超,采用远程视频洽谈合作、参观基地、监控采摘等环节。此外,使用彭山本地车辆进行物流运输,所有人员配戴口罩防护、测量体温,所有车辆、果框、经手人员身体进行消毒。

  据该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和四川泸州汇通百货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供应23万斤彭山柑橘,另外还有3家商超正在对接中。截至2月7日,彭山柑橘通过“无接触”销售模式已累计实现销售彭山柑橘春见(耙耙柑)、不知火共计约30万斤。接下来,该区将继续探索新的销售模式,开拓更多合作渠道,促进彭山柑橘外销。

  湖南回龙圩:“订单采摘,叫‘号’收购”

  “卢老板,明天你给我摘2000斤沙糖橘,我打电话叫你你再过来卖,一个一个来卖,不要扎堆”。在回龙圩管理区神仙洞办事处神仙洞村,柑橘专业合作社会员、柑橘经纪人卢文渊正在给一户橘农打电话。今年,该村柑橘收购方式也由“订单采摘,集中收购”变成“订单采摘,叫‘号’收购”。

  回龙圩管理区是著名的“柑橘之乡”,现有柑橘种植面积10万亩。境内农民全部以种植柑橘或者从事与柑橘相关的产业为生。每年春节期间,晚熟的砂糖橘、沃柑等品种物美价优,是市场上的“香饽饽”,也是回龙圩老百姓增收的重要渠道。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水果滞销,柑橘销售难成为压在回龙圩果农心头的一块大石头。目前,全区有近60万斤柑橘滞销。为了农民增收和疫情防控两不误,管理区党委管委千方百计寻找最优的解决办法。“订单采摘,叫‘号’收购”就是其中的妙招之一。

  同时,管理区还督促柑橘专业合作社严格落实各项复工疫情管理清单。一是柑橘收购点每天必须消毒。二是收购点禁用“三类”人员,工作人员上班前必须佩戴好口罩、量好体温。三是工作时尽量不扎堆,更不允许果农扎堆卖橘子。四是禁止集中供餐。五是与合作社负责人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明确防控任务,压实防控责任。

  成都双流:帮农扶贫,主动认购

  双流区是成都草莓的主要产区之一,受疫情影响,出现了运输难等问题,不少果农这季成熟的草莓和柑橘,出现滞销。据了解,双流区嘉禾村草莓种植大户有10多户,草莓大棚200多个,每年春节期间正是冬草莓的销售旺季,如果没有及时采摘、出售,短短几天就可能坏掉。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在摸排农户、专合组织时,了解到草莓等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发动主动帮农扶贫,认购产品,吸引不少人参加,认购了永安镇、黄龙溪镇等地的草莓、耙耙柑。目前,这场暖心行动仍在继续。

  截至2月7日,据双流区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为了帮助果农们解决水果滞销问题,市民通过主动认购的方式,购买草莓、耙耙柑1400余斤。

难摘、难运、难卖?疫情期间,还能这样卖果 难摘、难运、难卖?疫情期间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做好农村地区的防控

2020-02-11 18:19:42

最新通知!疫情期间,这样买农资 最新通知!疫情期间,这样买
  近日,农业农村部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2020-02-11 18:18:57

农业农村部紧急安排疫情防控期间肥料登记工作 农业农村部紧急安排疫情防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

2020-02-11 18:17:40

全国供销总社:保障疫情期间春耕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 全国供销总社:保障疫情期间
  近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布《关于全力做好春耕农资

2020-02-11 18:16:53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
  2月10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通知,围绕春季农业生产

2020-02-11 18:16:17

给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给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广大农民朋友: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新冠肺炎疫

2020-02-11 18: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