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硝基肥发展的“交城模式”已经享誉全国,产销量年增速20%以上
时间:2019-03-05 11:11:01      阅读数:

   近年来,依托高度集中的硝酸产业,交城县这座位于山西省中部小县城,迎来了硝基肥产业的蓬勃发展期。目前,交城硝基类产品产能已达190万吨,形成了一条独特的硝基类产品产业链,产销量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以硝基肥发展的“交城模式”已经享誉全国。

  与传统复合肥相比,硝基肥具有肥效快、吸收率高的特点,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硝基肥有机会成为又一肥料爆品,但大部分肥料企业却因不上量而犹豫不前。交城的产业变迁,也伴随着一批硝基肥生产企业的产业突围和产品升级。

  近日,南方农村报记者深入交城各大肥企开展调研,挖掘交城硝基肥产业变迁背后的故事。

  

硝基肥发展的“交城模式”已经享誉全国,产销量年增速20%以上

 

  硝基肥重村义望村

  聚集数十家相关企业

  深冬的交城县,天气异常寒冷,动辄零下十几度的温度考验着来自广州的记者团。让人欣慰的是,初生的太阳像热情的交城县人民一样,洒下了温暖的阳光。

  车刚驶入交城县,一排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义望村人民欢迎您”。这个有着几十年工业史的小村庄,正是华鑫集团、红星化工、三喜化工和金兰化工的发源地,至今也是数十家化工和肥料企业的聚集地。

  如今,华鑫集团覆盖洗煤、焦化、化肥、地产和金融等行业,已经成长为交城县龙头企业;红星化工生产基地扩大至10个,是交城县最早做出口的企业之一;金兰化工潜心研发,拥有颗粒硝酸镁等多项专利;三喜化工的10万吨/年硝酸项目已投产,立志打造最全面的全水溶硝基中微量元素肥。

  在红星化工总经理路敬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各大企业最初的生产基地,这里现在仍然是硝基肥生产和仓储的中心。随着行业的发展,工艺的升级,一些旧厂现在已经不在使用或作为仓库使用,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现代化的原料、产品生产线。

  以硝酸铵钙为例,以三喜化工、山西华鑫为主的5家企业承担了全国产能总量的40%以上。这些企业之间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凸显出行业内较强的集聚优势。

  据了解,交城县是全国硝基类产品产销最集中的地方,目前最大产能达到190万吨,包括硝酸铵钙110万吨、硝基复合肥60万吨、硝酸钙镁4万吨、硝酸钙硝酸镁12万吨、硝酸钾3万吨、硝酸类其他产品约2万吨等,形成了一条独特的硝基类产品产业链,产销量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以硝基肥发展的“交城模式”享誉全国。

  将硝基肥和中微量元素合理配比,生产功能性新型肥料,是交城不少硝基肥生产企业的选择。“以硝酸铵钙为例,三喜化工、山西华鑫、三喜化工为主的5家企业承担了全国产能总量的40%以上。这些企业之间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聚焦肥效、降低成本,以技术创新和优良品质占领国际市场,并逐步走向国内,凸显出行业内较强的集聚优势和示范价值。”

  环保和需求驱动

  化工县城转产做肥料

  《氮肥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南》提出,到2020年发展硝基复合肥产能1500万吨,硝基类肥料的发展是目前化肥行业调整产品结构、落实减肥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硝基中微量元素肥是硝基肥里的重要品类,在作物缺钙、缺镁现象比较普遍的南方经作区,发展潜力巨大。

  2005年,红星化工借鉴雅苒硝酸铵钙技术,成功生产出国内第一粒硝酸铵钙,自此拉开了“钙都”交城县进军农业的序幕。

  “红星成立之后很多年都是做外贸,主要生产硝酸钾,后来因为国外客户有需求,我们才生产硝酸铵钙。”谈及生产硝酸铵钙的初衷,路敬回忆道,前些年国内的需求量较小,近几年需求量逐渐增加。

  “三喜最初是做烟花爆竹的原料,进军农业之初产量较低,近几年肥料产量和销量开始增加。”三喜化工董事长蔺拴全介绍。

  除了三喜化工和红星化工,华鑫集团等企业成立之初均无直接进军农业,而是近十年才进入农业市场,如今,大都已经在硝基肥行业里占有一席之地。“华鑫最初是煤焦化企业,焦化的过程中产生煤气,2012年开始,我们将焦炉煤气做成合成氨,减少环境污染,也是在这个时候开始生产肥料。”华鑫肥业总经理李腾飞介绍。

  “硝基肥最大的特点就是水溶性,我们可以抓住这一特点,通过和科研院所的合作,用技术创新建立硝基肥的排他性优势。”李腾飞说认为,尽管国内硝基肥产业正在步入发展快车道,但一些地区产品同质化、价格泛滥等问题已浮出水面。他建议硝基肥企业抱团取暖、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硝基新型肥料在国内影响力,合力将该产业做大做强。

  硝酸铵钙生产企业35家

  产量占约全国总产量的80%

  得益于硝酸盐产业聚集,交城县化工企业原料互补,硝酸铵钙、硝酸钙镁、硝酸镁等硝基中量元素迅速起量。

  据金兰化工销售部总经理蔺向光介绍,目前,交城县已注册的硝酸铵钙生产企业35家,其中不间断生产的企业有14-15家,产能接近140万吨,实际产量约80万吨,占约全国总产量的80%。

  

硝基肥发展的“交城模式”已经享誉全国,产销量年增速20%以上

 

  记者走访了解到,交城县虽然硝酸铵钙企业林立,但五大企业产量占总数过半。分别为:华鑫肥业8万吨、红星化工15万吨、三喜化工10万吨、金兰化工7万吨、磊鑫化工4万吨。

  交城生产的80万吨硝酸铵钙,一半是用于出口,国内出口的硝酸铵钙也基本上集中在交城县,其中南美洲体量最大,其次为澳洲、东南亚、北非和中东地区,出口到60多个国家。此外,交城县为国际肥料巨头代工或者提供原料的现象已不鲜见,以色列海法、德国康朴、SQM等企业的产品,在金兰化工、红星化工等企业的生产车间频繁出现。

硝基肥发展的“交城模式”已经享誉全国,产销量年增速20%以上 硝基肥发展的“交城模式”已
  近年来,依托高度集中的硝酸产业,交城县这座位于山西省

2019-03-05 11:11:01

复合肥市场行情下滑相对明显,行情离底还有多远? 复合肥市场行情下滑相对明显
  最近一周,复合肥市场行情下滑相对明显,尽管周内尿素反

2019-03-05 11:01:43

化肥春耕产销进程迟缓状态延续,整体恢复力度及时效性仍待跟踪 化肥春耕产销进程迟缓状态延
  春耕肥产销进程迟缓状态延续。终端复合肥销售及生产环节

2019-03-05 11:00:44

2018年氯化钾进口大合同出现很多“状况”,2019年再涨60美元? 2018年氯化钾进口大合同出现
  2018年的氯化钾进口大合同本身就出现了很多“状况

2019-03-05 10:58:00

复合肥市场不温不火,春耕市场启动迟缓 复合肥市场不温不火,春耕市
  目前,大家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春耕备肥上,步入3月,

2019-03-05 10:56:40

一铵市场需求无明显起色,二铵市场维持淡稳运行 一铵市场需求无明显起色,二
  近期国内一铵市场需求无明显起色,市场交投清淡。企业发

2019-03-05 10: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