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化肥产业进入调整期和加速洗牌期,未来行业将何去何从?
时间:2018-11-29 14:49:15      阅读数:

   今年以来,一系列大型化肥企业的破产重整案件受到行业的强烈关注。化肥行业“洗牌”期真的来了?肥企如何才能活得好?化肥产业在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行业矛盾已十分尖锐。一方面是供给端产能过剩、利用率低、成本不断上升,另一方面是需求端市场低迷,对农业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供需矛盾充斥整个行业。而就具体某一家企业而言更是“内忧外患”。外部环境,环保政策及金融机构的资金供应更加谨慎;内部环境,资金链紧张、生产成本高企、新产品研发等问题始终难以有效解决。可以说,在多方因素的叠加下,化肥产业已经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和加速洗牌期。未来,行业将何去何从?就此,《中国农资》记者采访了业内有关人士。

  

化肥产业进入调整期和加速洗牌期,未来行业将何去何从?

 

  从“地方骄傲”到“破产重组”

  这些肥企到底遭遇了什么?

  在今年宣布破产重组的肥企中,大多是当地引以为傲的企业,实力强大,资历深厚。兖矿鲁南化肥厂前身是山东鲁南化肥厂,始建于1967年,至今已有50年的历史,主要生产合成氨、尿素、甲醇等产品。但就是这样一个年过半百的老牌企业却被披露亏损巨大。据了解,截至2018年9月30日,兖矿鲁南化肥厂累计亏损3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90.05%,流动负债超出流动资产31.9亿元。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33年,曾是中国最大、最早的基本化工原料、化学肥料生产基地,但也没能逃脱破产重组的厄运。江西六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江西贵溪化肥有限责任公司,1991年建成投产,其“施大壮”商标驰名国内。截至今年9月30日,江西六国资产总额为4.86亿元,负债总额为9.05亿元,净资产为-4.1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86%。

  从辉煌到没落,这些肥企到底遭遇了什么?我们或许可以从江西六国这一具体的案例窥探一番。《中国农资》记者连线了江西六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士进行了深入了解。

  据介绍,江西六国持续亏损的原因主要可归纳为四个方面:

  第一,在经营管理上有一定的欠缺,没有充分发挥职工的民主管理职能。

  第二,没能跟上磷复肥产业发展的步伐。该相关人士介绍,“重组以后我们上了两个项目,一个是4万吨的硫酸钾,一个是工业级磷酸一铵装置,这些都是步行业后尘,我们投下去一个多亿以后,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这就和当年的预测有差距了”。

  第三,真正使公司大伤元气的还是黑天鹅事件,这个事件在等最终判决。据了解,所谓“黑天鹅”事件是指2015年江西六国在开展化肥保兑仓业务时,被吉林天马及其法定代表人等采取欺骗手段非法骗取和占有连本带息合计约6831万元。

  第四,最终使企业走向没落的是被列入2017年江西省诚信黑榜,导致资金链断裂。据了解,江西正在推广法媒银(指法院、媒体、银行)平台,只要企业列入了诚信黑榜,所有银行都会针对该企业缩贷。没有了银行的支持,江西六国的资金链断裂,最终走向了破产重组。

  归纳而言,江西六国内在的问题是管理、投资、诚信等方面都出现了严重的失误,这是企业走向没落的根本所在。至于“使企业元气大商的黑天鹅事件”更多的是一个导火索,或可以称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从这一案例的分析来看,记者认为,当前行业的宏观矛盾固然导致了优胜劣汰,但是真正淘汰谁还是要看具体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一旦内部决策接连失误那就必然成为行业淘汰的对象。

  优胜劣汰是大势所趋

  企业如何不被市场边缘化?

  除了已经破产的企业外,业内还有一些企业也面临严重的经营困难的僵尸企业。山东富农达化肥有限公司原销售员王夫光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他就在富农达公司做销售员,刚开始还不错,公司年产三四万吨复合肥,销售也挺旺,他每月工资加提成,能拿到五六千元,在当地还算不错的收入。但是好景不长,两年后,公司就出现了拖欠工资的情况。到了2012年的下半年,工资也不发,山东富农达欠他的工资8万元。据介绍,受害的客户和业务员不低于30人。由此可见,该公司的经营已经很难维持。另悉,瑞星集团也因担保问题导致企业资金链异常紧张。去年以来,瑞星集团及其子公司被多家法院列为失信人,经营岌岌可危。

  针对目前行业破产风潮及其趋势,《中国农资》记者在行业内进行了充分的采访。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优胜劣汰是行业大势所趋,但是行业的发展仍会继续,唯有敢于创新的企业才能获得足够的生存空间。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立庆表示,实际上,很多僵尸企业的存在占有和耗费了大量资金、土地、社会等资源,不仅是一种社会资源的浪费,而且挤压了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空间,还造成产能过剩,加剧产品价格回落,使得行业不景气气氛蔓延。因此,他认为,与其阻碍行业发展不如尽快将其淘汰。

  中农舜天生态肥业总经理王根杰告诉记者,化肥厂接连倒闭是优胜劣汰和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原因是大连大化、鲁南化肥厂、江西六国等企业产品都相对单一、经营理念老化。他说:“化肥厂接连倒闭对我们这些发展中的企业有一些启发,我们必须注重上游资源的利用和产品线的开发,不然一定会被行业边缘化。因为现在产品卖不上价,并且产能过剩十分严重,为了给自己谋出路,也要筑建品牌信誉度。”

  广西南宁兆丰农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丁卫平告诉记者:“当前大气候、大环境如此,很多老国企及中小型企业都面临困境,所以部分企业破产重组只是市场的自我调整,破产重组、倒闭退出是整个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或者说是竞争格局的变化加剧。未来,部分运转不畅的企业可能还将面临破产、倒闭或者重组,而运转好的企业也会越来越好。”

  但行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来自贵州省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的周宏则表示:“行业的这一现象让厂家和流通企业心里都没有底,顿时没有了方向。”也有业内部分人士认为,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给予扶持,促进行业稳定。

  虽然业内人士的观点不尽相同,但是优胜劣汰是市场规律,企业要考虑的则是在“洗牌”期努力求变以求生存。

  靠输血不如自己造血

  形成差异化竞争是关键

  面对当前的行业风暴,业内人士认为,生存才是当下企业的首要任务。山东金沂蒙生态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仲涛表示:“能活下来才能发展,现在企业应该考虑如何生存,而不是盲目上项目。”也许很多人认为,生存的目的对企业而言是个低层级的要求,其实不然。因为,目前的破产风暴已经给企业带来了许多不良影响。

  刘仲涛表示,最关键的是肥企在获得资金方面会越来越困难。他说:“越是这种时候,金融系统越是谨慎。他们看到一个个大企业都倒掉了,这种危机意识就出来了,那么资金的供应就会缩减。”事实上,一旦企业丧失金融系统的“输血”,破产只在旦夕。丁卫平说:“银行无法继续为其供血,很多企业无力支撑下去,如四川蓥峰化工是比较早期的复合肥品牌企业,因经营不可持续,最终资金链断裂而破产。”

  为了更好地生存,中化集团总裁助理、中化农业总裁覃衡德就中化集团的做法提供了相关建议。他说:“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升农化服务水平,这是化肥龙头企业绝地突围主打的‘两张牌’。作为国有企业的代表,中化集团公司根据自己的特点和供应链服务渠道优势,研发出化肥智能制造和农业综合服务体系。”也就是说,要想在未来的农资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技术创新和农化服务是企业必须具备的两项能力。

  事实上,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如金正大、新洋丰、祥云鲁西、红四方等的做法也值得行业借鉴。比如金正大推出各种经济作物套餐肥亲土1号,在终端细分市场,强化服务;新洋丰参与现代农业变革,区域与产业链双延伸,产品结构升级,专用肥、新型肥高毛利产品不断增加;祥云也打出了“健康肥料,祥云智造”的“健康”牌。这些领军企业或是在产品研发上独领风骚,或是在全产业链上进行了有益探索,抑或是在种植服务技术上进行创新,与对手形成差异化竞争。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其两面性。一部分企业倒下了,而另一部分企业却逆势扬帆,发展动力十足。因此,农资企业在为同行破产“兔死狐悲”的同时,不妨把眼光聚焦在那些发展势头良好的企业身上。如此才会发现,行业的未来仍然可期。

  在行业发展步履维艰的大背景下,我们任何人都做不到螳臂挡车。其实聪明的人早就开始行动了。12月8日,由中国农资传媒主办的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中国化肥流通体制改革20周年大型活动 第八届中国农资总裁圆桌论坛”给你一个探讨如何走好未来的农资经营发展之路的机会。

  2018年,农资行业年终大戏,不容错过!如果你想比大多数农资人先遇见未来,请一个人悄悄报名;如果你是想和一群农资行业的大咖头脑风暴请告诉你周边的那个他,思想碰撞,缺你一个!

化肥产业进入调整期和加速洗牌期,未来行业将何去何从? 化肥产业进入调整期和加速洗
  今年以来,一系列大型化肥企业的破产重整案件受到行业的

2018-11-29 14:49:15

企业相继出台冬储政策,复合肥市场尴尬局面并未出现显著改观 企业相继出台冬储政策,复合
  即将进入12月,第十九届磷复肥产销会已结束半月有余,目

2018-11-29 14:47:51

冬储形势错综复杂,磷肥价格迎高点 冬储形势错综复杂,磷肥价格
  今年的磷肥冬储进度较往年同期有所滞后,目前,仅东北、

2018-11-29 14:46:18

一铵气氛观望浓厚,市场需求跟进不佳 一铵气氛观望浓厚,市场需求
  一铵气氛观望市场需求跟进不佳。中宇资讯分析师李政表示

2018-11-29 14:45:24

2019年广州国际土壤改良技术及新型肥料展 2019年广州国际土壤改良技术
2019年广州国际土壤改良技术及新型肥料展时间:2019年9月5-

2018-11-29 14:43:36

微生物肥料产业快速稳定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微生物肥料产业快速稳定发展
  日前,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等单位主

2018-11-29 14: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