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中国硝基肥高质量发展产业行动-硝基出口肥料推广应用研讨会顺利举办
时间:2018-10-12 09:48:45      阅读数:

   10月10日,由中国化工报社与山西交城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硝基肥高质量发展产业行动-硝基出口肥料推广应用研讨会”在山西太原举行。来自农业主管部门、政府职能部门、科研院所、硝基肥龙头企业、硝基肥料外贸商和一线销售渠道的近150位代表,围绕硝基出口类肥料的技术创新、应用效果、市场前景展开研讨。记者会上获悉,硝酸铵钙、硝酸钙镁等硝基新型肥在海外30余国广受青睐,但在国内市场却长期不温不火,当前在我国科学施肥和高效种植的大势带动下,这类以出口为主的硝基新型肥,将在国内迎来爆发期。天脊集团、芭田股份、鲁西集团等数十家硝基肥龙头企业代表亲临现场,对硝基新型肥料的推广建言献策。

中国硝基肥高质量发展产业行动-硝基出口肥料推广应用研讨会顺利举办

  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崔学军指出,提高肥效、改善作物品质、保护耕地是硝基肥最为突出的优势,这与我国现代农业生产“减肥增效”的大政方针高度契合。探讨硝基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全局概念的产业命题。他表示,作为行业权威媒体,中国化工报社紧跟行业大势,敏锐抓住这一重大产业热点,于今年1月份在北京启动了“中国硝基肥高质量发展产业行动”。本次会议即是该产业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推动行业开启硝基新型肥料推广应用的新热潮、新局面。

  据介绍,山西是我国硝基肥生产大省,山西交城县则是我国重要的硝基新型肥料生产和出口基地,在行业内具有很强的集聚优势和示范价值。从产业规模来看,该地聚集了数十家中小硝基肥企业,各类硝基新型肥料产能近200万吨,各个企业间产业链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已然成为我国硝基新型肥料的最大聚集地之一。从产品类别来看,山西交城企业专注于硝基新型肥料,如长效硝基肥、硝酸铵钙、硝酸钙镁、多元素水溶性硝基肥等,这些产品紧跟我国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步伐,在硝基肥料创新迭代上颇具特色。从市场接受度来看,硝基新型肥料大量出口至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俄罗斯、法国、南非等30余国家,受到国际市场的广泛认可,形成了良好的“国际口碑”。

  山西交城县人民政府县长张潞萍透露,近两年山西交城县硝酸产量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硝基新型肥料快速上量,其中硝基钙肥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80%,有业界“中国钙都”之称。

  当地一批极具核心竞争力的硝基肥龙头企业正快速崛起。华鑫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利用集团公司焦炉煤气,实现18万吨/年合成氨装置、60万吨硝基复合肥装置,今年40万吨硝酸铵钙新增产能已经上马;交城县金兰化工有限公司硝酸镁产品烘干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三喜化工年产10万吨稀硝酸和3万吨精细硝酸盐项目即将投产;山西磊鑫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硝酸,25万吨硝酸盐产品铺向市场;山西红星化工有限公司与比利时ANORELNV公司共同研发全硝态氮中量元素水溶肥,成为农业部注册首例产品……会议当天上午,与会代表专程赶赴山西交城,参观考察了山西华鑫肥业和三喜化工的硝基新型肥料生产基地。

  值得重视的是,这些优质硝基新型肥料大部分热销海外,占据国际市场近乎半壁江山。但在国内,这些高品质硝基新型肥料的商业价值,却鲜为厂商所熟悉,成为一座巨大的“地下金矿”。针对硝基新型肥料在国内推广存在的问题,与会代表也进行了深入研讨。

  作为国内硝基新型肥料黑马企业,华鑫肥业今年已经实现自有品牌硝基复合肥16万吨、硝酸铵钙8万吨的销售量。会议首席协办企业华鑫肥业总经理李腾飞认为,尽管国内硝基肥产业正在步入发展快车道,但一些地区产品同质化、价格泛滥等问题已浮出水面。他建议硝基肥企业抱团取暖、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硝基新型肥料在国内影响力,合力将该产业做大做强。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表示,发达国家农业硝态氮在氮素中的占比超过3成,我国远远低于这个比例,硝基肥市场潜力巨大。他认为,硝基新型肥料的国内推广要突破两个问题:一是明确哪些区域、哪些作物更适合硝基肥,不能乱用滥用;二是加快技术创新,借鉴学习国外硝基肥料的优势配比和使用技术,做到高品质。

  原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高级农艺师段继贤认为,科学配比硝态氮是大部分进口高端肥料的优势所在,国内硝基新型肥料要做到提质增效应该在硝态氮的配比、应用方面下工夫。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硝酸铵分会秘书长苏建英透露,山西交城华鑫、红星、金兰、三喜、磊鑫五家企业的硝酸铵钙占据我国出口总量的40%,今年1~8月我国农用硝酸铵钙出口量同比大增16%,未来还有继续增长趋势。在出口增加的同时,硝酸铵钙企业也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危险。他建议,硝酸铵钙要制总量、做优存量,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吴礼树指出,硝基类肥料的巨大潜力也已成为行业的发展热点,尤其对于经济作物而言,硝基肥料非常有竞争力。他建议企业关注大量元素氮、磷、钾和微量元素硼、铁、锌、钼、锰、铜、氯等的同时,也要注意到作物在中量元素的钙、镁、硫的消耗,未来硝基肥料企业在中量元素的发力必不可少,硝基中量元素的新一轮投资热潮即将开启。

  中国植物与营养协会理事长白由路认为,硝态氮肥与中微量元素结合后仍可以实现高水溶,这是硝态氮肥的一大优势。从植物营养角度来看,与其他营养元素的配合使用,将是硝基肥发展的重要方向,值得企业重点关注。

  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上海)中心常务副主任商照聪表示,硝态氮肥如果能够占到中国氮肥用量的1/3,那将是很大的空间,这个量值得期待。他认为,硝基肥的推广需要形成生态,各个厂家应该在硝基各品类中各有专注、互相协作、做深做足。

  中国无机盐协会中微量元素肥行业分会秘书长叶丽君也认为,我国硝基肥的产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增长潜力仍然很大。她建议企业发展硝基新型肥料应该抓住中微量元素肥料的机遇,顺势而为。

  会间,华鑫肥业副总经理、营销总监张梓榆以“鑫聚力”等产品为例,分享了硝基肥料技术创新的探索;国际贸易商韩国永寅商事国内采购代表张伟介绍了国际硝基复合肥的供需情况。

  主题报告之外,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张健秋主持召开了专题交流会,上百位专家、企业、经销商代表围绕“热销海外的硝基新型肥料如何畅销国内?硝基新品类,哪些有爆品基因?”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本次会议协办单位交城县三喜化工董事长蔺拴全、山西金兰化工总经理蔺向前、山西磊鑫化工总经理张雄做了重点发言,并介绍了企业硝基肥料出口情况和中微量元素肥料技术探索。

  文章来源:农资导报(订阅号:nzdbwx)

  作者:吕海波 王军

中国硝基肥高质量发展产业行动-硝基出口肥料推广应用研讨会顺利举办 中国硝基肥高质量发展产业行
  10月10日,由中国化工报社与山西交城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2018-10-12 09:48:45

江苏推广水稻侧深施肥促进化肥减量增效 江苏推广水稻侧深施肥促进化
  近日,江苏省化肥减量增效暨水稻侧深施肥现场观摩会在泰

2018-10-12 09:48:03

一铵价格有继续上行的可能幅度在50元左右 后期关注冬储情况 一铵价格有继续上行的可能幅
  近几年化肥行情每年都没有什么固定的模式,就如尿素行情

2018-10-12 09:44:58

复合肥市场在原料行情支撑下价格或能居于高位水平 复合肥市场在原料行情支撑下
  这个十一化肥市场也是不太消停,某些产品价格涨得更是不

2018-10-12 09:37:56

2018年10月12日:今日复合肥价格日报 最新复合肥企业出厂价 2018年10月12日:今日复合肥
  2018年10月12日:今日复合肥价格日报 最新复合肥企业出

2018-10-12 09:36:38

2018年10月12日:今日硫酸钾价格日报 最新硫酸钾企业出厂价 2018年10月12日:今日硫酸钾
  2018年10月12日:今日硫酸钾价格日报 最新硫酸钾企业出

2018-10-12 09: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