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肥料市场惊现“消费降级”:高端复合肥严重受冲击?!
时间:2018-09-13 15:57:20      阅读数:

   拼多多上市后,有人提出了消费降级的概念。笔者认为,化肥市场也有消费降级的倾向。

  今年上半年,因农产品价格低迷,很多农民选择购买低价复合肥,大品牌复合肥企业销售状况普遍不好。下半年,某大型复合肥企业带头推出爆品,其他企业纷纷效仿,甚至出现大企业复合肥价格比小企业低的情况,彻底打破了复合肥企业的传统定价机制,消费降级趋势明显。笔者认为,这种转变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复合肥回归生产资料属性。过去卖得好的复合肥都是广告做得好的企业,高定价、高营销费用、客户高返利,“高举高打”成为复合肥企业的经营惯性。从今年秋季开始,复合肥企业不得不考虑降低营销费用,从而促进复合肥回归生产资料的属性。

  二是次级产品重获追捧。在消费降级的情况下,复合肥的价格卖不上去,复合肥生产企业不得不在氮源里选择成本最低的产品,无疑氯化铵满足这个条件,由此获得了市场的青睐,价格一涨再涨。

  三是复合肥行业集中度会提高。大企业通过降价压缩了小企业的空间,提高了市场占有率,从而提高了行业的集中度。但是,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并不代表价格可以上涨。因为垄断定价必须满足技术门槛、进入门槛和退出门槛中的一个,而复合肥不具备条件,因此,价格战将是长期的。

  四是复合肥行业成为鸡肋。随着环保压力加大和供给侧改革推进,复合肥原料的过剩产能基本出清,原料企业越来越有价格主导权。过去复合肥企业可以同原料企业谈批量价格、谈保底、谈账期,这种情况今年基本都没有出现过,复合肥企业的盈利空间被大大压缩了。

  因为稳定的盈利,复合肥成为工厂、经销商追捧的对象,单质肥如尿素等被逐步淘汰出零售市场。而今年单质肥销售的效益明显好于复合肥,复合肥价格将更多地受原料的影响,避险作用下降。

  五是存销模式可能发生变化。随着复合肥销售利润降低,经销商淡储积极性越来越低。今年秋季,在原材料价格有着明显上涨预期的情况下,经销商淡储都不积极。那么,如果原材料价格有下跌预期,复合肥企业如何开展淡储工作?笔者认为,未来淡储操作非常大的可能性是,开始阶段,价格一步到位,企业大量收款;中间阶段销量很小;农业用肥启动,经销商再次补货。

  未来的一两年,无论原料价格涨跌,复合肥都将面临巨大的压力,行业利润将处于历史最低阶段。

肥料市场惊现“消费降级”:高端复合肥严重受冲击?! 肥料市场惊现“消费降级”:
  拼多多上市后,有人提出了消费降级的概念。笔者认为,化

2018-09-13 15:57:20

尿素大稳小涨,对肥市有何影响? 尿素大稳小涨,对肥市有何影
  尿素:交投尚可 企业无压  国内尿素大稳小涨,成交氛

2018-09-13 15:56:28

“黑老虎”:“芒果之乡”显身手 “黑老虎”:“芒果之乡”显
  又是一年金秋时。江西瑞博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农化专员

2018-09-13 11:27:44

尿素价格连续上涨,后期的发展情况又会是怎么样的呢? 尿素价格连续上涨,后期的发
  近期,国内尿素市场在国际市场利好的推动下,连续上涨,

2018-09-13 10:37:28

肥料企业汇聚东北市场,哪些产品市场占有率更高呢? 肥料企业汇聚东北市场,哪些
  作为举世闻名的“大粮仓”——东北

2018-09-13 10:36:19

一铵为什么由阴转晴?涨价为何得以坐实? 一铵为什么由阴转晴?涨价为
  近期一铵行情较理想,平淡了许久的一铵终于在近期涨上来

2018-09-13 10: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