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7月国标正式实施,腐植酸、腐殖酸究竟用哪个
时间:2018-07-12 10:14:47      阅读数:

   近日,GB/T 35106-2017《矿物源游离腐殖酸含量的测定》 、GB/T 35107-2017《矿物源腐殖酸肥料中可溶性腐殖酸含量的测定》、GB/T 35111-2017《腐殖酸类肥料 分类》和GB/T 35112-2017《农业用腐殖酸和黄腐酸原料制品 分类》4项国家标准于2018年7月1日起已正式实施。此4项国家标准的正式实施将对腐植酸行业发展进步产生重要影响,将有力推动行业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发展。但同时大家也发现,此4项国家标准中都使用的是“腐殖酸”这个名称,与我们现在行业普遍使用的“腐植酸”名称不一样。这让行业很困惑,到底是用“植”,还是用“殖”。究竟是怎么回事?为此,《中国农资》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为大家答疑解惑。

  

7月国标正式实施,腐植酸、腐殖酸究竟用哪个?

 

  1、此次发布的国标用“殖”有原因

  据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腐植酸肥料标准工作组(2008年11月被国家标准委批准成立,是现在腐植酸肥料分技术委员会的前身)成立之后,针对标准的制定,开始出现了“植”和“殖”的争论。当时腐植酸产业界的代表建议用“植”字,而以土壤学者为主的标准委员会委员坚持用“殖”字。最终,标准制定“植”字未被采纳,而用“殖”字定了标。

  于是就有了腐植酸肥料标准工作组组织起草的编号GB/T 35106-2017《矿物源游离腐殖酸含量的测定》 、GB/T 35107-2017《矿物源腐殖酸肥料中可溶性腐殖酸含量的测定》、GB/T 35111-2017《腐殖酸类肥料 分类》和GB/T 35112-2017《农业用腐殖酸和黄腐酸原料制品 分类》这项于2017年12月29日发布的用“殖”字的国家标准。

  2、“植”和“殖”到底用哪个?用“植”达共识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曾宪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工业用“腐植酸”的说法和土壤学家用“腐殖酸”的说法,因专业有别,无可厚非。但对于一个行业来说,术语规范、统一十分重要。规范统一的术语则要经过业界权威机构审定通过,在专业范围内仅是单义,才能保证信息交流、知识传播的准确可靠。

  据了解,开始出现“植”和“殖”的争论之后,经过腐植酸产业界同仁多年呼吁,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履行职能,反映会员诉求、维护行业利益和产业发展,不遗余力地先后与腐植酸肥料标准工作组、腐植酸肥料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多次沟通,加上腐植酸肥料分技术委员会(2015年11月被国家标准委批准成立)成立之后,其大部分委员也坚持用“植”字观点。2017年9月29日,在“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腐植酸肥料分技术委员会2017年标准审查工作会议”上,通过与会委员无记名投票,最终形成腐植酸肥料标准统一用“植”字的决议。

  形成统一用“植”字决议的时间节点是2017年9月29日,而此次发布的这4项国标的时间节点是2017年12月29日。既然决议在前,为什么在4项国标公布之前不作修改呢?曾宪成表示,决议形成之前4项国标的审批流程已经完成,如果这时要把“殖”改成“植”,需要重新起草然后走审批流程,而不是走修订流程,会更复杂。同时,也就意味着4项国标将不能在2017年12月29日如期发布。标准早出台比晚出台要好。既然行业已经对统一用“植”字达成共识和形成决议,标准早日出台比“殖”字改与不改的意义更加重大。

  3、4项国标用“殖”,会不会影响企业和市场?

  如今4项国标于2017年12月29日已如期发布,于2018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那么,此4项国标出台会不会对行业、企业和市场形成影响呢?记者发现,有媒体在关注此事时已向社会发布说:“在此次公布的新标准对腐殖酸的名称进行了规范,一改市场上通用的‘腐植酸’名称,将其确定为‘腐殖酸’。”也许还会有不知情的相关单位、人员会因此次4项国标的发布而产生疑惑,或许会有人认为今后市场上通用的“腐植酸”名称,将改成“腐殖酸”,或许会有市场执法部门以此次4项国标为依据进行市场执法等等,恐怕一时的疑惑、混乱将在所难免。

  记者为此也咨询了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腐植酸肥料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相关人士表示,鉴于此次发布实施的4项腐植酸相关国标中用“殖”的问题,在标准宣传贯彻时秘书处将给予及时解释与说明,并在标准修订时按程序将“殖”字修正为“植”字,希望腐植酸产业界不要担忧。如果腐植酸肥料企业遇有问题,可及时向协会反映,协会将为大家答疑解难。

  4、未来标准制定需更加科学规范

  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常务副主任汪洪表示,标准的出台对于肥料行业发展与产品质量提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但是标准的科学制定并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需要经过立项、调研、验证、征求意见到批准发布等复杂的过程。随着肥料产业不断发展与国家监管新需求,制定标准过程中不同部门需要积极沟通、相互配合,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将更加有利于标准制定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充分发挥标准对肥料产业发展的引领与指导作用。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曾宪成表示,腐植酸术语的审定需要不同学科的专家科学研讨,不仅要挖掘来源内涵,还要理论联系实践;不仅要发扬科学严谨的学术精神,还要站在行业角度、企业角度、管理角度综合考虑,以利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标准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此次4项国标正式实施是好事,行业要学好用好,全行业要用腐植酸标准引领腐植酸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提升!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许多优秀企业也在积极参与腐植酸标准的制定。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制定的两项标准目前已经实施,两项还正在参与制定中。公司副总经理丁方军向记者表示,企业参与标准体系建设,将有利于标准制定更接地气,更具广泛性,体现科学性,同时,对企业自身发展也将起到更好的规范作用。

7月国标正式实施,腐植酸、腐殖酸究竟用哪个 7月国标正式实施,腐植酸、腐
  近日,GB/T 35106-2017《矿物源游离腐殖酸含量的测定》

2018-07-12 10:14:47

上半年复合肥市场处于低迷状态,7月以来市场大有翻盘之意 上半年复合肥市场处于低迷状
  今年上半年复合肥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但是进入7月以

2018-07-12 10:11:44

秋季肥价格未完全明朗,短期内基本趋势或已确定 秋季肥价格未完全明朗,短期
  7月中旬,我国多地进入雨季,近期多数地区降雨频繁,化

2018-07-12 10:10:44

江苏农户注意:抽查显示三成水溶肥料不合格 江苏农户注意:抽查显示三成
  种庄稼离不开肥料。7月11日,江苏省质监局公布了复混肥

2018-07-12 10:08:30

2018年7月12日:今日复合肥价格日报 最新复合肥出厂价格 2018年7月12日:今日复合肥价
  2018年7月12日:今日复合肥价格日报 最新复合肥出厂价

2018-07-12 09:51:45

2018年7月12日:今日磷酸二氢钾价格日报 最新磷酸二氢钾出厂价 2018年7月12日:今日磷酸二氢
  上海佳泰化工有限公司关于磷酸二氢钾的报价为7500元/吨

2018-07-12 09: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