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过量施肥过犹不及
时间:2018-06-08 15:57:51      阅读数:

   锁泉、中岭、八一等村,是湖北省汉川市城隍镇传统的种植棉花村,近些年来由于种棉效益下降,当地农民把绝大部分棉田都改种了茄子、莴苣、辣椒和黄瓜等蔬菜,市场销路很好。

  种菜比种棉花要累一些,几乎每天都要下地干活,但由于收益较好,为保持较高产量,农民特别舍得投入肥料。很多农民还反映说,当地种的蔬菜耐肥,如果每亩不施上千元肥料,蔬菜是长不好的。而与此同时,地里也出现了很多问题。

  听说这些情况后,笔者同湖北省孝感市农科院和汉川市有关农业科技人员多次来到这几个村组,发现在不少农户的菜地里,土壤表层长了一层绿色的霉状物体,有些土壤含沙量高的,土表还呈现出浅红色或者白色。还有的农户在大棚内种的紫色茄子,只要一出太阳,茄子就蔫萎了,有些严重的已经枯死了。

  通过分析,农技专家认为,土壤表层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长期过量施用化学肥料后,出现了土壤盐渍化现象,越是保温大棚内的土壤,盐渍化的程度越高。这是由于大棚土壤长期施用化肥,造成土壤板结,不易滤水,且棚内温度又较高,蒸发量大,就引起了盐分离子在土壤表层的积累。这种土壤表层也适宜一些绿藻植物的生存,这就是表层呈现出绿色的原因。而当土表缺水时,藻类植物死亡就表现为红色。当土壤盐度过高时,辣椒、番茄等蔬菜根系吸收肥水的功能就会下降,植株的幼嫩茎叶就会萎缩,严重的整株萎蔫。

  农民整日在田间劳作,却因为肥料施用过多而吃力不讨好。听了专家们的多次讲解后,不少农户减少了化肥用量,并改用了植物性的充分腐熟的有机肥。现在他们只需配施100公斤左右的复合肥料就行了,既省工省钱,又能生产出无公害的绿色蔬菜。

过量施肥过犹不及 过量施肥过犹不及
  锁泉、中岭、八一等村,是湖北省汉川市城隍镇传统的种植

2018-06-08 15:57:51

如何施肥避免西葫芦死苗? 如何施肥避免西葫芦死苗?
  最近几年,大棚蔬菜的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蔬菜的病害也

2018-06-08 15:51:14

南瓜施肥技术与需肥特点? 南瓜施肥技术与需肥特点?
  在南瓜生长期间,肥料的合理使用能够促进南瓜的生长,提

2018-06-08 15:49:54

空心菜需肥特点,施肥方法 空心菜需肥特点,施肥方法
  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空心菜的种植面积也在不断扩大。在

2018-06-08 15:48:39

蓝莓施肥时间,施肥方法 蓝莓施肥时间,施肥方法
  蓝莓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水果,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保护视

2018-06-08 15:26:17

胡萝卜巧施肥促高产 胡萝卜巧施肥促高产
  施基肥播种前应深耕,施足基肥。施用的方法有撒施和沟施

2018-06-08 15: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