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中医农业“行动者” 吹响农业绿色发展集结号 7月7月与您不见不散!
时间:2018-06-05 16:53:01      阅读数:

1513257392527354.png

   锄禾网现场报道: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在近日举行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中国”发出了进军号角。6月5日,在第四十七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我国确定的世界环境日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再次向世人阐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土壤是最基本的生态环境要素,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防治土壤污染,直接关系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特别是近年来,由于农作物连作、工业污染、化肥、农药过量施用等原因,我国农业耕地重金属污染、土壤板结、酸化、土传病害频发、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等问题日益严峻,严重影响了我国农业健康发展。

  如何解决农业面源污染?如何让百姓吃上健康绿色是农产品?如何更好的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生态农业之路?未来食品与农业产业的出路在何方?……

  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亟需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动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在农业转型之路上,“中医农业”的出现为中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色发展探索出一条中国版的生态农业之路。

  基于此,中国农科院相关科研单位、中国农科院老科协、锄禾网、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全国有机农业产业联盟、汉魂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英国剑桥咨询有限公司等科研机构和企业,2017年12月14日在中国农科院召开“国际中医农业联盟”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并在广泛磋商和筹备会议的基础上共同发起成立“国际中医农业联盟”。会议推举章力建任首席科学家、王道龙任常务副理事长、王勇、朱立志、孙建、刘苏华任副理事长、刘若帆任执行秘书长、刘苏华兼任秘书处主任,王卫东任副秘书长。会议决定,不久将在北京召开第二次会议讨论具体事项。会议同时决定,秘书处设在北京锄禾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联盟筹委会及其秘书处自成立以来就积极致力于中医农业发展的公益性平台打造,立足农科院等机构的自身技术及平台优势,积极整合资源,为开创中医农业发展新路径和新模式,积极探寻解决中医农业发展问题的方法和思路,从政策、技术、资本、品牌、和市场营销诸多方面发力,促进中医农业健康稳步发展。

  与此同时,关于“中医农业”的各项工作也在积极的推进中,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中医农业引发了政府、科研院校、企业等社会各界的极大重视和广泛关注。

  2017年12月下旬,由中国农科院原常务副院长、国际中医联盟首席科学家章力建、中国农科院老科协秘书长、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理事长、国际中医农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王道龙、国家创推委品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锄禾网创始人、国际中医农业联盟执行秘书长刘若帆三人合著的一篇题为《发展中医农业,造福人类共同体!》的文章大放异彩,先后被《中国科学报》、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新闻网、新浪网、搜狐网、南方网、中国网、锄禾网、中国三农网、中国水肥网、中国农村网、新农村商报网转载。与此同时,众多关注农业的微信公众号及自媒体也在持续转发。

  2018年1月1日至今,国际中医农业联盟首席专家章力建、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朱立志、王道龙、王勇、孙健等人在中医农业示范基地的建设和新技术、新模式的推荐方面一直在努力践行,提升了中医农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2018年1月19日,北京中医药行业联盟会议现场,联盟首席专家章力建、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勇、联盟任执行秘书长刘若帆在会上所做的关于“中医农业”精彩发言,受到了参会嘉宾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2018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中医院院长庞国明、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呼吁大力"中医农业",并表示“中医农业”将成为中国特色生态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为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5月19日,一场旨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绿色发展精神,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大力加强中医理论、原理、技术和方法在农业上的应用(简称“中医农业”),培育更多“中医农业”实践者的“首届中医农业大讲堂”培训班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如期举行,培训班吸引了一大批来自全国的中医农业“忠实粉丝”,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这是一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培训班,无论是国家政策讲解,还是实践技术等讲解都十分的到位,让我们受益匪浅,同时能接触中医农业研究的一线专家和实践者,更对中医农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

  精彩仍在继续,为进一步扩大中医农业影响力传播力,同时为更好的解决中医农业发展中研发技术支撑太弱,对口政策和标准不完善、市场成熟度不够、专业人才匮乏、社会认知度低等问题。联盟筹委会及其秘书处发起“中医农业科技成果或论文征集活动”,活动得到了科研院校、企业、权威农业专家及社会的各界的积极参与,联盟筹委会在组织专家评审和讨论后将中医农业技术体系的理论成果和实践应用汇编成《中医农业理论初探与生产实践》(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一书,全球首发国际中医农业领域集大成之作,将对现代农业发展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国际中医农业联盟”已经聚拢了一大批专业人士。联盟的发起人当中,既有专业学者,也有协会领导,还有业界精英。目前共有近400家科研院所、高校、协会、学会、联盟、机构、企业作为国际中医农业联盟发起单位或拟发起单位,超过400余人作为国际中医农业产业联盟发起人。此外联盟还邀请由8位院土、1位国务院参事、27位理论及实战专家、17家海外专业社团组织及投融资机构作为专家委员会,给予专业技术支持。

  在从事中医农业研究领域内有着丰富经验的中国农科院梁鸣早副研究员、遵义金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王若焱主任; 曾主持国家级生防微生物研发项目的柏领生物技术总监张建华、仟金方中医农业品牌创建者鄂中生态代中旭、新绛老区建设委员会理事长高级农艺师马新立、禾奇正总经理韦文礼、江西瑞博特董事长章根平、农科院高级农艺师秋景深、九九植保专利发明人贺乙峰等技术研发专家及推广人,对国际中医农业联盟创立和本届大会筹备给予了有力的支持。

1513257346795442.png

  在此,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国际中医农业联盟诚邀有志于“中医农业”理论探索与产品研发推广的农业投入品、作物营养技术服务、种植和养殖的新农人,加入国际中医农业联盟,共同构建中医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深化中医理论、原理、技术和方法在农业上的应用,共同壮大中医农业事业,呵护中医农业美好未来,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

  2018年7月7日将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图书馆会议厅召开国际中医农业联盟成立大会,届时还将在会中公示入选国际中医农业联盟技术服务平台的好产品、好技术。此外,《中医农业理论初探与生产实践》(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也将在现场全球首发。让我们拭目以待,共同见证中医农业新的里程碑开启!

2018 CNCIC全球特种肥料大会 2018 CNCIC全球特种肥料大会
关于召开2018 CNCIC全球特种肥料大会的通知各省市肥料主管单

2018-05-29 10:26:04

施肥过程中如何避免肥害现象发生? 施肥过程中如何避免肥害现象
  朋友们,肥料是作物生长所必需的,就是因为重要,往往农

2018-06-05 17:27:25

胡萝卜在施用肥料的时候有哪些技巧? 胡萝卜在施用肥料的时候有哪
  胡萝卜在施用肥料的时候有很多技巧,可以使其产量更高。

2018-06-05 17:25:59

如何科学有效施肥才能防止玉米空杆? 如何科学有效施肥才能防止玉
  玉米是生活经常见的一种粮食,不知道种植玉米的朋友,在

2018-06-05 17:24:49

使用生物菌肥料有什么好处? 使用生物菌肥料有什么好处?
  使用生物菌肥料有什么好处?相信农民朋友们大多数都不是

2018-06-05 17:23:19

中医农业“行动者” 吹响农业绿色发展集结号 7月7月与您不见不散! 中医农业“行动者” 吹响农业
  锄禾网现场报道: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在近

2018-06-05 16: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