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硝基肥到底是种什么肥料?将是肥业新宠!
时间:2018-03-29 15:41:03      阅读数:

   “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一个个响亮的口号,正昭示着一场产业风暴的到来。

  2018年1月16日,在各界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崔学军、天脊煤化工集团副总经理杨福旺等共同擎起了“中国硝基肥高质量发展产业行动”大旗。

  硝基肥到底是种什么肥料?目前发展现状怎样?再次关注硝基肥的高质量发展有怎样的意义?记者跟随“中国硝基肥高质量发展产业行动”调研小组进行了采访。

  用于各类作物,效果都杠杠的

  在河南的小麦、玉米上,在河北的果树、蔬菜上,在广西的甘蔗上,在福建的蜜柚上,在四川的柑橘上……硝铵磷肥都有不俗的表现。

  天脊集团总经理畅学华说,硝基肥在根系的移动性好,不会对作物产生毒害,更值得一提的是,硝基肥可以中和土壤酸性,在根系释放氢氧根离子或碳酸氢根离子,使根际pH值优化,而且不同作物之间有明显差异。南方地区土壤酸化严重,硝基肥的作用更值得关注。

  “硝基肥还可显著提高作物产量及品质。由于离子间的协同作用,施用硝基肥可显著提高作物对钾、钙、镁、铁等阳离子吸收的能力,增加作物营养成分,提高作物抗性,改善口感、外观、颜色。例如,硝态氮肥有利于烟草植株形成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烤出的烟叶品质好,燃烧性好。蔬菜施用硝态氮肥产量高,如果施用的硝态氮肥低于全氮水平的50%,产量明显下降。”畅学华说。

  对此,鲁西硝基复合肥公司总经理吕新春也表示,近年来,鲁西与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合作开展“UAN(尿素硝铵溶液)试验示范推广项目”,在马铃薯、棉花等作物上试验。结果表明,施用UAN与等氮量尿素相比,节肥75千克/公顷,增产0.8%~5.7%;对棉花苗期、蕾期及花铃期的生长均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可显著提高果枝数,提高收获期单株铃数和单铃重,籽棉产量提高5.86%~15.21%;马铃薯增产3.9%~8.6%。“我们发现,硝基肥在大田作物和经济作物上的效果都是杠杠的!”吕新春自豪地说。

  在市场调研中我们了解到,与传统复合肥相比,硝基肥肥效快,吸收率高,具有抗土壤板结特点,可有效提高作物产量、提升食物营养品质。这在中国农业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调研小组走进福建

  引领肥业发展,硝基肥有秘密

  “不同氮素形态产生的效果不同。”全国农技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说,“目前中国使用的氮肥主要有3种形态:铵态氮、硝态氮和酰胺态氮。硝基肥中的硝态氮不需要经过二次转换就可直接被作物根部吸收。吸收快、损失少、利用率高。硝态氮在作物体内的运送和转化速度也快,肥效好,增产、提质效果显著。同时,硝态氮可中和根系吸收阳离子时产生的部分酸性物质,缓解土壤酸化。”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修学峰也表示:“中的国复合肥产能产量都有很大幅度的提升,但每年还有一些进口复合肥需求。原因就是进口肥效果好,老百姓特别喜欢。我们分析化验发现,有很多进口肥的磷、氮在形态上跟国产肥有差异。比如,氮就有硝态氮、铵态氮等,磷有聚磷酸铵等。正是不同形态的营养元素的合理配比,让肥料的效果与国产肥产生了差异。”

  “肥料养分对作物生长的促进作用,除了含量外,养分形态也是重要方面。注重肥料养分形态搭配,特别是氮肥形态的搭配意义十分重大。所以我们提出,中国肥料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注重‘形态’的新时代了。”高祥照说。

  目前肥料行业对硝基肥的关注也从另一层面反映出中国肥料行业的进步,由单纯研究和开发养分含量向养分形态转变。高祥照等专家多次公开表示,肥料养分效果的发挥除了含量、比例外,还与形态和助剂相关。过去我们只重视含量和比例,现在则需要更加重视形态的创新研发。

  硝基肥作为一种优质肥料,在施用上也有新方法。“硝基复合肥同时含有硝态氮和铵态氮,具有速溶、速效、高效等特性,见效快。但是这样一来,也容易造成养分流失、后期脱肥,适用于生长期短的作物。”中国农科院研究员白由路说,“硝基复合肥更适用于烟草、玉米、瓜果、蔬菜、果树等作物以及干旱、半干旱地区。”

  白由路还提出,硝基肥的施用范围非常广泛,只要不用在水田,大多环境下都可以用,但一定要注意通过根系来吸收,如果将硝基肥和滴灌类设施农业结合起来,效果最佳。究竟在什么地区、什么作物上施用,还要综合考虑经济效益。

  发展前景广阔,肥业新宠有望

  那么,硝基肥的前景到底怎样呢?

  首先,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当前中国肥料产业面临着传统肥料产能过剩,不合理施肥导致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耕地退化、农产品高质量发展要求迫切等一系列问题,提高施肥质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符合节水、节肥、高效农业的水肥一体化技术越来越受到关注,在这种情况下,具有水溶性好、见效快、利用率高、节水环保、有助于农作物品质提升等优势的硝基肥将成为新宠。硝基肥对于解决土壤干旱、水资源缺乏、发展节水农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符合可持续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的优质农资产品。“硝基肥必然成为中国和世界肥料产业未来重点发展肥种。”高祥照说。

  其次,从市场需求来看,硝基肥潜力巨大。有资料显示,中国18亿亩耕地中约7亿亩耕地适用硝基肥,如果全部使用,年需求量将达3000多万吨。从供给看,目前中国硝基肥产能在2200吨左右,而拥有硝铵资源的复合肥企业为数并不多,实际进入市场的供应量要大打折扣,还有很大的缺口。据修学峰介绍说,目前中国施用的氮肥中硝基肥占比偏低,仅为4.1%;而欧美等发达国家这一比例已达30%以上。资料显示,俄罗斯占比为39.7%,德国为27.5%,巴西为16.1%,美国为12.6%。国内硝基肥市场潜力巨大,市场前景被普遍看好。

  这样一个有前景的肥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推进整个肥料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对于推进中国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更有积极作用。中国化工报社以中国硝基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联合相关管理部门、协会、科研机构、媒体、企业等资源,共同走访全国重点作物市场、特色小镇及高质量作物试验示范田,形成鲜活、客观、全面的行业报告,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发布国内首份《硝基肥高质量发展产业行动报告》,促进中国农业新时代化肥资源的有效配置,推动硝基肥在化肥零增长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作出应有贡献。

  “健康国人,沃土天下!”推进中国硝基肥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一起出发!

  硝基复合肥的特点和使用要点  硝基复合肥是一种含铵态氮、硝态氮、有效磷的高浓度复合肥,与传统复合肥相比,肥效快、吸收率高,还具有抗土壤板结的特点。与尿素相比,其养分流失少。酰胺态氮要先变成铵态氮、硝态氮后才能被农作物吸收,在转变过程中,一部分酰胺态氮流失,既造成肥料损失,又污染了环境。而硝态氮不需经过转化就可直接被作物根部吸收。

  特点:

  1.起效迅速:快速促进作物生长,3天见效;

  2.增产显著:肥料利用率高,与施用同量单质氮肥相比,增产8%~25%;

  3.优化品质:可明显增加农产品蛋白质、可溶性糖分、维生素的含量,提高色泽口感;

  4.抗旱保水:增强作物的抗旱保水能力,实现旱地增产;

  5.活化土壤:抗土壤板结,有效改善土壤状况。

  使用注意事项:

  1.由于硝态氮极易溶于水,易流失,不宜在水田及南方多雨地区使用;不宜在旱地的大雨前后施用或施用后浇大水。

  2.硝态氮肥不宜与有机肥混用。有机肥含有较多有机物,遇硝态氮肥会在反硝化细菌的作用下发生硝化作用,损失氮素。

  3.硝态氮肥不宜在稻田中施用。硝酸根随水流失,降低肥效,硝态氮肥在厌气条件下,易被反硝化细菌分解造成氮素损失。

  4.由于硝基复合肥溶解性好,易造成在土壤溶液盐浓度过高,引起烧种烧苗现象,使用时注意种肥隔离。

  5.果树、蔬菜上宜施用硝硫基复合肥。

  6.在果树上施用(沟施)时,注意一层土一层肥,土肥混匀;在大棚蔬菜作物上施用,每隔15天冲施一次,用量不超过15~20千克/亩。

  7.硝基复合肥在作物收获前20天一般要停止使用,避免作物体内亚硝酸盐超标。

硝基肥到底是种什么肥料?将是肥业新宠! 硝基肥到底是种什么肥料?将
  “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一个

2018-03-29 15:41:03

潜在市场超3000万吨:硝基肥期待临门一脚! 潜在市场超3000万吨:硝基肥
  生产硝基肥的重要原料硝酸铵(简称硝铵)是典型的民爆物资

2018-03-29 15:39:07

海大生物为“美丽青岛”捐赠100万元浒苔肥 海大生物为“美丽青岛”捐赠
  为积极响应青岛市委市政府“美丽青岛三年行动&rdq

2018-03-29 14:57:15

科学配方施肥大数据:有机肥、化肥如何施用?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是一句民间谚语,来源是:从前黄河河道不固定,经常会改道(历史上无数次发生)。某个地方原来在河的东面,若干年后,因黄河水流改道,这个地方会变为在河的西面。而本文中谈的是中国农科院肥料及施肥技术首席科学家赵秉强,所在中国农科院德州实验站凭着30年日复一日的枯燥坚持,积累起系统而有说服力的科学配方施肥大数据。    30年前的土壤什 科学配方施肥大数据:有机肥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是一句民间谚语,

2018-03-29 11:54:44

大势所趋!未来,生物有机肥必火! 大势所趋!未来,生物有机肥
  农业是第一产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产业。

2018-03-29 11:53:50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指导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用习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写入党章,这是重大

2018-03-29 11:5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