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贸易战”一触即发,会否波及化肥市场?
时间:2018-03-28 15:13:19      阅读数:

   美国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拟对从中国进口的高达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特别关税,而中国在23号也宣布了计划对从美国进口的约30亿美元的商品列入中止减让清单的反制措施。按中国的统计口径,2017年中国贸易顺差达4225亿美元,其中对美贸易顺差达2758亿美元。如此巨大的贸易额,一旦贸易战开打,无疑影响巨大,因此,一时间,各大媒体和朋友圈被刷屏,股票市场和很多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暴跌,那么,贸易战真的会打吗?对化肥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笔者不是专业领域人士,今天的分析只能算是抛砖引玉。

  中国对美出口的产品都是中、低附加值产品,而美国出口的产品以高科技产品和农产品为主,中美贸易具有很大的互补性,算是国际产能分工合作的典型。虽然说,在产能过剩的时代,具有主导权的是消费,而不是产能,但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中心,很多产业在世界产能的占比高达40%以上,中国不出口,世界根本就没有过剩的产能来满足需求。

  近两年来,中国开始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治理,加之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造成中国出口商品价格的大涨,但正是在此情况下,中国对美的贸易逆差不降反升,虽然有全球经济复苏的影响,但更说明全球对中国制造的依赖,也就是说中国的出口地位短期之内很难被替代,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说,美国真的开打贸易战,只会造成美国商品进口价格大涨,虽然可以削减美国的赤字,但从中国进口的商品短期之内并不会减少,美国消费者会最终为此买单,并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

  另外一个问题是美国已经达到充分就业的状态,特朗普想实现制造业回流并无充分的劳动力资源保障,去生产低附加值的产品只会造成工资飙涨,也会引发通胀。

  从上面两个方面的分析可以看出,特朗普的贸易战对中国短期之内未必会造成任何大的伤害,受损更大的反而是自己。那么为什么特朗普还是发动了贸易战呢?笔者认为这是一箭双雕的策略:战略上,美国给盟友通过谈判予以豁免,以结成同盟,来围堵中国的崛起;战术上用广泛的贸易战换取讨价还价的砝码,以抑制中国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化,从而保住美国科技强国的地位。

  如果中国真的不让步,短期之内受损最大的是美国,但中国商品价格在高关税后,必然在美国市场失去竞争力,从而会引发制造业的再次转移,而中国实现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还需要时间,因此不能忽视美国为了长期利益而围堵中国的战略考量和决心。

  综上,笔者认为中美贸易战对双方都是有百弊而无一利,因此谈判仍然是主旋律,短期之内对市场心理的影响大于实质的影响。

  中美讨价还价必然会造成中国减少出口和增加进口,因此对相关行业的影响一看对外依存度的大小,如果对外依存度低,就不怕贸易战;二看进口的关税政策,如果进口有高关税或者配额管制,那么可能会降低关税和提高进口配额,相关行业受冲击可能会比较大;三看国际是否有过剩产能。具体到化肥,中国进口配额年年都没用完,而配额内进口关税仅为1%,因此增加进口的可能性很小;出口方面,尿素已经不再依赖出口,磷肥对美国的出口也很低。

  有人认为中国会把限制美国农产品进口当做反制措施,从而有利于中国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和化肥消费的增长,笔者认为这只会造成全球农产品供应链的重组,并不会大幅推升国内农产品价格,因此,贸易战对中国化肥的影响微乎其微。

“贸易战”一触即发,会否波及化肥市场? “贸易战”一触即发,会否波
  美国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拟对从中

2018-03-28 15:13:19

种植春玉米,施肥很犯难?总结这么全,只看这一篇! 种植春玉米,施肥很犯难?总
  春玉米怎么施肥?施多少肥?农民朋友别再为此犯难啦,农业

2018-03-28 15:12:05

肥料之间也会“相生相克”,掌握不好会吃大亏! 肥料之间也会“相生相克”,
  肥料之间有“相生”关系,也有“相克&r

2018-03-28 15:11:15

行情波澜频“打脸”,尿素市场或将经受新一轮挑战! 行情波澜频“打脸”,尿素市
  农历清明将至,谚语讲“清明前后种瓜点豆”,

2018-03-28 15:09:17

赊销惹祸!4人合伙骗取价值14万元化肥,被法院判3年有期徒刑! 赊销惹祸!4人合伙骗取价值1
  法院判决:四名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和履行合

2018-03-28 15:07:08

2018年3月28日:国内复合肥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8年3月28日:国内复合肥价
  2018年3月28日:国内复合肥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复合

2018-03-28 09: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