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2277.8亿元!氮肥行业扭亏为盈,协会点名这几家企业
时间:2018-03-07 13:40:43   来源:中国新型肥料网    作者:华文阅读数:

  

氮肥协会会议文稿30728.png

 

  中国新型肥料网现场报道:3月7日,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在春季氮肥市场分析会上表示,三年来,中国氮肥行业实现了首次盈利。2017年1--12月氮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2277.8亿元,同比增长15.4%,全行业利润总额38亿元,去年同期全行业净亏损98亿元。这是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三年亏损后,我国氮肥行业实现近三年来首次盈利。

  

氮肥协会会议文稿307206.png

 

  

氮肥协会会议文稿307208.png

 

  

氮肥协会会议文稿307210.png

 

  

氮肥协会会议文稿307212.png

 

  详细数据显示:我国规模以上氮肥企业253家,其中亏损企业96家,同比减少48家,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亏154.9亿元,降低54%。谈及我国氮肥行业扭亏为盈的背后原因,氮肥协会方面表示,多年来协会积极倡导,企业积极践行的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效果显现,缓解了产能过剩压力。2014年至2017年4年期间,行业共退出产能783万吨,其中合成氨403万吨,尿素380万吨。

  

氮肥协会会议文稿307396.png

 

  

氮肥协会会议文稿307398.png

 

  另外,全行业引入绿色生产工艺,生产绿色产品,打造绿色工厂,已经蔚然成势。其中,河南心连心公司投资60亿元建设两条新型尿素生产线,比传统工艺成本降低18%。包括心连心公司在内,四川金象、中海化学等企业在氮肥新品研发和推广方面成绩突出。

  

氮肥协会会议文稿307518.png

 

  再次,氮肥企业产品升级力度加大,提高了盈利能力和行业竞争力。其中代表型企业鲁西化工化工业务占据80%以上,毛利率提升至22.73%以上。华鲁恒升、湖北三宁、骏化集团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利率提升。工信部原材料司张文明处长表示,中国石化行业发展加速,2017年产值13.5万亿,实现了6年来最快增长,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整个石化行业呈现出了增长快、增幅达、去产能加速、环保压力大等诸多新的特点。

  

氮肥协会会议文稿307715.png

 

  

氮肥协会会议文稿307717.png

 

  对于新的发展年度,氮肥协会表示,前途光明但是挑战突出。一方面是煤炭、天然气供应紧张,价格偏高。3月份无烟煤到厂价1420元/吨,环比上涨3.4%,同比上涨45.6%;气化烟煤主流到厂价820元/吨,环比上涨2.5%,同比上涨18.8%。同时行业安全环保压力依然较大,进口压力没有减缓的趋势。农业领域出现了休耕轮作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氮肥的消费,2018年休耕面积会翻翻,将会减少大约60万吨尿素需求。整体上判断,氮肥行业在新的年度,将迎来明显向好的局面,产能过剩明显缓解,氮肥供需基本平衡,春季市场趋势向好,市场价格总体平稳。

  

氮肥协会会议文稿307984.png

 

  面对以上问题和机遇,氮肥协会将在农业部、工信部、发改委等机构积的支持和引导下,推进各项政策落地,制定多项应对措施。农业部种植业司表示,春耕期间整个肥料市场运行将较为平稳,从2018年的整个形势分析来看,乡村振兴战略将对农业和农村发展带来巨大影响:首先,在种植结构上将继续优化升级,调解无效供给,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的比例。其次,在农业生产方面继续推进绿色发展,推进农业生产资料的减量化和清洁化进程。第三方面,将更加重视农业资源环境的保护,扩大轮作修耕面积,2018年将达到3000万亩面积,加大耕地、水资源的保护。同时在供应保障方面也将继续加强,发改委经贸司王一军处长表示,为保障我国春耕化肥价格和供应的稳定,发改委提出了保障化肥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的6条建议,并要求发改委各地机构积极做好化肥淡储协调保障工作,引导春耕期间化肥供应稳定。

  

氮肥协会会议文稿3071356.png

 

  氮肥协会方面表示,在政府、企业和协会的多方努力下,协会将继续争取各方支持,力争跟多天然气供应氮肥的生产,提高气头化肥装置的开工率,为市场提供更多保障。同时,借助2018年7月1日新的尿素国家标准的实施契机,加快尿素产能升级,促进氮肥产品的创新。另外,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建立化肥追溯体系。据协会介绍,氮肥协会已经联合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了化肥行业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方案研究,遴选出14家化肥生产企业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开发了“全国化肥电子防伪追溯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经具备了接入条件,随着该平台的启动,化肥来源可追溯、流向可查询、风险可防控、责任可追究、质量科保障将得到实现。

2277.8亿元!氮肥行业扭亏为盈,协会点名这几家企业 2277.8亿元!氮肥行业扭亏为
  
  中国新型肥料网现场报道:3月7日,中国氮肥工业

2018-03-07 13:40:43

农化服务要爆发,新时代该如何做呢? 农化服务要爆发,新时代该如
  《北方农资》记者 及美芳   新时代农业种植模式及农户

2018-03-07 11:54:33

现代农资经销商的五大标准,你做到了吗? 现代农资经销商的五大标准,
  春季肥早开始了,有的地区各种原因都快卖下去了。群里整

2018-03-07 11:52:39

春耕备肥之前,这些肥料知识不可不知! 春耕备肥之前,这些肥料知识
  又到了每年的春耕备肥期,各地陆续进入春耕备耕生产中,

2018-03-07 11:51:09

尿素已现颓势 春需还有缺口? 尿素已现颓势 春需还有缺口
  时下元宵佳节已过,各地气温继续回升,北方供暖用气量降

2018-03-07 11:50:12

农资零售店该向超市模式学些啥?几招帮您摆脱赊销和讨价还价! 农资零售店该向超市模式学些
  为啥农资零售业中讨价还价和赊销成了通病。同样是店面经

2018-03-07 11:4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