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12家上市化肥企业2017成绩单盈亏解析:行业艰难,复合肥企业整体盈利能力不强!
时间:2018-03-05 10:25:34      阅读数:

   上市化肥企业2017净利润成绩单:鲁西、藏格领跑,宜化、盐湖争夺亏损王,11家企业盈利不足2亿。

  2017年,对于很多复合肥厂家来说是并不容易的一年。国家化肥农药零增长,有机肥替代化肥,环保高压,农产品价格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着行业的发展。

  同时,国家供给侧改革又带来了行业的机会,环保高压,中小型复合肥企业盈利空间压缩甚至退出市场。把握机会,快速转型,就能赢得发展机遇。那么,过去一年各个企业都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详见后面财报,截止2018年3月1日)

  小编整理完这些财报,有一些想说的:

  一、复合肥企业整体盈利能力偏弱,鲁西化工盈利主要来自工业化工品特别亮眼,新洋丰、金正大保持7亿元左右盈利,很多企业盈利不足2亿元,呈现大而不强特征。

  二、化肥行业龙头效应显现,随着化肥减量、土地休耕、执法加强等政策影响,预估未来三年化肥使用总量可控制在5000万吨左右。此时期大量中小企业将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化程度趋高。

  鲁西化工:+19亿

  2月27日,鲁西化工发布业绩修正预告,2017年全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9-20亿,同比增长652%—692%。

  鲁西化工表示,作出上述预测基于两个原因: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化工产品市场价格上扬,产品盈利能力增强;智慧化工园区不断完善,煤气化装置发挥核心技术功能,装备制造能力持续提升,产业链不断延伸,形成了持续投入、不断产出的成熟发展模式,公司整体进入良性循环上升通道。

  藏格控股:+13亿

  1月30日,藏格控股发布业绩预告,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亿~15亿元,同比增长42.57%~64.51%。

  原因分析:由于公司氯化钾产品产销量均较上年同期增长,特别是四季度以来氯化钾价格多次上涨,业绩平稳增长。另一方面,报告期内银行贷款减少,财务费用减少,公司新设立全资孙公司实现盈利。

  金正大:+7.25亿

  2月27日,金正大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207.61亿元,同比增长10.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5亿元,同比下降28.72%。

  原因分析: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农产品行情低迷等多种因素影响,复合肥行业运行成本增加,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了5.12%、10.68%因公司对控股子公司德国金正大公司持股比例较低,同时2017年德国金正大业绩实现较高增长,少数股东损益实现大幅度增长,所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幅度大于利润总额。

  新洋丰:+6.82亿

  2月4日,新洋丰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91.78亿元,同比增长10.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2亿元,同比增长21.04%。

  主要原因:1.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营销和技术推广模式的创新力度,使得渠道粘性不断提高;同时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努力推广新型肥料,以满足终端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产品销量得到有效提升;2.公司在内部管理上不断升级,助推降本增效,使“一体化产业链”优势持续发挥作用,抗风险能力和成本优势在原材料价格波动显著时进一步凸显,最终实现公司磷肥和复合肥收入及利润的明显提升。

  史丹利:+2.72亿

  2月27日,史丹利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53.04亿元,同比下降14.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亿元,同比下降46.96%。

  原因分析,1、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稳定,但是受市场环境和行业经济形势的影响,总体销售及整体盈利情况较2016年有所下降。2、营业利润较同期减少42.29%,主要是受市场环境影响,总体销售数量下降,原料价格上涨、毛利率降低,市场拓展费用投入增加所致。

  兴化化工:+2.3亿元

  2017年兴化化工业绩预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8.9亿元,同比下降7.05%;实现营业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1164.43%;实现利润总额2.3亿元,同比增长269.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亿元,同比增长635.03%。

  该公司表示,2017年是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后完整运行的第一年,利润上涨主要由于全资子公司兴化化工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生产经营向好,业绩大幅增加。

  司尔特:+2.03亿

  2月27日,司尔特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26.79亿元,同比下降4.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亿元,同比下降16.86%。

  原因分析:2017年公司面临多重压力,一方面,行业优惠政策取消和环保压力加大,公司经营成本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市场需求不振,且产品价格受原材料供给因素影响较大。

  云天化:+1.8亿

  1月26日,云天化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亿至2.10亿,同比变动105.36%至106.25%。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一)主营业务影响。报告期内,国家实行供给侧改革,行业逐步复苏,公司抓住市场恢复的有利时机,聚焦主业,推进内部管理优化和产品结构升级,加快实施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努力提升实体产业经营绩效。2017年预计公司同比经营性减亏约25.7亿元,主要是由于市场好转,优化生产,公司磷肥、尿素的产销量、价格和毛利恢复性增长;优化产品结构,强化市场开拓,公司复合肥的产销量和毛利贡献同比显著上升;聚甲醛市场回暖,事业部机制改革成效明显,公司聚甲醛产品量价齐升。

  四川美丰:+1.5亿元

  1月30日,四川美丰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亿至1.80亿,同比变动159.91%至171.89%。

  原因分析:一是公司为实现扭亏为盈,以“夯基础、严管理、谋发展”的工作理念,多措并举,进一步降低成本,并合理优化产品结构;二是公司主营产品同比销价有所上涨。

  辉隆股份:+1.35亿元

  2月21日,辉隆股份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41.46亿元,同比增长59.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31.94%。

  原因分析:强抓资源、深耕终端,化肥、农药、化工和进出口销售规模均大幅增长;二是报告期内资产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下降。

  凯龙股份:+1.16亿

  2月26日,凯龙股份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3.59亿元,同比增长42.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6.41%。

  原因分析:该公司涵盖民爆和复合肥两大业务板块,其中复合肥产品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原因系公司子公司钟祥凯龙楚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销量大幅增长所致。

  云图控股:+1.04亿

  2月27日,云图控股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77.29亿元,同比增长27.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亿元,同比下降27.09%。

  原因分析:净利润下降,1、盐改政策实施后,公司把食用盐作为快消品组织生产及营销,管理费用及销售费用同比增幅较大,从而影响利润;2、为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公司主动处置报废了一批小锅炉及配套设施,导致营业外支出同比增幅较大,从而影响利润;3、对上海易所试网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同比增幅较大,从而影响利润。

  富邦股份:+0.69亿

  2月13日,富邦股份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5.28亿元,同比增长6.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73.43万元,同比下降18.26%。

  原因分析: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研发投入的增加,加大了土壤数字地图、测土配方施肥、智能配肥机等新业务的投入,收购法国PST、上线Oracle云ERP集团化管理系统导致费用增加所致。

  六国化工:+0.65亿元

  1月25日,六国化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00.00万至8500.00万,同比变动152.16%至168.20%。

  原因分析:主营业务影响1、2017年度,公司主要产品磷酸二铵、复合肥价格较上年度上升,综合毛利率由6%上升至10%左右,销售毛利增长25000万元左右。

  华昌化工:+0.56亿元

  2月12日,华昌化工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53.12亿元,同比增长32.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81.53万元,同比增长85.65%。

  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司所处的行业整体经济形势回升,产品销售价格及销售量总体增长,导致营业利润较大幅度增加;另外,非经常性损益实现的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

  芭田股份:-0.98亿

  2月27日,芭田股份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20.67亿元,同比增长2.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33.37万元,同比下降209.82%。

  原因分析:净利润下降主要受贵州子公司产销未达预期,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增加市场投入、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资产减值的影响。

  盐湖股份:-45亿—-35亿

  1月30日,盐湖股份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25亿至-35.40亿,同比变动-1425.95%至-1137.32%

  原因如下:1、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影响。鉴于公司综合利用项目化工一二期、海纳PVC一体化、海虹ADC一体化项目、金属镁一体化项目等部分装置因建设周期长,投资较大,产品成本价格高于市场售价,造成持续亏损。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公司初步对相关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预计2017年度计提的减值损失约29亿元-32亿元。2、公司子公司盐湖镁业、海纳化工亏损数较上年同期增加。主要原因:(1)上年末盐湖镁业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海纳化工PVC一体化项目部分在建工程转固,报告借款利息费用化,折旧同时增加,导致亏损增加;(2)上述装置因产业链关联度高的影响,生产负荷较低,部分市场景气度高的产品未能量产;(3)部分化工产品的生产成本较高;(4)海纳化工2.14火灾事故和化工分公司6.28事故导致停产;3、报告期公司氯化钾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26.6万吨。4、2016年公司处置上海富友房地产有限公司股权取得投资收益24,887.9万元。

  湖北宜化:-44亿—-48亿

  1月30日,湖北宜化发布业绩预告称,其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约为亏损44亿-48亿元。其上年同期亏损金额为12.5亿元。

  原因分析:湖北宜化表示,主要是由于旗下子公司停产、限产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缘故。湖北宜化子公司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新疆宜化)在2017年因安全生产事故被责令停产整顿,安全生产许可证被吊销,导致新疆宜化的聚氯乙烯、电石、尿素、三聚氰胺、火力发电及有关副产品装置停产,造成重大经营性亏损和资产减值损失共计22-26亿元。

  (来源:农资头条 作者:大牛)

12家上市化肥企业2017成绩单盈亏解析:行业艰难,复合肥企业整体盈利能力不强! 12家上市化肥企业2017成绩单
  上市化肥企业2017净利润成绩单:鲁西、藏格领跑,宜化、

2018-03-05 10:25:34

过量施用氮磷钾,到底有啥危害?危害大吗? 过量施用氮磷钾,到底有啥危
  肥料是庄稼的必需品,而化肥则是很多庄稼人的首选,合理

2018-03-05 10:24:24

这些“通病”不改掉,农资经销商必然被淘汰! 这些“通病”不改掉,农资经
  近两年农资市场形势低迷,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很多生产厂

2018-03-05 10:20:59

节后尿素再涨价,说明啥? 节后尿素再涨价,说明啥?
  春节过后,尿素开启了涨价模式,虽然涨价幅度并不大,但

2018-03-05 10:11:55

4月8日将迎来环保整改大限!原材料告急,化肥还能涨? 4月8日将迎来环保整改大限!
  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自2017年4月8日启

2018-03-05 10:10:11

磷肥市场:再现冰火两重天? 磷肥市场:再现冰火两重天?
  导读  目前,磷酸一铵成交不足,观望加重。国内一铵市

2018-03-05 10: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