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权威专家为肥料行业把脉,新时代应有哪些新思路?
时间:2018-03-02 10:24:06      阅读数: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将迎来化肥流通体制改革20周年。时代的列车滚滚向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央一号文件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我国肥料行业该如何抓住新机遇,赢得新发展?近日,业内有关权威专家就这一话题有感而发,说出了心里话,也为行业点明了未来肥料发展趋势和服务方向。

 

  新时代

  肥料产业面临新挑战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作为粮食的“粮食”,肥料自建国以来就在解决人民温饱、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我国人多地少,以占世界不到10%的耕地,养活了占全球近1/5的人口,依靠肥料尤其是化肥的大量投入提高作物单产,形成了我国特有的农田高强度利用生产体系。

  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常务副主任汪洪分析认为,2016年我国农用化肥施用折纯量5984.10万吨,我国用去了约占世界近1/3的化肥,单位耕地面积施肥量已达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随着化肥用量的增加和耕地肥力逐渐提高,施肥增产作用有所降低,但对 3 大主粮作物总产量的贡献率仍占1/4,化肥依然是作物增产、农民增收、农产品品质提升的最基本物质保障,是我国现代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投入品之一。预计2018年,肥料市场可达到1.5万亿元规模。

  然而,肥料不合理施用包括化肥施用过量、养分搭配不合理、施用方式粗放等影响农产品产量与品质、影响食品安全和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引起土壤酸化、盐渍化、土壤养分失衡等土壤质量退化及硝酸盐积累、地下水和地表水富营养化污染等问题;肥料原料来源多样化,肥料市场上假、劣、乱产品不断涌现。这些问题的出现,在新时代带给人们的担忧和困惑却使我们始料不及。

  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化肥所副所长陈明良分析认为,化肥工业依赖于资源、高能耗、三废排放量大,环保督查、管理和治理的升级抓住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入手,对化肥行业影响巨大,但同时也为化肥行业去产能、节能降耗提供了机会。随着产能化解和供求关系的改善,2018年将摆脱前几年行业整体低迷的状况,提振化肥行业的市场景气度,前景可期。但我国化肥消费的高速增长期已结束,将进入结构调整时代,总量可能会出现降低趋势,尤其是氮和磷的使用量会减少。

 

  绿色发展

  提质增效是关键

 

  进入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从希望吃饱向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的高层次需求转变,化肥产业到了由数量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福锁认为,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在呼唤绿色产业,肥料产业只有顺应时代潮流,勇于创新,以高质量绿色发展为目标,在全产业链中全面实现转型升级,才能使肥料产业旧貌变新颜,真正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也认为,2018年是乡村振兴战略走向实施的重要一年,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的整体方向,而化肥的减量增效将是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到2020年实现化肥零增长”的目标在2017年已经提前实现,提质增效将会是未来肥料行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农资企业和农资行业围绕肥料的提质增效,从形态、含量、助剂以及功能方面发力,提质增效将会是肥料行业又一新的增长点。“步入农业绿色发展新时代,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农资行业肩负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使命更光荣。”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节水处处长杜森说道。

 

  新时代

  肥料发展要有新思路

 

  面对新挑战,肥料产业如何顺应农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形势,行业如何转型升级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新时代,肥料发展要有新思路。专家就这一问题从不同角度提出了真知灼见。

  第一,要理性发展肥料产业。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中国农科院研究员白由路提出,要正确认识肥料、正确宣传肥料、正确创新肥料、正确使用肥料将是新时代对肥料行业的大考。

  第二,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一是需要大力发展生物肥料。农业部微生物肥料和食用菌质检中心副主任李俊认为,农业的发展在原有化肥、农药的基础上需要更加多样化的生态型肥料和绿色植保方案,而来自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多重压力的挑战也将十分严峻。在我国农业进入质量效益优先,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和绿色发展的新阶段。生物肥料在农业生产中已经体现出其独特功效,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在新的一年里,生物肥料产学研等部门要通过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在提高化肥利用率、降低化肥用量、提高农产品品质、改良和修复土壤、维护土壤质量健康、提升土壤生产能力等方面实现产品的功能跨越,推动我国生物肥料产业升级。二是加大控水减肥增效技术的推广。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节水处处长杜森则表示,主动适应农资消费新要求,结合水肥一体化等控水减肥增效技术推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产业创新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三,切实提升耕地质量。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质量建设处处长杨帆认为,耕地是最宝贵的农业资源、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耕地质量建设保护工作明确了任务和目标,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开展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努力提高耕地的内在质量,实现“藏粮于地”,夯实国家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基础。

  第四,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发展力度。科技创新也为肥料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在营销模式和产品研发两方面尤为明显。华南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廖宗文教授表示,一方面传统营销一片低迷的情况下,以田头示范、基层培训为特征的新型营销模式,显示出强大的市场开拓力。“说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打通了产品销售——田头服务显效的“最后一公里”。销售网络又是技术服务网络,一些企业还办起职业农民培训班,不仅助力市场的“攻城略地”。另一方面,不仅传统产品如复合肥和中微量元素方面有新发展,还在功能肥方面如保水、防病、提质方面有新突破。不仅在经典矿质营养基础上创新,而且突破矿质框架,在有机营养理论探讨和有机碳肥系列新产品的研发上有了重大进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科技创新为肥企走出困境、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强大动力,展现了光明的前景。

  第五,提升服务意识,重视农化服务。陈明良分析说,随着我国农村强劳动力日潜减少,我国种植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土地集约化的进度加快,也会带来化肥产品结构和化肥销售方式的调整。随着农产品从数量向品质提升,作为农业投入品的肥料也会适应于需求侧。行业服务意识在提升,包含了其他农用品的专业服务会是一个趋势。肥料生产商依据土壤类型以及作物的营养特点来制定肥料配方,会更重视农化服务。

权威专家为肥料行业把脉,新时代应有哪些新思路? 权威专家为肥料行业把脉,新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将迎来化肥流通体制改革20周

2018-03-02 10:24:06

化肥市场近日新动向,快来瞧瞧! 化肥市场近日新动向,快来瞧
  2月份国内一铵市场交投清淡,价格维持弱势盘整,受春节

2018-03-02 10:22:31

2018年农业“直补”有变化,这些人可多领! 2018年农业“直补”有变化,
  今天,小编跟大家聊聊关于18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

2018-03-02 10:20:34

有机肥料好,施错坏大事!千万别犯这些错误! 有机肥料好,施错坏大事!千
  有机肥料是现在施用越来越多的一种肥料。那在有机肥料的

2018-03-02 10:12:31

春耕备肥,这些肥料知识不可不知(收藏版)! 春耕备肥,这些肥料知识不可
  又到了每年春耕备肥期,各地陆续进入春耕备耕生产中,怎

2018-03-02 10:11:12

重磅!关停2家企业68万吨肥料生产线,迁建5家农药企业,四川省出招了! 重磅!关停2家企业68万吨肥料
  通知指出,将关停肥料企业四川宏泰生化有限公司30万吨尿

2018-03-02 10: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