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多地打响化工治理新战役,2018年农化企业日子会好过吗?
时间:2018-02-08 14:59:46      阅读数:

   过去的2017年,是我国环保体制建设的关键一年,是环保从口号标语到真刀实枪转变的关键一年,也是关乎许多企业生死存亡的一年。停产,限产,关停,查封,原料价格上涨,工人涨工资.......

  2018,农资人的日子会稍稍好过些吗?

  1

  南京计划2018年关停化工企业40家

  在1月21日召开的南京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市长蓝绍敏表示,2018年,重点推进减煤、减化、减铸造,全年关停化工企业40家、整治铸造企业42家。

  蓝绍敏说,南京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南化、南钢、梅钢等重点企业布局调整和转型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完成年度钢铁去产能任务,化解船舶产能20万载重吨。全力治理突出环境问题。全面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扎实开展“263”专项行动,重点推进减煤、减化、减铸造,全年关停化工企业40家、整治铸造企业42家。

  2

  6月底前,长江沿线环境敏感区的化工园区将撤销

  中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罗国三表示,化工污染是长江主要污染源之一,近年来,重化工企业沿长江“梯度转移”明显,恶意偷排突发水污染风险高。

 

  通过摸底调查,官方已基本掌握了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化工园区的情况。目前,主要存在四方面问题:

  1. 环境敏感区域内尚存在化工企业、非法排污口;

  2. 化工企业布局不尽合理,还有部分企业位于岸线1公里以内;

  3. 化工企业存在超标排放等;

  4. 化工园区监管不到位。

  针对上述问题,官方日前拿出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推动化工污染整改。

  一是对在环境敏感区域内尚存在的化工园区、化工企业,要在2018年6月底前依法撤销;尚存在的排污口,要在2018年6月底前依法取缔。

  二是对存在污水不达标或者超标排放等问题的化工企业,依法责令整改,2018年6月底前完成整顿改造,其中处于岸线1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还要搬离、进入合规园区,限期治理后仍不能达到要求的依法报请政府责令关闭。

  三是对岸线1公里范围内、合法运行的化工企业,要对其风险防控、污染排放达标等情况进行重新评估,确保符合安全和环保标准,鼓励搬离1公里范围或者搬离、进入合规园区。对岸线1公里范围以外,不符合相关规划要求,或者安全和环境风险突出、经评估通过就地改造仍不能达到安全、环境要求的,要在2020年底前搬迁改造进入合规园区或者依法关闭退出。

  3

  宜昌沿江一公里内化工企业三年“清零”

  过去一年,湖北全面启动沿江一公里内化工企业关停搬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关改搬”沿江化工企业。宜昌,湖北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主战场,一场“清零”行动战正在上演。

 

  化工是宜昌的重要支柱产业,全市化工产业产值占全省石化行业的1/3、占全市工业的1/3,举足轻重。2017年,宜昌依法关闭沿江一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25家。计划到2020年,长江沿线一公里内化工企业全部“清零”。“宜都已关停4家。”湖北省人大代表、宜都市市长谭建国说,短期内,对经济发展速度会造成一定影响,但从长远看,既改善环境,又优化经济结构。

  田田化工是湖北三宁化工的控股子公司,已停工拆除,损失达3亿元。“作为企业,压力确实很大。”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三宁化工股份公司董事长李万清代表说。“关改搬,都需要真金白银的巨大投入,关停之后还涉及人员安置。但方向已定,不容迟疑,必须想方设法,多渠道多路径筹措资金。”谭建国代表说。

  不容回避,涉及“关改搬”的沿江化工企业,存在低端、过剩产能。“这是又一轮的自我淘汰。”谭建国代表指出,搬迁过程也是企业提档升级的过程,用什么样的新技术,推出什么样的新产品,企业要有谋划和准备。“资金是一个方面,生产什么样的新产品是更重要的问题。”李万清代表正在思考新产品如何接续的问题。

  据了解,3年内,宜昌将引进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和一流化工专家团队,计划投资500亿元打造高水平精细化工园区,推动化工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4

  常州滨开区吹响“冲锋号” 全力打造“无异味化工园区”

  日前,江苏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召集区内600余家企业,举行该区史上规模最大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大会,吹响2018年安全环保攻坚战“冲锋号”。此番攻坚战,不仅要开展高危工艺自动化和远程控制改造,还将全力打造“无异味化工园区”。

  今年,滨开区将在化工园区内继续开展“两手抓”:一手抓安全,着重开展高危工艺自动化和远程控制改造,重点对储罐区、化学反应装置、精馏装置等高危工艺段实施改造和提升;一手抓环保,全力打造“无异味化工园区”,通过推动重大环境隐患解决、推动监控监测体系建立、推动化工企业提标改造、推动搭建新的环境管理架构和推动园区综合管控等一系列工作,彻底消除化工区异味。对检查发现的安全环保违法行为绝对“零容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综合湖北日报、常州日报、化工邦、中国化工报等报道

多地打响化工治理新战役,2018年农化企业日子会好过吗? 多地打响化工治理新战役,20
  过去的2017年,是我国环保体制建设的关键一年,是环保从

2018-02-08 14:59:46

传统农资营销越来越不赚钱,如何自救? 传统农资营销越来越不赚钱,
  赚钱没赚钱还不能看眼下,但至少是一种出路,变革期首先

2018-02-08 14:58:00

节前钾肥市场稳定,啥价? 节前钾肥市场稳定,啥价?
  近期,国内氯化钾市场平稳运行,价格未出现大幅调整迹象

2018-02-08 14:54:07

今年,这五大因素将影响化肥价格走向! 今年,这五大因素将影响化肥
  综观国内化肥市场各环节,笔者认为,2018 年五个方面对

2018-02-08 14:53:19

复合肥提前进入放假模式,你怎么看? 复合肥提前进入放假模式,你
  进入2月,复合肥市场气氛变得更加冷清,再有十天左右,

2018-02-08 14:52:39

钾肥:新年将至,钾肥何样? 钾肥:新年将至,钾肥何样?
  2017年伊始,国产氯化钾与港口进口氯化钾都有不同幅度的

2018-02-08 14: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