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有机肥推广还是难?原来“死穴”在这里!
时间:2018-01-25 16:50:43      阅读数:

   有专家曾经做过这样地推断,如果中国肥料当中有机肥与化肥各占一半,这就意味着有机肥的实物量要达到6亿吨,每吨产值600元,那么整个产业的年产值将高达3600亿元。而目前全国有机肥设计产能达3482万吨,仅相当于6亿吨的十七分之一,而实际年产量1630万吨,仅是6亿吨的三十七分之一。做了好多年,商品有机肥为何还是个“小不点”?未来商品有机肥产业将如何布局?

 

  一、让农民马上转变施肥习惯不容易。“化肥越用越懒,地越上越馋”,形象地说出了化肥使用现状。与等量化肥养分相比较,有机肥的体积和重量要大好多倍,使用有机肥所投入的运力和劳动相应也大大增加。有机肥培肥地力需要一定的时间,短时间内无法凸显优势。

  二、 眼下的农产品市场还不能完全以质论价。农民用了有机肥的农产品并不能优质优价,体现不出经济优势,农民只好照着“高产高效”的路子朝前走,不愿意变道。在商品有机肥吨价与化肥差不多的情况下,农民种地不愿意用有机肥就可想而知了。

  三、市场上商品有机肥的质量参差不齐。有个别企业爆出原料问题,畜禽粪便、秸秆糠渣、菇渣、餐余垃圾、农产品加工残渣等等,还有少量草炭,算是优等原料了,货真价实。污水处理的污泥,塘泥也不少,甚至土加煤,煤灰煤渣,都做成商品有机肥。

  四、有机肥加工也让人担忧。热力烘干的在逐渐减少,不发酵粪臭熏天的比比皆是,水分含量30%以上的数不胜数。这样的质量还叫“商品有机肥”吗?

  这些披上“商品有机肥”外衣的有机肥,少则1000多块一吨,多则两三千块一吨,与化肥价格差不多。现在市场上经销商争先恐后地卖力销售商品有机肥的原因就是利大,吨利润少则几百,多则过千,甚至尿素、磷酸二铵赔钱卖,就是靠商品有机肥挣钱。

  五、 按照2008年畜牧业生产和作物生产状况估算,全国有机肥料资源量约为49.5亿吨,含氮、磷、钾7405.7万吨,其中人畜禽粪尿40.2亿吨,含氮、磷、钾4898.7万吨。2008年全年通过化肥和有机肥输入到农田的氮、磷、钾养分总量达8274万吨,通过有机肥投入的氮、磷、钾占化肥和有机肥投入总量的36.7%。

  中国2015年化肥用量为6022.6万吨(折纯量)。从理论上讲,全国的有机肥料资源养分是十分充足的,除了直接还田的部分秸秆和种植绿肥还田外,大部分的人畜禽粪尿和来源于动植物的餐余垃圾、经过无害化处理的污水、处理厂的污泥以及来源于有机废弃物的养分资源可以利用到5000万吨以上。

  六、如果40多亿吨的人畜禽粪尿、农产品加工的副产品和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做成商品有机肥,是有可能的。如果3吨做1吨成品有机肥,可做13亿吨,所以制作6亿吨是完全有可能的。若按平均每吨商品有机肥用户多支出1000元计,种地者将为此多付出6000亿元!18亿亩农耕地亩均300多元,而农者种一亩粮食纯收益好的时候也就300余元,园艺作物亩收益平均1000元左右。

  七、 有机肥料生产企业生产耗能耗材,拉进送出,占用场地,占用运输资源。把体积大、价值低、水分含量高的畜禽粪便等资源,消耗那么多资源进行工业化生产!

  把工业化商品有机肥换成在田间地头就近拉进,现场养殖蚯蚓,或者微生物发酵,再简单一点,就搞普通堆肥或者高温堆肥。这样农民每吨能节省一千多元,不消耗那么多能源和运力,农民用得起,自然就用的多,切切实实地把有机废弃物变废为宝,改良培肥土壤,提高品质,实现“减肥减药”的目的,为生态文明、食品安全做了巨大贡献。何乐不为呢?

 

  来源 | 中国有机肥协会

有机肥推广还是难?原来“死穴”在这里! 有机肥推广还是难?原来“死
  有专家曾经做过这样地推断,如果中国肥料当中有机肥与化

2018-01-25 16:50:43

尿素还敢涨不? 尿素还敢涨不?
  进入元月下旬以来,国内尿素市场筑底局势逐渐明朗。从实

2018-01-25 16:49:27

长“毛”的才是好菌肥?你信吗? 长“毛”的才是好菌肥?你信
  有朋友留言说:我这次买的菌肥挺好,一打开包,里面长的

2018-01-25 16:48:19

最实在的农家肥发酵技术!看完赶紧收藏 最实在的农家肥发酵技术!看
  “粪是劲,水是命”、“七十二行农为首

2018-01-25 16:47:22

有机肥、无机肥、生物菌肥怎样合理搭配? 有机肥、无机肥、生物菌肥怎
  导语   “庄稼一支花,全靠肥当家”,跟农

2018-01-25 16:38:48

氮磷钾肥的真假识别 氮磷钾肥的真假识别
  氮磷钾肥是我们最常用的肥料,也是市场上最常见的肥料,

2018-01-25 16: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