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农业部:2018为农业质量年,要扩大有机肥替代化肥范围!
时间:2018-01-19 14:02:41      阅读数:

   近日,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将2018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这是农业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中国农业由此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农业必将迎来一场深层次全方位的革命性变革。

  360截图20180119140320235.jpg

 

  为什么2018年要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这是由三个因素决定的。

  首先,农产品品种丰富 但多而不优 ,目前,我国农产品品种齐全、花色繁多,时不分四季、供应不断,地不分南北、想买就有,但同质化严重,分等分级少,缺少个性化产品。农业高质量发展是有效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必然要求。”从农业的主要功能来看,“搞饭”就要产出更好的农产品、“搞钱”就要让产业更有效益、“搞绿”就要维护更和谐优美的生态环境。

  其次,农业品牌众多 但杂而不亮 ,而且我国农产品大品牌不多,有市场影响力的更少。农业高质量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没有高质量的发展,农业谈何兴旺,又谈何效益?没有高质量的发展,传统农区的普通农民的增收致富从何处着落?农业怎么能为农民富裕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农业体量大 但产业大而不强 ,我国粮肉蛋果菜茶鱼产量都居世界首位,但国际竞争力与农业大国地位还不相称。

  2018年如何搞好质量兴农,怎么搞?

 

  农业部长:从农业质量发展不足的表现来看,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是当务之急。2018年,要坚持质量第一,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提高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他强调了以下内容。

  1,推进农业标准化 把优质产出来。

  ★要加快标准制修订,2018年制修订农药残留标准1000项、兽药残留标准100项、其他行业标准近200项。

  ★大力宣传农兽药、饲料添加剂、抗生素使用规范,严格落实间隔期休药期规定,让农民一看就懂。

  2,加强执法监管 把安全管出来

  我国农业生产主体多、链条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必须围绕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出重拳、求突破。

  ★,严格投入品使用监管,推进农药追溯体系建设,高毒农药已禁止使用39种,2年内再禁止使用2种,剩余10种今后5年内要逐步禁止使用。

  ★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建立农业生产信用档案,将新型经营主体全部纳入监管名录。

  ★深化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今年再创建200个,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以省为单位整建制创建。

 

  3,要持续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

  当前,农业投入品过量使用、利用率不高,是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原因。目前,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目标已提前实现,下一步要在提高使用效率、减少使用总量上下功夫。

  ★2018年要扩大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范围,再选择100个生产大县整建制推进试点。

  ★选择150个县开展果菜茶病虫全程绿色防控试点,力争病虫绿色防控覆盖率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

  4,要加快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农业废弃物利用,变污染为资源,是农业发展的一项新课题。

  ★聚焦586个生猪、奶牛、肉牛大县,抓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支持200个县,探索有效治理机制,确保到2020年基本解决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问题。

  ★以东北、华北玉米秸秆较多的地区为重点,在150个县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

  ★以西北、西南地区为重点开展农膜回收,建设100个地膜治理示范县。

  什么是农业质量?农业质量就是农产品优质,2018我们不能再一味追求产量不重视农产品质量,有机肥生物肥能为农产品提质增效起到突出作用。农业质量年,讲的就是体质增效。所以,2018年有机肥生物肥又将迎来发展新高潮。

农业部:2018为农业质量年,要扩大有机肥替代化肥范围! 农业部:2018为农业质量年,
  近日,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将2018年确定为&ldqu

2018-01-19 14:02:41

农资有问题,《消法》也能管 农资有问题,《消法》也能管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下称《消法》)保护消费者为生活消

2018-01-19 10:49:58

吉林省开展红盾护农 农资打假百日行动 吉林省开展红盾护农 农资打假
  近日,吉林省工商局下发通知,决定自2018年1月10日至5月

2018-01-19 10:49:26

春耕备耕化肥需求量大 政策调控将稳定化肥价格 春耕备耕化肥需求量大 政策调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当下很多地方的农户已

2018-01-19 10:47:55

尿素行情利好利空因素错综复杂 节前回落幅度应止于30-50元/吨 尿素行情利好利空因素错综复
  当前尿素行情弱势运行,价格不断走低,回顾2017年12月下

2018-01-19 08:52:07

2018年1月19日:国内复合肥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8年1月19日:国内复合肥价
  2018年1月19日:国内复合肥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复合

2018-01-19 08: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