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市场这么不好 经销商还要抢肥企的活儿吗?
时间:2018-06-15 14:27:45      阅读数: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跨界经营成了被追捧的生意经。更有一种绝对的说法是:互联网经济的实质就是跨界经营!

  在农资行业中,经销商和肥料生产企业是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两者之间互相渗透也成了双方降低成本、增强对市场掌控能力的手段。但是,跨界真的就这么好干吗?特别是当下市场形势严竣,经销商再把手伸到肥料生产领域搞跨界经营,是明智之举吗?

  从大的产业发展逻辑上分析这个问题,可以得出一种结论;而结合现实情况考虑,可能会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

  甲方:经销商生产肥料,可能带来颠覆

  跨界思维是用外行人的思维干内行人的事,让外行人赚内行人的钱。而往往这些外来的和尚还非常可怕,跨界者一旦成功,往往都给行业带来颠覆式的创新。

  经销商向肥料生产企业的跨界是符合产业发展逻辑的,并没有夸张到外行干内行事的地步。经销商和肥料生产企业相比有三个不同:第一是离肥料使用者的距离更近;第二是服务成本更低;第三是定制产品的针对性更强。

  这三个不同,决定了经销商跨界经营是完全可能的。在产能过剩的市场上,经销商跨界经营不会建厂,而是根据服务地区的需要,从正规企业定制专供产品。企业挣了加工费,保持了长周期连续生产;经销商也能给农民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商品,从而稳固自己的市场份额,获得相对高一些的利润。

  乙方:某些经销商生产肥料,其实别有隐情

  从大的产业发展逻辑上分析,经销商跨界生产也算是一种出路,但如果与肥料业的现实情况结合起来分析,会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

  在现阶段,经销商注册一个新商标生产或定制肥料,其中有很多的弊端,并不值得提倡。

  弊端一:肥料生产已经过剩,经销商再定制产品,可能会对生产企业和市场产生新的冲击。一方面是有可能让本该退出市场的生产企业继续存活;另一方面是给市场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

  弊端二:当前的肥料品牌多、产品概念多,经销商推出新产品,或者要打品牌,或者要炒概念,二者都是要增加营销成本的;而且不止是自己增加,也会引发同一市场的其他品牌营销成本上涨。

  弊端三:个别经销商定制产品,干脆就是做“傍名牌”的灰色生意。他们“创造”出一个与名牌肥料产品接近的品牌,借着自己靠近消费者的优势,直接混着卖或是取而代之。

  对于一个成熟的产业,经销商或生产企业互相跨界并不多见。而国际上钾肥销售联盟的存在,就是经销商与生产企业利用各自的长处进行市场经营合作的案例,合作的纽带是资本运作。但是,中国的肥料经销商与生产企业间的合作很难达到这样的高度。

市场这么不好 经销商还要抢肥企的活儿吗? 市场这么不好 经销商还要抢肥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跨界经营成了被追捧的生意经。更

2018-06-15 14:27:45

吉林省、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化肥包装乱象调查 吉林省、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化
  今年春耕时节,吉林省农安县开安镇石场村农民面对一款名

2018-06-15 14:06:48

贵州省工商局抽检化肥542批次 不合格42批次 贵州省工商局抽检化肥542批次
  从贵州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获悉,2018年3月至5月,该局

2018-06-15 14:05:54

复合肥市场偏弱运行,补货订单已不多 复合肥市场偏弱运行,补货订
  国内复合肥市场偏弱运行,补货订单已不多。上游原料尿素

2018-06-15 13:53:27

农业刚需开始显现,尿素市场将呈现何种局面呢? 农业刚需开始显现,尿素市场
  进入6月中旬,连续的几次大面积降雨稍稍缓解了东北地区

2018-06-15 13:52:09

农业的供给侧改革前进步伐加快,肥料产业该如何进行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 农业的供给侧改革前进步伐加
  目前,世界农业的发展面对生态环境恶化、耕地减少、耕地

2018-06-15 13: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