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农资赊销迷局,零售商怎样正视农资赊销?
时间:2018-03-02 13:52:07      阅读数:

   在农资销售行业,特别是零售环节,可以说赊销一直是一个令人头痛又无法避免的话题。大部分人可以说对其恨之入骨,也有一小部分人已成功摆脱赊销,做到全现金交易。对于不赊销还能做的风生水起的人,在下表示佩服,但不是我今天讨论的重点。

 

  赊销,是与当地种植结构和市场环境有密切关联的。一个人想打破这个局面不仅难,而且有点不现实。像我们这边,年销售千万的零售商牛人不在少数,但没有人敢拒绝赊销。因为农资竞争太激烈,你不赊自然有人赊。

微信图片_20180302135211.jpg

  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话,说既然我们无法改变世界,那我们就因该适应这世界。放在农资零售同理,既然目前我们无法杜绝赊销,就应该正视赊销问题。今天我就与大家一同探讨怎样正视农资赊销。

  1、赊销是怎样形成的。

  首先我们可以探讨一下赊销是怎样形成的。既然我们要想改变一种事物之前,就应该对它有全面深入的了解,不然改变从何谈起。记得在我小时候,农资归供销社专卖时,是没有赊销的,尽管那时候大家都很穷。农民会在年前就准备来年买化肥的钱,可谓第一要事。没有哪个农民会对种田开玩笑,没有买化肥的钱就是向亲戚借也要早早准备好。从供销社时代可以看出,赊不赊销跟农民的经济水平没有关系。那么后来农资市场开放,为什么零售商就赊销成风,把农民养成非赊销不买的习惯呢。赊销,其实是农资人主动提出的。无非以下原因:在农资生存开放的初期,确实有很多农民资金困难。向农资零售提出赊销的愿望,村镇级的零售商见乡里乡亲的实在困难,就承担了等于是借钱给农民买农资的赊销。即你不要去别处借,来我这里买农资,就当是我借钱给你一样。那个时候,农民对于零售商的赊销是非常感激的,因此对零售店的忠诚度也非常高。慢慢的零售商多了起来,竞争变得激烈,零售商就开始完全放开赊销,其目的就是为了增加与农民的粘性。比如农户上半年来买种子,本来他是打算付钱的,零售商就说不用付了,上半年家里紧张先用着吧,等下半年一起来结。农民想既然不用付,那当然乐意。而零售商的想法是,既然你在这里记账了,就不好意思去别处买农资,几年你一家的生意算是稳定了。就这样慢慢的发展,最终形成赊销不正常的形态变成常态,农民非赊销不买的现状。

 

  2、赊销与农闹的关系。

  农民赊销为保证农资质量的人并非最初目的,故意欠账恶心农闹以达到免去农资欠款的人并不多,农民一般都是以种好田为正道。虽然现在很多关于农资质量而产生的纠纷让农资零售商非常被动,但没有哪个农民会拿自己的作物开玩笑来歪你那点农资款。如果在刚开始那几年,农民吃过劣质农资的亏,这种想法的人是有的。但以现在的市场环境和农民的认知水平,用欠款来保证产品质量已经没有必要。在今天,如果真是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而导致的农作物减产绝收。即使农民不欠你的钱,你也跑不了,农民申诉的地方太多了。但如果产品质量没有问题,即使农民欠你农资款,恶意农闹也闹不出来道理。归根结底,农民想用欠款保证产品质量,零售商用欠款保持农民粘性,都是相互不信任的结果。

 

  3、怎样减少赊销。

  我最不认同的就是那种说什么,技术上去了,服务上去了,产品质量上去了,农民自然同意现金交易,可以杜绝赊销。这种说法好像是说那些赊销的零售商都是没有技术,没有服务,卖一些劣质产品的货色。照此说来,我们这里方圆几百里,数个县市岂不是没有一个有技术有服务有好产品的零售商。更远的地方不了解,不敢胡说。其实现在的赊销是一个基础,大家都是在这个基础上在拼技术拼服务拼产品。打个比方说,零售商是打仗的士兵,产品技术服务是武器武艺,那赊销就是战马。大家都骑在马上拼武器拼武艺,才不相上下。在这实力相当的情况下,一方骑马,一方徒步,那战斗的结果就可想而知。当然,中国地域辽阔,种植结构复杂,不能一概而论。但这个比喻用在我这里是非常贴切的,可以是谁拒绝赊销谁立马就死。

  虽然不能杜绝赊销,但我一直在探索减少赊销的办法,经过两年的实践,还是有一定成效的。像我们这种农药化肥种子一起卖的零售店,化肥是占用资金最大的一块。为了减轻赊销带来的资金压力,我提出化肥差价销售。即付现金的农民可以一包减少五块钱,赊账原价。这样一来,很多农民都愿意付现金。也有抵触的人,说凭什么卖两种价格,赊账的人贵一点。我知道这是正常现象,每一种改变都会带来一些反对的声音。不可能通过一种方法让所有人满意,可以达到杜绝赊销的目的。我向那些赊销的农民解释,这并不是欠账贵一点,你们是原价,只是现金便宜一点。这样可以鼓励现金买货,现在谁家也不差买农资的钱,你觉得那样划得来也可以交现金。就这样经过两年的实践,农民都接受了这种差价销售的方法。今年我的销售额同去年一样,但欠款却不及去年的一半,可以说非常明显。

 

  减少赊销压力的方法还有及时砍掉老赖,我每年都会清除几个老赖。什么是老赖,在我认为是没有任何合理理由欠账过年的人,真正家庭困难的人不在此列。对于老赖,我第二年就不继续赊销,改收老账,绝不能让他越欠越多。

  最后说明一点,如果做到了现金交易就是做到了双方的相互信任。他不担心你的农资质量,你也不用担心他的忠诚度。而这些都是那么容易的吗?

农资赊销迷局,零售商怎样正视农资赊销? 农资赊销迷局,零售商怎样正
  在农资销售行业,特别是零售环节,可以说赊销一直是一个

2018-03-02 13:52:07

春季小麦施肥,中微肥很关键! 春季小麦施肥,中微肥很关键
  春季小麦施肥,应根据不同类型小麦需肥规律和麦田土壤供

2018-03-02 13:49:46

迎战2018:中盐红四方敲响春季营销战鼓 迎战2018:中盐红四方敲响春
  正月初八,年味未减,中盐红四方新区生产基地却是一片热

2018-03-02 13:47:27

苏皖地区:肥价捉摸不透,备肥需谨慎! 苏皖地区:肥价捉摸不透,备
  调研地区: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当前小麦追肥接近尾声,今

2018-03-02 13:46:11

二铵挺价意愿强烈,但经销商却不积极,背后的原因是…… 二铵挺价意愿强烈,但经销商
  近期二铵厂家挺价意愿强烈,下游基层市场鲜有交易,渠道

2018-03-02 10:31:04

2月份,国内钾肥市场平稳运行 2月份,国内钾肥市场平稳运行
  作者:金联创化肥—郭淑华   2月份,国内氯化钾

2018-03-02 10: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