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氯化铵供应紧张是“不祥”之兆?
时间:2022-06-02 10:05:42   来源:化肥市场千里眼    阅读数:

     今年以来,氯化铵供应的紧张程度远超尿素,价格达到了历史高点,是什么原因造成氯化铵供应极度紧张的呢?

    去年11月份到今年4月份,中国共出口氯化铵14万吨,同比减少46万吨;出口两元素和三元素复合肥共计22万吨,同比减少93万吨;在联碱效益大幅好于往年的情况下,开工率处于历年高位,氯化铵产量预计会有小幅增长。从行业开工率和进出口看,国内的氯化铵供应量应该是增长的,不是造成氯化铵紧张的原因。

氯化铵供应紧张是“不祥”之兆?

    氯化铵紧张的原因大致可以归纳为三个因素:

    一、尿素的带动

    氯化铵含氮量大于23.5%,相当于0.5吨左右等氮量的尿素,在尿素价格不断上涨时,带动了氯化铵价格的上涨,但这似乎不是氯化铵比尿素更紧张的根本原因。

    二、硫酸铵的大量出口

    去年11月份到今年4月份,中国共出口硫酸铵565万吨,同比增加72万吨。

    中国的氯化铵和硫酸铵主要是作为复合肥的原材料。从含氮量上看,硫酸铵(含氮量大于20%)更接近氯化铵,从复合肥配方的调整看,硫酸铵更容易替代氯化铵,因此,需要更多的氯化铵来填补硫酸铵出口增加带来的缺口,这是氯化铵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复合肥含量降低带来的氯化铵用量增加

    今年化肥价格大幅上涨,为了提高农民对价格的接受程度,今年复合肥企业和经销商一致选择了降低复合肥含量的做法,低含量复合肥较为流行,这会带来氯化铵用量的增加:拿玉米底肥常用的28—6—6复合肥配方为例,一旦调整为28—0——6或者28—0—0或者28—4—4配方,就需要降低原配方中使用的磷酸一铵(总养分55%)、钾肥(总养分60%)和尿素(总养分46%)的量,添加低含量的化肥或者“惰性”(不含养分)的原料进行“稀释”。添加“惰性”原料(原先主要是凹凸棒粉)进行稀释,在经济上是不合算的,因此更多地是选择了氯化铵进行“稀释”,这可能是氯化铵高度紧张的根本原因。

    氯化铵供应紧张更多地是因为复合肥降低含量所致。通过降低复合肥总养分的方式虽然提高了农民对化肥价格的接受程度,但无疑对粮食增产可能是个“不祥”之兆。缓解氯化铵紧张的局面只能等待化肥整体降价或尿素单独降价来实现。

氯化铵供应紧张是“不祥”之兆? 氯化铵供应紧张是“不祥”之
今年以来,氯化铵供应的紧张程度远超尿素,价格达到了历

2022-06-02 10:05:42

2022年6月1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2022年6月1日最新尿素价格行
2022年6月1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山东地区 中小

2022-06-01 14:12:50

2022年6月1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2年6月1日最新复合肥价格
2022年6月1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部分出厂45%

2022-06-01 14:12:14

俄乌战争结束之日,就是肥料价格暴跌之时! 俄乌战争结束之日,就是肥料
俄乌战争的爆发,对于2021年就开始上涨的大宗商品价格来

2022-06-01 14:07:02

湖北省公布2021年农资打假典型案件 湖北省公布2021年农资打假典
2021年,湖北省共检查农资企业和经营场所7.4万余家,查

2022-05-30 13:52:24

国际化肥价格暴跌30%! 国际化肥价格暴跌30%!
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市6月氨氮化肥的现货价格收于1000美

2022-05-30 13:4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