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深度分析:化肥保供稳价需要采取什么新对策?
时间:2022-04-02 14:57:46   来源:农资导报    阅读数:

    今年化肥进出口发生了哪些变化?后期的趋势如何?对化肥价格的走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化肥保供稳价需要采取何种新的对策?笔者结合今年1~2月的进出口情况,分析如下:

深度分析:化肥保供稳价需要采取什么新对策?

    一、氮肥

    今年1~2月,中国进口合成氨6.2万吨,去年同期进口20.4万吨,同比减少14.2万吨,折合尿素24万吨。同期,中国出口三聚氰胺10.5万吨,去年同期出口6.2万吨,出口同比增加4.3万吨,折合尿素12.9万吨;出口硫酸铵160万吨,去年同期出口129万吨,同比增加31万吨,折合尿素13.5万吨;出口尿素24万吨,去年同期出口43万吨,同比减少19万吨。

    虽然对尿素出口实施了法检,但今年1~2月进出口带来的国内尿素供应量反而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1.4万吨。这是当前尿素维持价格高位的原因之一。预计后期合成氨进口将继续保持大幅缩减的态势;出口氮肥相关产品可能增加,三聚氰胺和硫酸铵出口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加上近期尿素出口法检有放松的传闻,使得限制出口带来的国内尿素供应增量并不明显。由此可见,氮肥的进出口仍然对尿素价格形成支撑。

    对策上,一是可以考虑短期限制三聚氰胺出口;二是坚决限制硫酸铵出口;三是提前释放化肥淡季商业储备和夏管肥储备;四是继续提高氮肥行业的开工率。

    二、硫黄和硫酸

    今年1~2月,中国进口硫黄101万吨,去年同期进口168万吨,同比大幅下降67万吨。

    同期,中国出口硫酸80万吨,去年同期20万吨,同比大幅增加60万吨;出口硫酸铵160万吨,间接出口硫酸约12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4万吨,硫酸铵仍是硫酸最主要的间接出口渠道。

    硫黄进口大幅减少,硫酸直接和间接出口大幅增加,直接造成了硫黄和硫酸价格的大幅上涨,推高了磷肥成本。预计后期硫酸和硫酸铵出口仍会继续保持高位。

    对策上,可以考虑限制硫酸和硫酸铵出口。

    三、磷肥

    今年1~2月,中国共出口磷酸一铵、磷酸二铵、重钙、两元素复合肥和三元素复合肥57万吨,同比减少68万吨。

    磷肥出口的下降幅度较大,有力地保证了国内磷肥的供应。但受硫黄的成本驱动,磷肥的价格上涨明显。

    对策上,一方面要继续限制磷肥出口,降低磷肥开工率,从而降低对硫黄的需求;另一方面,需要通过限制硫黄和硫酸出口的方式来实现磷肥成本的釜底抽薪。

    四、钾肥

    今年1~2月,中国进口钾肥146万吨,同比增加2万吨。

    鉴于当前国际复杂的局势,短期进口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但相信国际混乱的局势是暂时的,很难持续半年以上。因此,保证当前供应是重中之重。

    对策上,一是加大抛储力度;二是政府介入,协调钾肥进口,并承担相关风险。

深度分析:化肥保供稳价需要采取什么新对策? 深度分析:化肥保供稳价需要
今年化肥进出口发生了哪些变化?后期的趋势如何?对化肥

2022-04-02 14:57:46

成本支撑,复合肥价格被迫上调! 成本支撑,复合肥价格被迫上
近期,复合肥在成本支撑下,价格不断上调,但新单成交较

2022-04-02 14:57:17

核桃树怎样施肥?核桃树的施肥方法是什么? 核桃树怎样施肥?核桃树的施
一、基肥核桃树它不同的生长期,所需肥量、肥种都是不同的,

2022-04-01 13:19:34

2022年4月1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2年4月1日最新复合肥价格
2022年4月1日最新

2022-04-01 13:17:27

2022年4月1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2022年4月1日最新尿素价格行
2022年4月1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山东地区 部分

2022-04-01 13:17:02

近期,复合肥或继续补涨 近期,复合肥或继续补涨
随着基层用肥从南到北逐步启动,春耕用肥继续推进。前期

2022-04-01 13: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