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补贴进口钾肥意义重大,亟待调控
时间:2021-11-18 14:50:09   来源:农资导报    阅读数:

     虽然国家商业储备钾肥在持续进行拍卖,但拍卖并不火暴。而同时,商业化进口钾肥的价格却在不断走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3个方面:一是拍卖的钾肥数量少,不足以平抑价格;二是国家对复合肥进行限价,可能影响企业的销售定价体系,造成参拍企业不积极;三是拍卖的钾肥仅限定在生产15-15-15的氯基复合肥上。

补贴进口钾肥意义重大,亟待调控

    当前复合肥开工率处于较低的水平,一旦后期开工率提升,在供应不能快速改善的情况下,不排除钾肥价格继续大涨的可能。因此,笔者认为,实施对进口钾肥的临时财政补贴从而加大进口量意义重大。

    眼下,政府已经在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产粮大县针对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给农民提供完全成本的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并计划到明年进一步扩大覆盖面积,以稳定农民种粮收入、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毫无疑问,这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但这样的政策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这属于后端控制,农民种植之前更关心的是投入成本;二是保险理赔程序较为复杂,小农户参保意愿不强;三是其他省份的粮食生产还不能覆盖。

    此外,即使消除了化肥价格对粮食生产的影响,对其它农产品的影响也仍然存在。据农业农村部的统计,中国蔬菜种植面积3.2亿亩,产量7.5亿吨;水果种植面积近2亿亩,产量超2.8亿吨。还有大量其他的如杂粮、饲草、林业等面积也很大,并且很多都是喜钾作物。如果不能做到降本增效,农民只能减少种植面积,最终通过提价来实现增效。前段时间蔬菜价格的大涨除了天气因素外,化肥等生产资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基于钾肥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笔者认为,当前钾肥进口不要在乎那个全球价格洼地的虚名,也不要在乎价格高或者低个几美元,优先保证国内供应才是第一要务。宜求量不求价,迅速加大进口。在此基础上,国家财政对钾肥进口进行补贴,把钾肥销售价格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并敞开市场供应。如果担心后期降价,那么可以考虑以每批次100万吨的节奏进口。笔者预计,国家只要拿出30亿元左右的财政补贴,就可以把钾肥价格控制在合适的水平上,这对稳定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供应、抑制CPI的上涨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表面看,现在是钾肥农业消费的淡季,似乎对稳定市场供应并没有那么着急,但事实是中国的钾肥正处于消费旺季:农民主要通过复合肥的方式消费钾肥,而复合肥正处于开工率逐步提升的阶段。因此,希望相关部门敢于担当,能迅速行动,以有形之手的调控解决钾肥的供应问题。

补贴进口钾肥意义重大,亟待调控 补贴进口钾肥意义重大,亟待
虽然国家商业储备钾肥在持续进行拍卖,但拍卖并不火暴。

2021-11-18 14:50:09

尿素价格再刷新低,经销商是时候适量补货了! 尿素价格再刷新低,经销商是
化肥什么时候才能降价,经销商要不要冬储?这是今年萦绕

2021-11-18 14:49:34

国际化肥价格升至历史新高!明年全球肥料或供不应求 国际化肥价格升至历史新高!
全球最大氮肥企业——CF实业控股公司负责营销

2021-11-18 14:48:57

白俄罗斯钾肥被制裁,将对我国产生多大影响? 白俄罗斯钾肥被制裁,将对我
近日,白俄罗斯迎来了多事之秋。 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

2021-11-18 14:48:09

姜种是如何催芽的?姜种催芽该注意哪些问题? 姜种是如何催芽的?姜种催芽
姜是生活中常吃的调味蔬菜,也是市场上常见的蔬菜,非常受欢

2021-11-17 14:46:10

红薯如何施肥?红薯高产施肥技巧! 红薯如何施肥?红薯高产施肥
红薯是天然的滋补食品,营养丰富,能够提供人体所需的蛋白质

2021-11-17 14: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