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尿素和磷肥价格暴涨,还能抑制吗?
时间:2021-02-02 15:57:42   来源:农资导报    阅读数:

    上周,国际、国内尿素和磷肥价格暴涨,验证了笔者一个月前2007/2008年化肥市场一幕会重演的判断,那么,还有机会避免化肥价格的暴涨吗?这里先澄清几个问题:

尿素和磷肥价格暴涨,还能抑制吗?

    1、中国的化肥到底为谁而生产

    “一个化肥厂就可以解决一个县的吃饭问题”,这是当年毛主席对化肥的认识,于是早期几乎每个县都办起了化肥厂。

    在政府给予电力、煤炭、天然气、运输等各方面优惠后,加上技术进步,在2000年前后,中国摆脱了对进口氮肥、磷肥的依赖,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化肥的净出口国。可以说,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扶持,这是中国进口甲醇、出口尿素的原因。为什么政策扶持尿素不扶持甲醇?化肥可以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

    虽然现在取消了化肥的各种优惠政策,实行市场化的调节,但简单回顾这段历史,可以发现中国发展化肥的初心是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不是为了出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化肥行业也需要这样的党性教育。

    2、省委书记何省长能负责化肥吗?

    去年年底的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把粮食安全由省长负责制升格为书记、省长双负责制,党政同责,这是习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必须装中国人生产的粮食”指示的进一步落实,显示了中央对粮食安全上升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书记、省长落实粮食种植面积责无旁贷,但他们管不了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即使面积有了,如果因为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短缺,省委书记和省长恐怕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由此造成粮食生产受到影响的责任当然不能由省委书记和省长承担,那么这个责任由谁担?

    3、国家粮食安全同行业的经济效益,孰轻孰重?

    所有的企业都明白安全第一,效益第二,放到国家层面同样如此。粮食被列入到“六保”中,说明国内粮食安全的压力比较大。同粮食安全相比,化肥行业的那点经济效益不值一提,即使造成整个行业的短期亏损也在所不惜。

    总之:

    笔者在一个月前就提出了保供,至今没有见到相关部门采取行动,采取保供措施,必然会触及到某些人或行业的利益,必然会遇到阻力,但谁说不需要保供,就必须担责,一旦出了问题,就惟他是问!

尿素和磷肥价格暴涨,还能抑制吗?

    澄清了以上几个问题,算是扫清了化肥保供的障碍,但保供还来得及吗?

    仅仅从尿素和二铵看,未必能来得及,但2020年中国各种含氮、磷的化肥出口总量高达2600万吨以上,月平均出口220万吨左右,其中尿素和二铵占比仅在40%左右,月平均出口不到100万吨。中国如此庞大的化肥出口量保不住国内的化肥供应,那将是天大的笑话。

    煤炭,只要熬过一、两个月的紧张,就会重新回到供大于求的状况,但农作物不一样:“人误庄稼一时,庄稼误人一年”,一旦错过了玉米、水稻等种植季节,粮食增产只能等到明年。保化肥供应的根本目的是保粮食,所以从粮食生产的特点和粮食安全看,化肥的保供决不能拖,破除一切的阻力,坚决实行同国际市场的硬隔离才是最稳妥的办法!

    在此,一方面呼吁宏观调控,另一方面,另一方面呼吁化肥生产企业和贸易商坚决不接出口订单。只要在5月底前不出口,那么国内化肥的供应是有保障的,化肥才真正实现了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驾护航的初心。

尿素和磷肥价格暴涨,还能抑制吗? 尿素和磷肥价格暴涨,还能抑
上周,国际、国内尿素和磷肥价格暴涨,验证了笔者一个月

2021-02-02 15:57:42

复合肥价格处于高位,预计后市稳定运行伴有小幅波动 复合肥价格处于高位,预计后
春节临近,复合肥基层用户化肥需求量较弱,下游零星补货

2021-02-02 15:57:13

印度氯化钾大合同:降低了起点 提升了高度 印度氯化钾大合同:降低了起
就当尿素、磷铵大涨而氯化钾刚要重整旗鼓尝试跟随其

2021-02-02 15:56:52

大地回春,化肥涨价,农民需提前做好春耕备肥!​ 大地回春,化肥涨价,农民需
今天是五九第7天了,再有2天就要立春了!我们即将步入春天

2021-02-02 15:56:32

战略升级 抗疫惠农:临沂邮政与金正大集团升级战略合作 战略升级 抗疫惠农:临沂邮政
  1月28日,临沂邮政与金正大集团(股票代码:002470)战

2021-02-01 15:28:18

开启运输新模式  云天化化肥火车专列首发临沧 开启运输新模式  云天化化肥
  2021年1月5日14时30分许,随着一声清脆的汽笛,一列满载

2021-02-01 15: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