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复合肥:冬储开工低位,震荡徘徊是受何影响?
时间:2021-01-07 14:37:46   来源:中国化肥网    阅读数:

     自冬储开端至今,复合肥企业装置平均开工率始终位于较低水平,近期开工率维持在40%-45%之间震荡徘徊。企业开工不温不火,近阶段影响复合肥开工的主要影响因素究竟有哪些呢?下面我们逐一进行简要分析。

复合肥:冬储开工低位,震荡徘徊是受何影响?

    一、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自10月底开始,原材料普遍上涨,复合肥成本增加利润空间逐渐压缩,虽然近期原材料支撑有所减弱,但价格仍处高位。复合肥企业价格被动连续上调,但市场毕竟刚需淡季,随之而来的是经销商的集体抵触,市场有价无市局面僵持至今。前期原材料备货较少的企业更为被动,多维持低负荷运行或直接被动停车。在原材料普遍高位态势下,多数复合肥企业以销定产、开工灵活。

    二、下游经销商淡储积极性备受打击。只能说淡储积极性每年都弱,但今年特别弱。今年早在7月下旬,就有主流复合肥企业早早开始了冬储预收,并且价格低的实在惊人。经销商在10月底之前已经进行了部分低价货源储备。随后复合肥价格涨至高位,“淡季涨,旺季跌”、“冬储就是赔本赚吆喝”的往年经验使经销商淡储心有余悸。致使复合肥新单成交持续寡淡,除东北地区外多数经销商拿货积极性也一般。经销商的拿货进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开工。

    三、部分地区环保压力升级。入冬以来天气寒冷,局部地区空气污染严重,环保压力随之升级,尤其河北、山东、河南等地企业被动限产、停产情况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影响复合肥企业开工情况。

    四、天然气限气涨价影响。进入冬季后,天然气限气涨价,复合肥生产受到一定影响,生产成本也有一定幅度增加。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开工。

    五、运输成本的增加。随雨雪天气逐渐增多,运输受阻。加之春运即将来临,汽运成本增加,市场货源流通受到一定影响,走货逐渐放缓。也将一定程度影响复合肥企业开工情况。

    综上所述,复合肥企业的平均开工率为什么在冬储阶段一直维持较低水平,也就不难理解了。据金联创统计,截止1月6日,我国主要复合肥企业装置平均开工率在43.71%,与去年同期相比低2个百分点左右。随环保压力缓解,复合肥企业开工率将继续回升,但受到原材料高位及下游需求的双重打压,企业装置平均开工率仍将维持中低负荷运行,回升相对缓慢。1月下旬开始,企业开工率或将逐渐走低,尤其中小企业受原材料高位影响将被动降负荷明显。进入2月份随春节临近,市场交投气氛将下降明显,复合肥企业降负荷、停车检修将大面积增加,开工率也将降至年内低点。

复合肥:冬储开工低位,震荡徘徊是受何影响? 复合肥:冬储开工低位,震荡
自冬储开端至今,复合肥企业装置平均开工率始终位于较低

2021-01-07 14:37:46

农资经销商群体如何摆脱增长困境,实现逆袭增长? 农资经销商群体如何摆脱增长
这几年是农资行业动荡变革的时代,充满着不确定性。在这

2021-01-06 15:03:16

2020年1月6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0年1月6日最新复合肥价格
2020年1月6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山东金正大复

2021-01-06 15:02:50

2020年1月6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2020年1月6日最新尿素价格行
2020年1月6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云南云天化尿素

2021-01-06 15:02:19

原料价格近期略有下滑,复合肥厂家挺价心态持续 原料价格近期略有下滑,复合
上周复合肥市场大势走稳,局部小幅波动。近期山东临沂环

2021-01-06 14:08:01

尿素价格今年还能不能后来居上,再次出彩呢? 尿素价格今年还能不能后来居
今年尿素价格算是化工品中表现最好的产品之一,期货价格

2021-01-06 14: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