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中国出口印度肥料,量减价升
时间:2020-11-06 16:03:27   来源:农资导报    阅读数:

    印度每年都需要从中国、沙特等国家大量进口化肥,以保障粮食安全。有数据显示,仅磷酸二铵,印度每年的进口量约为600万吨,而其中240万吨都要从中国进口。行业人士分析称,尽管目前中印两国因为边境问题关系恶化,但因中国商品物美价廉,印度未来几年很难摆脱对中国化肥的依赖。

中国出口印度肥料,量减价升

    印度对中国化肥高度依赖

    “印度是人口大国,同时也是农业大国,但由于缺少磷和氮资源,印度成了全球最大的化肥进口国。”云南云天化联合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平说,化肥进口事关印度粮食安全。

    “截至6月底,云天化对印度市场化肥出口签单量已赶超2019年同期。”王文平说,当然,我国在印度市场的化肥占有份额整体出现了下降,但核心原因是国际市场竞争加剧。

    “整个印度化肥进口离不开中国,停止从中国进口化肥只会增加政府财政压力。”王文平说,今年7月份,中印两国因边境问题关系恶化,印度政府提出对中国日用品等禁用甚至试图全面打压,但最终发现还是中国商品物美价廉,打压只会增加自身负担。

    “针对中国化肥,印度农业部当时也出台了政策,提出限禁中国背景的公司去参加招投标,甚至连与印度接壤的国家也限制进口,试图将中国的肥料抵制在门外,但这个政策发布两天后就取消了。”王文平说,印度从中国年进口化肥几百万吨,一旦限禁,短期内很难从其他国家去补缺,势必危及自身粮食安全。

    我国化肥在印度市场占有率下降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化肥企业面临“内忧外患”:一方面,湖北是我国磷肥的主产区之一,保春耕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另一方面,我国重要的化肥出口市场印度疫情发展迅猛,而且北非和西亚增加了对印度的化肥供应。

    云天化股份副总经理易宣刚说,春耕期间,我国市场对磷酸二铵的需求量约为900万吨,而磷肥的主产地为湖北、云南、贵州三省,产能均在600万吨左右,但湖北企业因道路受阻、开工不足出现产能下降,只能依靠云贵两地企业开足马力补充。

    “作为国有企业,我们优先满足国内市场磷肥的供应,以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易宣刚表示,印度每年要从中国进口尿素120万吨、磷酸二铵240万吨左右,但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明显下降。以云天化为例,2019年云天化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为50%左右,但在一季度下降到不足25%。

    “前三季度我们出口印度的磷肥127万吨,仅为去年的一半。原因是除了保春耕外,国际市场的结构发生了调整,尤其是北非和西亚对印度的化肥供应增加,特别是北非,对印度增加了100万吨,增幅达100%。”易宣刚说。

    印度库存不足需求旺盛推涨价格

    王文平告诉记者,为保障粮食安全,印度每年需要使用磷酸二铵1200万吨,其中600万吨要靠进口,不仅如此,印度还需要300万吨的钾肥。近年来,由于全球化肥产能过剩,供应商之间竞争激烈,致使我国出口印度的化肥价格低于国内价格。

    “可是,印度在6月份招标时趁机压价,以达到让中国化肥企业低价中标的目的。”王文平说,为抵制印度这一做法,中国几家化肥企业团结起来抵制,最后印度迫不得已,只得妥协接受中国企业提出的价格,因为除了国际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随着人民币汇率上涨,出口企业的成本也增加。

    与此同时,由于产能过剩,我国企业需要稳外贸基本盘。王文平说,为稳住印度市场,云天化通过发挥销售渠道和产品质量优势抢签订单,上半年出口没有出现明显下滑,在加大化肥出口的同时,还拉升了中国磷酸二铵出口价格。

    “现在,从我国进口的磷酸二铵价格已从年初的285美元/吨上涨到365美元/吨。”王文平说,“以前国内价格高,国内化肥价格每吨比国外高200元人民币,但是现在国内外价格已经相差不多。”

中国出口印度肥料,量减价升 中国出口印度肥料,量减价升
印度每年都需要从中国、沙特等国家大量进口化肥,以保障

2020-11-06 16:03:27

二铵价格节节攀高,后市会不会一跌到底? 二铵价格节节攀高,后市会不
随着冬储市场的全面开启,除了尿素可圈可点以外,最令人

2020-11-06 16:02:55

第22届全国肥料双交会有哪些亮点? 第22届全国肥料双交会有哪些
2020年11月5日,以

2020-11-06 16:01:49

尿素价格还有稳中小涨,需提防高价尿素成交放缓所释放的信号 尿素价格还有稳中小涨,需提
淡季不淡,又是这个怪异的行情,是近期厂商提及到的最多

2020-11-06 16:00:50

硫酸钾价格普遍略涨,幅度多不超过50元 硫酸钾价格普遍略涨,幅度多
本周伊始港口62%白粉钾的高端报价就达到了2150元(吨价,

2020-11-06 16:00:01

第二十二届全国肥料信息交流暨产品交易会在杨凌隆重开幕 第二十二届全国肥料信息交流
  2020年11月5日,以强化产需对接,推动转型发展为主题的

2020-11-05 1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