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2020预测:磷肥能否打好“翻身仗”就看它了!
时间:2020-01-08 14:54:55      阅读数: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磷肥市场在新的一年又会有什么新气象呢?元旦过后,不少业内人士开始了对2020年市场的展望。一年之计在于春,虽离春季市场启动还有些时日,但作为每年肥市需求的一块“大蛋糕”,春季需求可以说被各个肥种都寄予了很大的希望。新的一年,被低迷行情几乎笼罩了一整年的磷肥市场能否突破重围迎接新的希望与转机呢?

  春季市场有操作空间

  需求将成为磷肥市场行情能否好转的硬性指标。针对磷肥市场当前的需求情况,山东临沂旭日农资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燕玢告诉记者,对于磷肥来说,需求好转是当务之急。冬储意识的淡化近几年体现得越发明显。二铵方面,现阶段,冬季二铵无论涨价与否,经销商奉行的政策多为“能拖就拖”、“用多少囤多少”,所以虽然今年春节时间相对较早,但一部分经销商却迟迟未有动作。一铵方面,各地复合肥企业一方面受安全、环保检查等影响开工维持低位,另一方面自身收款情况和成品销售情况均不理想也是复合肥企业开工低位的原因。复合肥开工低位,销售不理想,原料一铵消耗速度自然相对缓慢,部分企业前期采购的保底一铵多未消耗完毕。山东地区大中型复合肥企业自身一铵库存较大,再加上2019年东北地区复合肥企业采购意向相对较弱,多数企业为了春节期间正常生产,节前可能会有补货计划,但补货量较谨慎,且不会出现集中的采购情况。但如果年后春季需求刺激下,复合肥需求有所提升,贸易商对一铵就有可能信心回升,操作意向也会随之增强。由此可见,需求好转是要务。

  针对后期磷肥行情发展趋势,王燕玢认为,后期市场春季需求大规模启动的时间将很大程度上影响磷肥走向。目前,下游经销商资金尚未回笼,进而备肥进程滞后,还有部分经销商冬储备肥多在观望尚未开始。从近期国内市场整体表现情况来看,二铵整体备肥大量启动时间应该不会太早,基于往年的情况来看,预计在春节之前企业能发到东北以及西北等主流地区的货物应该在在5-6成,而贸易商的采购应将不会超过4成。由于前期备货量较少,而春节之后随着基层市场的逐步启动,虽备肥积极性难以提振,但市场需求面缺口较大,届时磷肥价格或将有所提升,经销商如若抓住机会,春季市场的操作空间依旧较大。

  限产保价仍是主要手段

  记者了解到,2020年中国磷肥产量将继续减少。2019年中国出口保持平稳,未来出口将面临一定的竞争压力。印度是全球第一大进口国,且印度磷肥库存当前处于高位,同时中国出口到印度的产品受到沙特的竞争,因此2020年中国出口市场需求不容乐观,此前,面对竞争压力和需求不足的情况,国内磷肥企业多次采取联合“限产保价”的手段以求在“夹缝”中寻找希望。而在2020年,减产或将成为中国磷肥行业的常态化。如果后续国内农产品价格有一定上涨,带动国内需求恢复,将迎来新的平衡。

  近期,一铵整体开工率仅在4成左右。各地多家一铵企业均未达到满开状态,大厂限产为主,部分小厂长期停产中,有的企业转换思想,暂停55%粉铵等一铵生产,近期开始生产72%或73%晶体一铵。究其原因,主要是近期新疆等地经销商提前采购,加之工业一铵销售利润尚可,企业生产转型,一定程度缓解一铵企业供应压力。云南裕丰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建国表示,若一铵限产仍维持一段时间,按照往年市场供需情况来看,一季度一铵需求量将会有所增加,供应或将出现紧张,一铵企业自身库存逐渐消耗,在需求大于或远大于供应的情况下,一铵涨价行情或将提上日程。

  原料变化须及时关注

  成本的波动将成为牵动磷肥行情的主要条件。近期,硫磺行情有所回暖,据统计,硫磺港口散货颗粒参考报价595元/吨左右,主要因国际趋势好转,港内贸易商出现挺价心态,硫磺价格逐渐回升,港存也略降。假如一铵要涨价,那么原料方面不可缺少,前期成本的持续低迷,近期得到一定缓解,如若硫磺持续走高,港存持续消耗,一铵仍有涨价的可能。其它原料方面,液氨市场供需偏松,出货缓慢,买涨不买跌,下游接货更谨慎,局部价格探底出货,整个市场连带反应将陆续影响,部分高端补跌。磷矿石市场行情维持平稳交投,新单成交稳定。受下游磷复肥行情拖累,磷矿石市场价格低位盘整,部分地区成交优惠。

  综合来看,春节之前磷肥市场行情上行的可能性较小,下游采购数量将不会有大的提升。后期待春需释放后,磷肥行情或将迎来转机。长远来看,磷肥行情将主要受到需求改变、供应量及成本波动等方面因素的影响。

2020预测:磷肥能否打好“翻身仗”就看它了! 2020预测:磷肥能否打好“翻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磷肥市场在新的一年又会有什么新气

2020-01-08 14:54:55

“两化”农业板块合并,全球农化新巨人诞生! “两化”农业板块合并,全球
  1月5日,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同时发布重磅官宣。据此

2020-01-08 14:53:14

原来是它!影响了钾肥价格 原来是它!影响了钾肥价格
  上周,盐湖钾肥市场成交价格上涨近了50元/吨。笔者据此

2020-01-08 14:52:15

硝酸铵:3年来同期最高价 硝酸铵:3年来同期最高价
  自2019年9月以来,硝酸铵价格一直在2200~2300元(吨价,

2020-01-08 14:51:19

6次荣膺腐植酸行业“乌金杯”最高奖项,哪家企业这么牛? 6次荣膺腐植酸行业“乌金杯”
  2019年12月27-29日,由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主办的&ldquo

2020-01-08 14:49:40

伪造印章低价卖肥,某知名上市肥企员工侵占公司资金8.5万 伪造印章低价卖肥,某知名上
  近日,裁判文书网一则文书显示,某知名上市肥企一员工徐

2020-01-08 14:4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