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复合肥企业销量下滑利润大幅下降,为什么复合肥瞬间“衰败”呢?
时间:2018-11-30 10:48:49      阅读数:

   从几何时,复合肥因庞大的市场、高调的广告和靓丽的财务报表而成为化肥行业的香饽饽。传统单质氮肥、磷肥生产企业纷纷上马复合肥项目,被视为转型升级。

  

复合肥企业销量下滑利润大幅下降,为什么复合肥瞬间“衰败”呢?

 

  不曾想,从2018年起,风云突变,大型复合肥企业销量下滑,利润大幅下降,只能靠低价去抢占市场。现在更加尴尬的是,很多大企业无法出台冬储价格方案:低了,企业亏损;高了,客户不接受,只能以保底计息的方式收取冬储款。为什么复合肥瞬间“衰败”呢?笔者认为,是农产品价格低迷和化肥去产能效应叠加引发的。

  自2016年以来,国家实行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实行农产品市场化收购,不仅取消了玉米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还连续降低了小麦和水稻的最低收购价。大田作物如是,经济作物也好不到哪儿去:上周寿光蔬菜周价格指数同比下跌18.6%,而柑橘等果品价格也不景气(苹果因灾减产除外),似乎到了种什么农产品都不赚钱的境地。而全国又掀起了“虾稻种养”热,范围之广、面积之大超乎想象,笔者呼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应加以适当引导,避免出现虾贱伤农事件发生。

  有人说,化肥是刚性需求,但笔者认为,在中国小规模种植、科学种田意识比较薄弱的农业环境里,化肥是弹性需求。用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假如一个消费者只能买得起200元一双的皮鞋,200元是他的心理价位,也同他的消费能力相匹配。如果向他推销500元一双的皮鞋,说能穿更长的时间,甚至罗列更多的好处,相信多数人会不为所动,因为这不是他的消费能力所匹配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在当前农产品价格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每个农民对投入的化肥成本都有一定的心理预期,高了,就会不接受,就会去寻找对应心理价位的产品,即使他知道可能是假货。这也是当前氯化铵等低含量氮肥死而复活、化肥消费降级的根本原因,直接后果是农作物种植面积可能没有下降,但用肥量下降了。

  遗憾的是,因供给侧改革、环保、气荒等引发了化肥成本上扬和供应量大幅下降,单质肥价格很难降。作为二次加工产品的复合肥,上有成本压力、下有销售压力,整个化肥行业的压力全部聚集在复合肥身上,处境极其尴尬。

  经过多年的发展,经销商已经失去了对单质肥的淡储兴趣,而复合肥作为最主要的储备对象,如今都走到了如此尴尬的境地,单质肥价格的下跌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从中短期看,中国单质肥的供应能力很难有大的提升,复合肥产业将持续受到上游的挤压;从中短期看,复合肥仍然是中国农民最主要的化肥消费形态,因此,复合肥产业面临的只是暂时的困难,最终会否极泰来;从中短期看,化肥行业的机会必须要有需求端的改善,但笔者相信,这个时点已经不再遥远!

  文章来源:农资导报(订阅号:nzdbwx)

  作者:余雷

复合肥企业销量下滑利润大幅下降,为什么复合肥瞬间“衰败”呢? 复合肥企业销量下滑利润大幅
  从几何时,复合肥因庞大的市场、高调的广告和靓丽的财务

2018-11-30 10:48:49

尿素市场弱势下滑,那么一铵市场行情如何? 尿素市场弱势下滑,那么一铵
  周末至今,国内尿素市场弱势下滑,除了开工低位支撑以外

2018-11-30 10:26:39

尿素市场尚未摆脱沉闷气氛,企业新单匮乏且下游观望心态难改 尿素市场尚未摆脱沉闷气氛,
  11月底的国内尿素市场尚未摆脱沉闷气氛,内销困于传统销

2018-11-30 10:25:21

肥料行业发展迅速,创新从未停止 肥料行业发展迅速,创新从未
  140多年的历史长河,记载了化肥行业从无到有,再到百花

2018-11-30 10:20:15

2018年11月30日:今日复合肥价格日报 最新复合肥企业出厂价 2018年11月30日:今日复合肥
  2018年11月30日:今日复合肥价格日报 最新复合肥企业出

2018-11-30 09:03:17

2018年11月30日:今日硫酸钾价格日报 最新硫酸钾企业出厂价 2018年11月30日:今日硫酸钾
  2018年11月30日:今日硫酸钾价格日报 最新硫酸钾企业出

2018-11-30 09:02:16